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水青山守护高新蓝 助力美丽生态之城建设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一直以来建立完整的城市生态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一直以来建立完整的城市生态格局,是大西安建设中重要方面。并且对于西安这样一座面向国际的旅游城市,建设美丽之城、生态之城更是重中之重。

西安高新区作为大西安推进发展的排头兵,更要为西安美丽之城的建设添砖加瓦。在助力建设美丽之城的道路上,西安高新区开展了包括植树增绿、铁腕治霾、河湖长制、厕所革命等一系列生态攻坚大行动,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空气越来越清新,景色越来越迷人,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城市整体形象与市民幸福指数同步提升的高新区,正逐渐将西安人的视野汇聚于此,展现实力活力魅力的产业新城风貌。

坚持绿色发展 守住城市“绿线”

出门赏花阅景,园中怡情养性。这几年,王春梅老人习惯于每天晚饭后和老伴儿一起在唐城墙遗址公园溜溜弯、看看景,这一习惯老人已养成多年。

“以前哪有什么地方玩,要么出门在街上闲逛,要么就窝在家里看看电视。”谈及这些年高新区的变化,王春梅难掩心中的喜悦,“现在不一样了,走两步就是个公园,安逸!”

市民走出家门500米,便有一片公共的绿地或者公园,这对于身处高新的百姓来说,是何等的惬意。老百姓的一句安逸,道出了近来年高新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也道出了近年来高新区强力实施城市品质建设,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入春以来,西安高新区根据“五路”增绿指导意见,按照“大树+草坪+鲜花”的栽植模式,全面增加城市道路和绕城高速公路常绿植物和色彩植物应用,按照“主题大道”及“一路一品”的实施模式,提高城市绿地景观效果,提升城市的宜居性、美誉度和竞争力,为市民群众打造绿色宜居美丽之城。为抢抓春季植树的最佳时机,高新区先后组织了三次大型义务植树活动,党工委领导、管委会领导以上率下,全体员工齐动手,区内企事业单位也纷纷参与,共计1500余人次参加植树增绿,共栽植各种树木9000余株。

同时,高新区掀起“建设美丽西安、打造绿色之城、花园之城”行动新高潮。2018年高新区围绕五路增绿提升和迎“一带一路”环境美化工作共安排绿化项目62项,其中包含新(续)建道路天谷九路三角绿地、西三环软件新城段、经五路两侧、沣惠渠两侧等共计12条;提升改造道路白沙路、丈八四路、丈八五路、丈八八路等共计34条;建设创汇社区广场、高科尚都广场、紫薇田园都市广场等小广场共计9处;打造科技路、沣惠南路、丈八东路3条鲜花大道;建设绿(花)墙1000㎡;建设绿雕花坛10处;楼宇及人行天桥挂花40处;启动唐城墙遗址公园(木塔段)建设工程;全年共计新增绿地约100万㎡,增绿提升绿地约55.5万㎡。未来,高新区将会继续努力,保持植树增绿工作的良好态势,在植树增绿工作方面创新机制,为全市提供先进经验,把高新区建成绿色之城、生态之城、花园之城。

强化生态建设 保卫蓝天碧水

当前,雾霾已成为群众的心头之患,铁腕治霾成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去年冬季以来,高新区秉承“科技治霾、全员联动”的思路,创新有为地开展铁腕治霾工作,以保卫蓝天,并取得显著成效。

高新区按照铁腕治霾扬尘污染治理子方案要求,制定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实施方案,建立了中层领导包抓制度,统筹落实红黄绿牌挂牌工作,并按照“1+1+9”方案对区内项目进行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七到位、十九项措施进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停工整改。对施工单位现场存在土方覆盖不到位、道路有浮尘等现象,一律下发问题停工通知单。结合网格化勤务机制,高新区环保局加派人员全力配合各执勤中队每天从早7时至晚8时开展黄标车、无标车、冒黑烟车以及低速载货及柴油车、泔水车的查处劝返工作,联合设点,查处黄标车、无标车、冒黑烟车。

同时,高新区就“煤改气”工程组织7次现场调研,召开4次专项协调会议。高新区全力推进融鑫路热源厂、西户路热源厂和三星热源厂的“煤改气”工程。“汽改水”热力管网工程涉及30条道路、109家用户、总计约37公里的热力管网改造,60%管网已经具备注水条件,剩余40%管网正在进行管道焊接工程,过街顶管内的老旧管道更换已经完成。今后,高新区将按照“1+1+9”组合方案,自查自检,弥补漏洞,严肃查办污染违法案件,同时加强媒体曝光,建立督查考核及问责制度,共同把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应对解决好,还将不断完善机制,精准施策、靶向施治,全力解决好老百姓的“心肺之患”。

高新区不仅要打好蓝天保卫战,同时也要注重河水、湖水治理,做到“一汪清水送下游”。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人文资源、自然资源都十分丰富,水资源尤为丰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新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取得了显著成效。

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通过夯实责任,使河道、人工湖管护力度得到了很大提高,在“脏乱差”和“黑臭河”专项整治工作中,累计投入资金429.8万元,清理河道垃圾14010立方米,维护河长公示牌53次,拆除河道违建1040平方米,全区共排查出大小排污口146处,预计2018年8月底前完成截污工作。2018年,高新区在继续做好治污水的同时,将按照王永康书记提出的“五策并举系统治水”要求,继续加快整治高新辖区未治理河段、谋划治水项目。

推进厕所革命 建设品质高新

近年来,西安这座国际化大都市进入高速发展期,尤其是西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相称、与国际化大都市相协调的公厕,必须对厕所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近年来,作为西安对外开放窗口的西安高新区,不断深入推动“厕所革命”开展,使得高新区厕所已经成为古城的新形象、新名片、新风尚。  

从2014年开始,高新区就采用职能部门出资承建,外包单位进行日常管理维护的方式推进公厕建设工作。截至目前,高新区共建成公厕203座,现由4家具有专业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日常保洁、维护并为市民提供服务。每座公厕要求做到专人负责,严格做到“一准、 二不、三好、四显、五无、六净”。同时,要求厕所内无痰渍纸屑、无污垢积水、标牌灯具干净、隔间干净、地面立面干净、周围环境干净。焕然一新的公厕还为市民提供了卫生纸、洗手液、驱蚊剂等设施,公厕不仅没有了以前的异味,还对男女卫生间的厕位进行重新设计,增加了女厕位,解决了以往女厕排队、男厕空闲的尴尬局面。   

2018年,高新区还将计划新建公厕36座,提升改造公厕27座。在此基础上,对全区公厕以打造生态园林景观为主题,内外进行绿化景观提升,例如摆放鲜花盆栽、绿篱造型维护及个性化修剪、过道周边空地种植花卉等。同时,高新区将加快推进沿街商户公厕开放工作,进一步细化开放时间及管理细则等工作,加强对全体公厕管理员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培训,着重提升主人翁意识和五星级店小二精神。  

同时,为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改善旅游和投资环境,让西安更有颜值、更有内涵、更具吸引力,自2016年12月起,西安市以打造“清洁之城”为目标,以开展“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活动为抓手,在全市打响一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城市环境卫生治理的“烟头革命”。高新区领导多次带队上街捡烟头,只为为市民们打造洁净如新的城市环境。

如今在高新区,“三大革命”已全面推行,“垃圾不落地,高新更美丽”形成社会共识,增绿减霾工作更是深入人心,各职能部门、机关单位、民众百姓形成合力。高新区正不遗余力地打造舒适靓丽的人居环境,为高新区加快国家级自由贸易示范区建设、国家级生态示范园区验收、全员践行“五星级店小二”标准服务群众、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打造“品质西安”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撑。

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高新区始终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以更大的投入、更大的力度加速建设一座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宜商的绿色之城、花园之城。展望未来,美好可期。新时代新高新,一个全新的现代高新、幸福高新、美丽高新、正向我们走来!(李靖美)

稿件来源:西安高新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