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创新为自贸区起航积蓄动能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4月18日,招商银行西安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钱芳做客凤凰网陕西《企业零距离》栏目,就“内保外贷”、“区块连技术”等金融创新服务做一阐述。金融创新是积极

《企业零距离》第四期

4月18日,招商银行西安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钱芳做客凤凰网陕西《企业零距离》栏目,就“内保外贷”、“区块连技术”等金融创新服务做一阐述。

金融创新是积极社会变革的推进力量。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显著加快,已经从简单的“中国制造”出口,转变为以“境外投资”拉动对外工程总承包、商品出口、劳务输出等复合型开放新局面。在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商业银行在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根据企业实需设计结构化的融资方案,招商银行积极发挥内保外贷在跨境融资中的促进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内保外贷”助推企业“走出去”

按照自贸试验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发展的要求,西安高新区聚焦全球研发、科技金融、军民融合、对外文化贸易等重点领域,培育了一批“有特色、重质量、高水平”的创新案例。作为自贸区的核心功能区,西安高新区多年的金融创新举措及成果,已经显现出其优势。在自贸区即将起航之际,金融创新将为自贸区高新功能区的先行先试与探索发展积蓄巨大动能。

陕西自贸试验区内企业陕西JRWN股份有限公司是受益者之一。通过与外管局沟通,该企业通过内保外贷的形式,在境内招商银行存入覆盖交割本金及境外行部利息、费用等对应的人民币自有资金,申请由境内招商银行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出具相对应金额的融资性对外担保保函,由香港分行为其发放用于股权交易的并购贷款。

钱芳介绍,“在市场经济因素更为复杂、跨境融资需求更趋旺盛的新时代,陕西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普遍具有很强劲的走出去的需求。”招商银行深入企业了解其跨境业务发展难点,针对客户需求设计适合的金融创新产品,通过“内保外贷”这一创新结构性融资方案,积极服务“走出去”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金融创新。

“由境内银行为境内企业在境外注册的附属企业或参股投资企业提供担保,由境外银行给境外投资企业发放相应贷款,和以往的融资型担保相比,‘内保外贷’大大缩短了业务流程、锁定汇率成本,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实现企业在境内外、全球领域人民币资金的有效汇集和灵活配置使用,减少外部融资成本,提升盈余资金收益水平。”钱芳向凤凰陕西介绍。这一金融创新为高新区内跨国企业开通金融服务的“绿色通道”,对于陕西省乃至整个西部均有复制推广性。

做金融改革探路者

陕西自贸区高新功能区因其丰富的创新因子、成熟的资本市场、完备的产业体系,成为金融科技及业务创新的港湾。层出不穷的创新理念和模式正在发挥日渐重要的市场角色,也将创新效应延伸至“一带一路”等更为广阔的空间。

从十七大的“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到十八大的“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再到十九大的“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凸显了国家对推进自贸区建设的坚定决心。招商银行高新科技支行为区内企业的跨境业务提供多渠道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结合区块链技术与金融服务,深耕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创新,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运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和不可篡改、智能合约等特性,有效解决企业应收账款的真实性确认、快速流转等问题,更安全高效。”钱芳向凤凰网陕西介绍。企业的商业信用价值被充分挖掘,盘活应收账款,减少资金占压,降低融资成本,从而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良好的供应链生态圈。

金融科技是金融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

为国家试制度、为区域谋发展,自贸试验区的使命与生俱来。作为自贸区的核心功能区,西安高新区多年的金融创新举措及成果,已经显现出其优势。陕西自贸试验区未来将充分进行金融创新试验,早日让自贸区最大限度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

下一步,招商银行将加大数字金融的应用,深耕普惠金融,建设更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将加强特色专营金融服务,通过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整合金融资源服务军民融合企业,加快在金融服务组织体系产品服务和平台渠道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引导金融资源向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形成可复制的经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