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康白河县高级中学 一座“挂”在半山腰的学校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挂”在半山腰的学校本报记者 贾玉峰 见习记者 李羽佳巍峨秀美的绣屏山半山腰,72级每级15厘米高的台阶把人引向白河县高级中学的大门。对于这个劈山而建的中学来说,从台阶

依山而建的白河县高级中学,操场就建在被填平的山坡上,操场边是用钢筋拉成的边坡防护网。4月27日下午,学生们正在操场上训练。 本报记者 马黎 摄

原标题:“挂”在半山腰的学校

本报记者 贾玉峰 见习记者 李羽佳

巍峨秀美的绣屏山半山腰,72级每级15厘米高的台阶把人引向白河县高级中学的大门。对于这个劈山而建的中学来说,从台阶最底层到校门口11米的高差还不足动工时的十分之一。 

白河县南依巴山,北临汉江,三面与湖北省接壤,是我省的东南门户,素有“秦头楚尾”之称。全县无一处百亩平地,山脉与沟相间,土薄地陡,白河县因此成了贫困县。 

由于地势和经济条件较差原因,白河县教育资源紧缺,办学条件难以达标,加之县城人口急剧增加,教育资源供求问题日渐凸显。4月27日,白河县高级中学校长牛玉斌对记者介绍说,过去白河一中是全县最大的高中,全校3400名学生只拥有不足1.33万平方米的校园,操场面积不足1500平方米,学生要到300米之外的公共体育场上体育课,学生食堂只能满足300余名师生同时用餐。“直到2014年上半年情况依然如此。校内的教学楼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用石片和石灰砂浆筑砌,经过40多年的使用几乎成了危房。”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时任白河县县长的陈晖表示:“这块地是县城唯一一块可用于大规模建设的用地,诸多开发商瞪大眼睛巴望着。但是,政府毫不迟疑地把它留给教育。”2011年11月11日,白河县高级中学建设项目作为“十二五”期间全县的十大民生工程正式动工建设。 

关中一栋房,白河一个桩。4亿元项目建设预算,对于当地财政来说是一笔巨款。县上一边建设一边从省、市争取资金,想方设法整合项目,住建部门支持保障房建设项目,国土部门支持护坡、防滑建设项目,水利部门支持涵管建设项目,林业部门支持绿化项目,交通部门支持道路建设项目,城关镇在征迁中全员参与……全县上下“一盘棋”,累计整合各类项目资金8000余万元,再加上银行贷款等多种渠道,资金问题得到解决。 

“当时,多个规划专家现场勘测时都表示,山体坡度大于25度就属于陡坡,不适合作为建设用地,更何况这片地坡度近40度,更被认为绝无可能建学校。”牛玉斌说。在同济大学教授的科学规划下,利用坡底高差调整校园内交通网络,合理布局建筑。整个高级中学建设历时3年,凿4道山梁,填3条深沟,削40多度陡坡,斩146米高差,垦土石81万方,筑坎12万方,打桩深36米,平整建设用地7830平方米。校园围挡墙由600多根锚索拉成,长157米、高43米,被称为“陕南教育第一坝”。72根立柱撑起绿茵场,也组成了步行通廊,将教学楼各层天桥以及各类建筑物紧密联系起来,形成立体化的连廊。 

2014年9月新学期开学,白河一中、二中、三中统一更名为白河县高级中学,并迁移合并至新校址。新校舍水平投影面积16万平方米,配有全塑标准化400米环形跑道,能同时容纳5000人上课、4500人用餐。实验室、微机室、电子触摸屏多媒体以及多种兴趣部室一应俱全。白河县高级中学于2015年10月被评为“省普通高中示范校”,2017年5月被授予“省级文明校园”称号,升学率也排在安康市前列。 

新建一所高中,盘活全县教育资源。面对县城教育用地紧缺的难题,白河县将白河一中用地腾给城关初中,城关初中用地腾给城关小学,城关小学用地腾给幼儿园,有效解决了城区学校和幼儿园长期存在的教育用地紧缺问题,实现了县城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 

穷县勇办强教育、小县敢办大教育。白河县县长李全成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发展教育才能兴县富民。围绕教育均衡、公平目标,尽早实现白河教育现代化,是白河人民斩穷根、奔富路的必然选择。”

言论

兴教育拔穷根

贾玉峰李羽佳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指标是世界衡量教育水平的基础线。2012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首次实现4%的突破,并于此后连续5年“破4”。国家兑现了财政教育投入要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的庄严承诺,白河县也紧跟国家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步伐,整合多方资金,投入4亿元建校。 

“在很多农村家庭,孩子花10多年读到高中毕业,父母没到孩子的学校去过一次,连家长会都不能赶来参加。不是家长不重视孩子,而是因为家长们还得为生计奔忙。这也就意味着贫困地区的学校承担着更重的责任,我们除了要完成学校教书育人的使命,还要让学生们感受到被重视,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白河县高级中学校长牛玉斌的这句话进一步说明了全县下大力气新建白河县高级中学的重要意义。 

统计数据显示,劳动力接受教育年限少于6年,贫困发生率大于16%;若将接受教育年限增加3年,贫困发生率会下降到7%。“如果学生能坚持读完高中,他就能走出大山,走出贫困。”这也是牛玉斌尽全力办好白河县高级中学这所白河县唯一高中的动力。 

教育为每个个体带来公平的上升渠道,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人力资源,为国家储备了巨大的发展潜力。而教育恰恰是贫困地区的短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投入高,见效慢,使部分地区陷入“越穷越不要教育,越不要教育越穷”的恶性循环。 

事实上,想要实现脱贫致富,必须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发展教育事业要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双管齐下。一方面要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让贫困地区的学生能享受到标准化建设的学校;另一方面,要引导家长和学生提高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让青年学知识、长本领,告别“务农没出路,务工没技能”的低水平、低质量生活。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