注册

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微宣讲团赴延安学习延安精神、传扬西迁精神侧记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5月4日下午5点,放学铃声响起,延安中学高二32班的学生没有离开教室,反而关起教室门窗,认真聆听西安交大筑梦社微宣讲团哥哥姐姐们学习西迁精神的感悟。这是宣讲计划之外的一份感动,32班的学生趴在高二28

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微宣讲团赴延安学习延安精神、传扬西迁精神侧记

5月4日下午5点,放学铃声响起,延安中学高二32班的学生没有离开教室,反而关起教室门窗,认真聆听西安交大筑梦社微宣讲团哥哥姐姐们学习西迁精神的感悟。这是宣讲计划之外的一份感动,32班的学生趴在高二28班教室的窗户上听到宣讲内容,主动邀请宣讲成员为他们再讲一次。面对这些不了解高考志愿填写的中学生,宣讲成员李婧饱含深情的说:“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

传承初心,青年之志。这一天不仅是五四青年节,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值此特殊节日,微宣讲团和延安中学学子在西迁精神和延安精神的指引下,再次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三个宣讲主题,两种精神传承,三代人时空对话,微宣讲团与延安大学学生宣讲团学习延安精神,铭记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和交大人的初心。

初心不忘,与时偕变,砥砺前行只为民族复兴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历程中的永恒精神动力。五四运动爆发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势不可挡,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踏上救国复兴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从江西瑞金到湖南遵义,从雪山草原到黄土高坡,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镌刻出一生之理想,革命之初心。在这里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在这里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这里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

十九大成功召开后,全国上下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青年学子责无旁贷走在学习最前沿。我校第一时间成立“青春之我,微言中国”学生微宣讲团,与此同时,延安大学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借助当地特有的丰富红色教育资源,用延安方言把延安精神讲给当地乡亲。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地标。今天,两校青年学生在延安大学举办座谈会,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在马克思诞辰之日,高校学生继续传承发扬21世纪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这便是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最好的纪念。

“理论宣讲+实地学习”,延安大学学生宣讲团团长苑志鑫走进南泥湾、梁家河,把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的政策理解在实地宣讲中具象化,一幅幅乡村发展现状把祖国建设的美丽蓝图呈现在她的眼前。

西安交大的研究生孙泽海徘徊于老一辈人为家国民族奋勇抗争的历史中,探寻中国革命人士英勇拼搏和交大人西迁建设大西北的精神原因。他穿透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表象抵达其核心宗旨,“无论是黄沙漫漫还是人迹罕至,只要祖国有召唤,都能够义无反顾,为了祖国的需要再出发。”“爱国”和“奋斗”是当代学生奉献青春为家国的时代担当。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