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功能丰富的特色小镇成为大西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特色小镇成为大西安 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让人记得住乡愁”的茯茶小镇、“喝着咖啡聊创业”的硬科技小镇……不同的特色小镇发

硬科技小镇 记者 窦翊明 摄

原标题:特色小镇成为大西安 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让人记得住乡愁”的茯茶小镇、“喝着咖啡聊创业”的硬科技小镇……不同的特色小镇发挥了产业集聚功能,活力蓬勃、美丽宜居,特色小镇不仅正在成为西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更成为大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之一。

90后女孩与茯茶小镇的故事

《那年花开月正圆》让茯茶再一次走进国人视野。走在茯茶镇青石板和鹅卵石铺就的道路上,中间是小桥流水,两侧则是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吃,茯茶鸡蛋、手工大锅盔、豆花泡馍、菜疙瘩等特色小吃应有尽有,还可以在绿树掩映下,聚三五好友,喝一杯香醇的茯茶。

在茯茶镇的“聚缘茶社”,“90后”女孩苏婷正忙着经营她的茶社。“毕业后我去了外地工作,后来还是选择了回乡创业。”苏婷告诉记者,自己以家宅作为经营场所,主营当地小吃美食,后来萌生了做茶社的想法,最初时还有些犹豫。最后,让苏婷下定决心的还是茯茶小镇的文化,“毕竟茯茶有很深的历史与文化沉淀,而且茶社得有自己的特色。”苏婷说,经过考察、培训和学习,茶社不但做得很成功,而且很受客人欢迎,如今她在外面与各大茶厂合作,为客人做定制款茶品。

苏婷只是众多创业者中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已有7家茯茶生产企业的制造基地落户茯茶产业园,近40家茯茶生产加工企业入驻小镇直营街,占陕西茯茶生产企业的70%。2017年茯茶年产量接近2万吨,年产值约15亿元。目前,茯茶小镇种植“陕茶一号”茶树30亩,试验成功后,将进一步带动休闲观光业的发展,并为产业扶贫探索一条新的路径。

特色小镇各有特色

26米超高环绕型LED隔栅显示屏、玻璃幕墙商务空间、架空防静电地板……记者在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看到,拥有国际5A甲级写字楼标准的金融小镇,打造了极具超现实主义感的办公环境,将人文艺术与商务办公巧妙融合,呈现出多元化的星级商务功能配套。

说起西安最甜蜜的小镇,世园婚庆文旅小镇位列榜首。5月的西安风景如画,而世园婚庆文旅小镇也凭借自身“高颜值”,吸引了不少新人来此地拍摄婚纱照。展翅的白鸽、欧式的建筑、阳光下的喷泉……每一个画面都是精品。目前,小镇已完成罗曼婚庆产业基地一期罗曼街区项目的主体建设,并投入运营。未来还将通过治谈引进蜜月旅行、孕婴主题馆、亲子乐园、美术馆等优秀项目,充实产业链内容。

“喝着咖啡聊创业”,这是创新创业活动中的典型场景。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一座以硬科技命名的小镇吸引着众人的目光。硬科技小镇计划总投资50亿元,创建期5年。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投资1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5亿元。

借鉴浙江经验建设特色小镇

据了解,目前我市35个特色小镇建设有力推进,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273.0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6.96%。其中,完成投资额最多的三个小镇为:经开区光伏小镇,曲江新区渼陂湖生态文化度假小镇以及西咸新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

去年以来,全市积极学习借鉴“浙江经验”,以重点建设和发展旅游文化类、信息经济类、商贸物流类、金融基金类、先进制造类、航空航天类、科技创新类、健康养生类、现代农业类、历史经典类等10大产业特色小镇为核心,构建“一带三圈一区”的总体布局,形成了我市特色小镇创建的“路线图”。其中,“一带”是指秦岭文旅养生小镇集聚带,“三圈”是指东北航空主题小镇集聚圈、中部高端特色小镇集聚圈、西部科技创新小镇集聚圈,“一区”是指西北生态养生小镇潜力区。

去年3月,我市面向各区县、西咸新区和各开发区,启动了特色小镇征集工作,发布了第一批涵盖10大产业类别的35个创建类特色小镇名单;随后,我市又启动了第二批特色小镇申创工作,最终遴选出32个小镇进入创建联审,涉及8个产业类别,分别是:旅游文化类11个,信息经济类1个,商贸物流类1个,先进制造类3个,航空航天类1个,科技创新类5个,健康养生类3个,现代农业类7个。

总体看,全市第一批35个特色小镇实现了区县、开发区和十大产业全覆盖,呈现出起步迅速、政策利好、进展顺利的良好态势,特别是涌现出大唐西市丝绸之路文旅小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世园婚庆文旅小镇、西安民间金融小镇、通远创想小镇、陆港金融创意小镇、茯茶小镇等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广阔的小镇,较好地发挥了产业集聚功能。

相关链接

我市第一批35个特色小镇

1.西安民间金融小镇2.碑林环大学数据智能小镇3.长乐健康小镇4.大唐西市丝绸之路文旅小镇5.老城根文尚小镇6.明德门文化艺术创意小镇7.创智小镇8.洪庆山森林康养小镇9.航空特色科技旅游小镇10.武屯羊乳小镇11.秦匠旅游商品创意小镇12.长安大学城梦想小镇13.太乙·长安道旅游休闲小镇14.常宁全生命周期康养小镇15.通远创想小镇16.祖庵文化旅游小镇17.华胥家居小镇18.汤峪温泉小镇19.周至水街生态旅游小镇20.周城古韵小镇21.中兴科创小镇22.西安国际社区时尚小镇23.光伏小镇24.渼陂湖生态文化度假小镇25.灞柳基金小镇26.世园婚庆文旅小镇27.陆港金融创意小镇28.体育小镇29.航空小镇30.空天小镇31.航天小镇32.西工大翱翔小镇33.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34.硬科技小镇35.茯茶小镇

专家点评

西安建设特色小镇功能全特色强

“这批特色小镇建设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不寻常的重要意义。”西安市特色小镇建设辅导专家和评审专家、西安水木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沙清华说,整体来看,西安市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具备功能全、特色强、类别多、任务重、政策好、效率高、氛围浓、力度大、实效高等九大特点。

沙清华曾以西安市特色小镇建设指导专家及评审专家的身份参与了第一批和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联审会,两年来,对于西安在建设特色小镇方面她感触颇深。

沙清华告诉记者, 西安的特色小镇兼顾了产业升级转型、结合了西安优势产业的再发展、培育了战略新兴产业、扶持了双创的推进、丰富了西安市建设服务“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宜业、宜居、宜游的内涵。

西安特色小镇的概念既借鉴了浙江的经验,又体现了西安的实际和特色。相较浙江、江苏的特色小镇的7大类别,西安市的特色小镇的类别共计设立了符合西安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10大类。相较其他省市,无论从土地供应、税收减免、资金奖励还是建设面积方面都有更好的政策支持,培育了区域经济增长新动能。

沙清华说,针对更好地可持续地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她建议应协助特色小镇申请省级、国家级示范特色小镇,形成品牌效应并带动当地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并系统规划和同步建设与特色小镇相关、相连、相依的路网及交通等基础设施,防止建成的特色小镇成为“孤岛”而影响其发展。

本组稿件由记者 高乐 采写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