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远涛:机遇与挑战并存 政府与市场共舞


来源:和讯网

原标题:谢远涛:机遇与挑战并存 政府与市场共舞2000-2010 年期间,新型寿险产品扩容带来保险(放心保)行业10年间12%-20%的快速发展。然而,随着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逐步深入,将冲击保费收入,

原标题:谢远涛:机遇与挑战并存 政府与市场共舞

2000-2010 年期间,新型寿险产品扩容带来保险(放心保)行业10年间12%-20%的快速发展。然而,随着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逐步深入,将冲击保费收入,使寿险产品退保增加,年金产品新单增速放缓。

一、寿险业企稳回升,产险业继续高增

中国人寿一季度期末净资产2319亿元,每股净资产8.2元,比上年末增长4.9%。净利润100.77 亿元。投资资产为18,158.17亿元,比去年底增长了1.4%;净投资收益率为4.25%,总投资收益率为5.82%。退保金额为201亿元,同比增长103%,退保率从去年同期的0.76%上升至1.36%。赔付支出439亿元,同比增长41%。佣金率下降,红利支出增加。2013年1-7月,实现原保费收入223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74%。

中国平安(601318,股吧)2013 年一季度寿险业务规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2.4%,达到748.2亿元,其中来自于交叉销售和电话销售的保费贡献占比达43.4%。个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679.1亿元,同比增长14.5%。产险保费收入为271.36亿元,同比增长12.0%。退保率维持在2.25%;赔付支出率为28.34%。2013年1-7月,子公司平安人寿、平安财产、平安健康及平安养老的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分别为954.8亿元、629.37亿元、1.82亿元及43.83亿元,累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4.61%。

中国太保(601601,股吧)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14.21 亿元,同比增长4.1%。财产险保费收入为207.7 亿元,同比增长20.1%。电销渠道保费收入33 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3.6%。车险业务保费收入152.38 亿元,同比增长21.2%。退保支出51.7 亿元,同比增长61.5% ,退保率提升主要由于银保渠道退保增加,财险保费增速较快,但综合成本率预计将高于同业。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下滑8.6%,主要是万能险提前领取。2013年1-7月,子公司太保人寿、太保财产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619亿元和485亿元,同比增长1.64%。

新华保险(601336,股吧)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65亿元,增长6.97 亿元,其中投资净收益增长26.98 亿元,期末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74 亿元,净利润责任准备金释放了46.1 亿元。投资收益逐渐复苏,一季度实现投资收益61 亿元,同比增长79%。退保金达到73亿元,同比大幅提升54.8%,年化退保率大幅提升到约7.6%,高于中国人寿(5.5%)、太保寿险(4.8%)以及平安寿险(0.8%)。保险责任准备金计提大幅下降。净利润在二季度同比下降29% ,净资产相比一季度末环比下降4.8%,从而拉低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水平至28% ,净资产相比年初则下降0.7%,公司偿付能力水平下降至176%。2013年1-7月,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577.81亿元,同比增长率为-7.79%。

2013年1-7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由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健康及中国人保寿限所获得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322.07 亿元、52.95 亿元及443.83 亿元人民币。

中国人保财险1月保费收入为217.25亿元,2月为122.77亿元,公司前五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930.73亿元人民币,年化增长14.5%。自2013年1月1日起试点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注册资本增加至约人民币136.04亿元。2013年穆迪维持中国人保财险A1的保险财务实力评级及稳定展望。

前4个月太平人寿保费收入约245亿元,同比增长79.3%;太平财险保费收入约34亿元,同比增长46.3%。6月6日宣布整体改制,并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友邦保险今年一季度,新业务价值上升25%至2.91亿美元,新业务价值利润率为38.4%,年化新保费增长37%至7.45亿美元,总加权保费收入上升16%至41.77亿美元。前四月友邦保险在境内实现保费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8%。

二、寿险产险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3年寿险业企稳回升。但受高利率环境持续、银保渠道竞争加剧、银行系保险公司崛起、其他理财渠道的挤压、营销员增员困难、公众保险意识还有待加强等因素的共同影响。银保产品和万能险产品持续受到银行理财产品等的冲击,因此寿险公司二季度纷纷推出高回报率、高现金价值的投资型产品。

产险保费维持较高增速,承保利润率止跌回升。2013年上半年行业竞争有所加剧,综合成本率由2012年94.2%提升至96.8%。产险下半年监管更加严格,价格竞争将止步;同时,车险条款费率改革暂缓,仍享制度红利,承保利润率将有所提升。

从资本市场来看,资本市场表现疲弱对财务业绩造成较大压力。中国寿险业将持续面临利差收益波动和保费增长困难的双重挑战,保险股价已基本反映年初以来行业的负面消息,短期大盘不确定性增强背景下凸显股价安全性,长期投资价值凸显。市场估值体系或将面临重构,由内含价值估值法向传统估值方法过渡。

人口结构为寿险业带来的动力仍然强劲。但寿险所面临的难题是系统性的,原因在于短端利率偏高造成承保困难和期限利差取得难;债券市场发展滞后,资产久期匹配困难;营销管道口碑差,民众对保险认可度低;缺乏有效的鼓励政策。

2013年8月2日,保监会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以资本节约和评估利率优惠的方式鼓励发展风险保障业务和养老险业务。尽管费率管制放开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的利润率,但销量会提高,并且监管机构的配套措施也限制了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

8月16日国务院确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将推动养老产业加快发展,必影响商业养老险。税延养老政策预期随之强化,健康险相关政策也呼之欲出,这一定程度上会刺激保险行业的发展。

财险业也面临同样的机遇和挑战。在2012年12月6日发布的中国财险行业研究报告中,惠誉对中国财险行业未来12至24个月的展望为稳定。预期行业保费收入增长将持续,稳健的承包利润率将对公司的财务基础形成支持。同时也指出,由于保费增速继续超过内部盈余生成速度,大量财险公司的保费杠杆仍维持高位;因资本市场波动性的影响投资和交强险承保赤字的制约,行业内公司运营利润将出现下降;佣金支出上升与监管机构计划部分放松商业车险保费定价机制,可能在进一步弱化该行业的承保利润率。

根据穆迪的研究,2011-12年的综合成本率94%-95%左右,原因是努力控制支出,并侧重于选择性承保。但是,竞争激烈、车险保费费率放宽及监管机构的要求不断提高,产险行业还将面临竞争加剧、承保利润进一步下滑的压力。财险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且目前中国财险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财险全行业综合成本率可能进一步提高。

三、创新模式、结构调整、引领金融

1980-1990年美国年金产品和利率敏感性产品快速扩容,年金发展受益于准备金评估利率松绑和养老政策支持;利率市场化历史表明政策红利空间、风管能力、投资能力以及产品创新和渠道是获得市场化红利的核心要素。

传统拉动保险业发展的有保费和投资两架马车,当前则需要利用现代新科技的发展机遇,多方面革新的科技引领模式,采用综合金融战略创新门户。

随着利率敏感性产品扩容带来权益配置比重的提升。目前国内行业高债低股的大类资产配置结构基本成形,结构调整是主要方向。

竞争加剧推动利率敏感型的变额、投连和万能型产品的创新。目前国内定价利率市场化不会重塑保费格局,需要借助政策和市场的引导完成结构调整和金融升级。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