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义亮:“土”博士的青山绿水梦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追梦的路上,要始终相信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1987年出生的姜义亮就是这样一个执着梦想并深耕于梦想的85后。2016年,姜义亮将十余年所学的土壤相关知识和技术通过实

姜义亮

在追梦的路上,要始终相信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1987年出生的姜义亮就是这样一个执着梦想并深耕于梦想的85后。

2016年,姜义亮将十余年所学的土壤相关知识和技术通过实践转化,创办了杨凌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他的“土壤改良与修复技术服务”项目收到不少投资人的青睐,目前已经获得融资累计500万元。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日报等30余家媒体均对其创业项目进行报道。

学以致用,不忘初衷

姜义亮2006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的学习让他对现在的自然生态环境有了重新的认识,于是他决定继续深造,选择了环境中五大要素中的土壤作为他研究生阶段主攻对象,师从郑粉莉教授,现在一直在研究我国东北黑土区土壤侵蚀对土壤有机碳流失的影响。

他现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2013级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参与国家和校级科研项目7个,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并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他的学术报告多次评为优秀报告。

从本科到博士,姜义亮考察过我国大量的土地现状,从西北的新疆沙漠戈壁,到陕北的黄土高原,再到东北黑土地,他发现现在的土壤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盐碱化、风沙化等影响作物生长需要土壤改良的土壤,甚至有的还遭受着严重的重金属、有机物等威胁需要土壤修复的土壤。而土壤的这些问题又存在发现的隐蔽性,影响的长期性,治理的落后性等等,这给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以及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威胁。在他即将毕业之时,并没有选择进入科研单位或高校就职,而是想将所学的土壤相关知识与技术得到应用转化,从而解决土壤在农业环保中存在的问题。他通过与学校教授专家学习,再结合国内外治理土壤的方法,借鉴医生给病人治病的模式,研究出“测土配方”和“因地制宜”的综合整治土壤的技术路线。于是在2015年11月,他集合四名不同土壤学科博士团队的“土壤改良与修复技术服务”创业项目正式诞生了,并注册成立公司。

学无止境,精益求精

在姜义亮注册成立公司前,他深知目前仅学习土壤专业知识是不够的,还要继续深造公司管理与运营等相关知识,于是他在利用课余时间,走访知名企业,学习经营管理经验。2015年12月和2016年1月,姜义亮和他的团队自费前往陕西榆林和山东潍坊进行客户调研,了解客户需求已经市场规律,不断摸索商业模式,探讨盈利模式。

为了更快让企业成长,姜义亮还充分利用各个机构提供的学习机会,不断打磨自己经营的项目。2016年4月,入选为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主办的“精益创业”训练营营员,亲聆美国《LeanStartup Machine》创始人兼CEO特雷弗·欧文斯先生的创业指导;同年5月,姜义亮还入选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业训练营(三期)学员,与更多知名商业学者探讨他的创业项目。这个阶段的学习,使姜义亮的公司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土壤改良和修复的难度在于地理环境不同,技术方法不唯一,必须因地制宜进行。传统的方法及技术水平落后导致修复周期长且容易产生二次污染,加上缺少长期跟踪监测及实时调配,最终导致改良和修复失败。甘肃兰州榆中县北部的耕地土壤是姜义亮公司接到的第一个项目,该地区由于常年水土流失、过度施肥、不合理耕作等原因,导致土壤肥力下降、农作物产量大量降低。姜义亮与团队其他几位博士在与客户接触后,通过为其土壤检测,预试验等一系列科学手段,给出了该地区定制化土壤改良方案。实施后,该地区农作物百合的产量及品质得到稳步回升,经济效益较往年相比提高了38%,极大满足了客户需求。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公司的业务范围覆盖了陕西、甘肃、山东和浙江等地,所涉及的业务包含了土壤检测、土壤改良、土壤修复以及水土保持等。截止到2017年11月,公司总营业额达200万元以上,在谈项目40余项,目前已达成签约项目8个。

百尺竿头,矢志不渝

2017年7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杨凌考察时,姜义亮汇报了其在土壤改良和修复的一些技术成果,提出“将土壤深翻政策与植物修复技术相结合”的思路,李克强总理勉励继续开展土壤相关技术的研究及推广应用,为国家农业环保做出贡献!

青春西农十余载,扎根杨凌待花开。为农业安全生产把好第一道关,姜义亮领衔的博士团队所提供土壤改良与修复技术服务,将持续致力于培育健康土壤、保障绿色有机农业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和谐发展,矢志成为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受损土壤生态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西源汇供稿)

免责条款: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