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凌“十大行动”全力打造“杨凌新优势”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从立项到办结,建设施工项目只需35个工作日;15大类315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自助办税服务厅24小时不打烊;自贸大厅5+2周末无休帮办......近日,杨凌示范区出台实施

从立项到办结,建设施工项目只需35个工作日;15大类315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自助办税服务厅24小时不打烊;自贸大厅5+2周末无休帮办......

近日,杨凌示范区出台实施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全力打造“杨凌新优势”。

此时,也正值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履新满月,这个“从陕西省政府研究室到商务厅,再到最年轻西安副市长”的女官员,曾长期主抓内外贸易及市场监管工作,被称赞为招商引资的一把好手。而当下,杨凌也正处在自己的“自贸区”红利期。故此,早在李婧上任之初,她就被外界许以诸多“革新期待”。

果然,在履新一个月内,一套改善杨凌营商环境的“3631”方略顺时应势出台,杨凌开始修炼以“商”策“农”的“两栖”发展技能。

在20多年的沉淀和“量变”中,以“农”立区的杨凌,用它的“技术流”、“学术流”为中国农业贡献着自己的“独门方案”。步入新时代,面对一带一路和自贸区的新机遇,杨凌又该如何实现“质变”,换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构筑自己独特的“自贸区样板间”呢?

当政策叠加优势遭遇“分宠”尴尬

在20多年的“量变”慢车道里,杨凌手持着两张王牌:“省部共建”和“区校融合发展”。这种天生自带的“政策偏爱”与“西农大地缘” 让杨凌在全国农业领域久负盛名。但农业发展的新需求,在近些年来,催生了另外一批国家级农业高新区。据媒体统计,目前已建成4个国家农业高新产业示范区、246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杨凌早已失去了自己的“唯一性”。另一方面,在这些成熟的农业板块中,有相当一部分分布在东部地区,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强大的资本聚集和产业能力,发展农高区优势相当明显。

而且就杨凌自身而言,形势也较不容乐观。坊叔做了一个2017年的GDP比较:

杨凌示范区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141.27亿元,增长9.5%。这个GDP数值和武功县相当,只占到陕西省GDP的0.6%;

在全省12个国家级开发区中,杨凌GDP排名第5位,是西安高新区的1/9,宝鸡高新区的1/6,西安经开区的1/5,榆林高新区的不到1/2;

其次,从GDP生产增速来看,杨凌只有不到10%。在12个区中排第六位。第一是安康(增长21%),第二是榆林(增长17%),西安经开区增长13%,宝鸡增长13%,西安高新区增长12%。

由此可见,虽然手握“先天优势”,但不论从基数还是发展劲头上来讲,杨凌都没有取得被期许的“后天成绩”。当然,这和它本身的经济体量小有部分关系:

首先,杨凌虽然在现代农业方面虽有科研成果和高新技术,但市场化和转换度不尽如人意,而且杨凌并没有处于城市群接之处,本身规模又很有限,仿若一座“农业孤岛”,较难实现“地缘补给”。

其次,按照杨凌区管委会官网资料,杨凌总面积135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20平方公里,下辖一个县级杨陵区,有2镇3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24万,城市居住人口14万。主要的市场核心活力因子,还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加起来就有5万师生。

在2017年的杨凌经济运行情况中,包含农业在内的第一产业只有7.75亿元,而包含商业、仓储、金融等在内的第三产业斩获了55.03亿元的成绩。以“工商业”反哺“农业”的发展需求,已经势不容缓。

杨凌因农而兴,经济却因农而束缚。可以说,在政策叠加优势遭遇到“分宠”尴尬时,植入“商业思维”,是李婧号准了杨凌发展的脉搏。但农业发展到底要如何搭上商业繁荣的“顺风车”,商业之针又该怎样缝补农业发展的缺口?

以“商”为策,修炼杨凌发展“两栖”技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上传身份证、照片等就能远程办营业执照。2017年7月10日,李克强在陕西自贸区杨凌示范区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点赞了这项改革。这是陕西自贸区“放管服”改革的一个亮点,也正是杨凌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切入口。

进入新时代以来,营商环境的改善越来越被广泛重视。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时指出,我们要通过改革开放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推进中国的发展;目前,《陕西省2018年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工作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也已出台。据坊叔了解,就在不久前,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带队到江苏、浙江、上海考察,考察历时一周时间,考察结束后的第二天就召开考察总结座谈会,6位省委常委出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推动营商环境的改善;而放眼全国,不仅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杭州、西安等城市都把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来落实。

一方面是从中央到地方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在陕西也是有“经典案例”鼓励:西安自2017年初以来,因营商环境的逐步改善,频频培育出经济发展“甜果”。这一切,对于自带“招商基因”且在西安历练许久的李婧来说,用营商环境的改善给杨凌发展“松土施肥”,正是破题之策。

但之于杨凌的具体情况,改善营商环境刻不容缓,却也任重道远。

坦率地说,首先是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行政化的趋势,思想和工作状态、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尤其是主要部门的负责人思想是不是僵化,思路是不是开拓,理念是不是走在时代前列,这决定着整体工作水平。”对此,李婧曾在一次大会上直言不讳的点了出来。而这种“思维板结”最集中体现在“办事效率”上。李婧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西安现在已经不允许说“五个不知道”、“三个不行”,而江浙等发达地区亲商、爱商、重商的精神更是从每个人的骨子里发出来的,不是靠领导压出来的。

说到这里,坊叔犹记西安刚刚开始改善营商环境时,也是一把手推动,以上示下,是一大批领导干部的“苦头”换来了经济发展的“甜头”。作为刚刚从西安放入杨凌这片池塘的“鲶鱼”,李婧素来以“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著称。与其有过接触的人均熟悉其风格,做事直截了当,节奏快,讲效率,这在吉利项目落地过程中,体现的较为明显。在履新的一个月内,李婧更是身先士卒,2次视察调研,10余场区内外重要会见,5天的苏沪浙考察中10余场次的会见推介,赴京拜访国办共建部委5天时间里10余场的汇报座谈……一串串数字,有力地诠释了“不懈怠”三个字背后的实干决心。

如果纵观西安一年多的发展成绩,一把手的担当与激活固然重要,但通过建章立制的“练兵”,植入干净利落的干事风气才是最关键的保证。

那么,如何在杨凌形成类似的“燃烧”模式? 

“3631”方略:“经典配方”与“集中治疗”

什么是“3631”方略?

据杨凌官方报道:第一个“3”,就是要通过提升营商环境,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增添新活力,这三个“力”是我们的工作方向;“6”是指工作的六个着力点,破障碍、去烦苛、助坦途、增便利、善创新、优配套;第二个“3”,就是要组织领导、部署落实、督查考核三个保障;“1”就是要建设全省最优的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营商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破障碍,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上,杨凌在将一般建设项目办理时限从陕西全省要求的60天压缩至35天,这在陕西尚属首家。

“3631”方略,虽然针对的是营商环境,但其实更是对杨凌从思维到作风、机制进行了一次“集中治疗”。

首先,舍得放!

“决不能拿着手里的权力死死不放,谁因此影响了示范区整体发展,谁就是杨凌的罪人。”对于杨凌的简政放权,李婧曾在大会上严厉指明了这句话。在杨凌即将开启“六个一”的落地: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

具体地,从减环节、优流程、压时效、提效率等4个方面入手,精简企业在办理水电气暖过程中关联度不高的前置审批事项,解决部分事项存在的重复审批问题,压缩办理时限,健全“一站式”办理和“互联网+”服务机制,优化水电气暖供给企业内部办理流程。

其次,谁本位?

将新设立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开立银行账户、办理涉税事项压缩至3个工作日,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简易注销压缩至3个工作日。

“如果企业在杨凌感觉到,需要看政府的脸办事,一些干部高兴了今天就给办,不高兴了就不给办,这种情况一旦发生,接到企业或者群众举报,纪委要严肃进行问责处理,一经查实就地免职。”

这是杨凌关于提升营商环境,提出的一段严厉措辞。用严厉的问责手段倒逼“官本位”思想向“服务生”转变,这是孕育良好的营商环境的第一阵痛。从“崇官风”到“西商策”,西安也曾经历过城市经济发展价值体系的重构。而正确切实的回答“谁本位”的问题,也是杨凌蝶变咬开的一个蛹口。

再次,新手段。

李婧特别提出,要认真研究,借鉴西安市委市政府推出的《每日聚焦》、《电视问政》栏目,进一步强化督查。“除了我们日常的例行督查以外,我们更要用好电视这个重要的媒体渠道。”

善用媒体,是西安近两年开拓的城市自省与营销的新思路。《问政时刻》更是无彩排、不作秀,以有锐度的监督,让责任有人认、问题有人领,为相关部门戴上了“紧箍”,换来有温度的民生改善。而在改善营商环境的工作考核方面,杨凌将特别借鉴西安“电视问政”的做法,让群众现场问政,各部门负责人现场说事,真正达到公开曝光、政民互动,下茬解决群众长期以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总而言之,“西安疗效”的成功,丰富了陕西省地区发展的新配方,这种学习借鉴,也必将营造陕西发展的满园春色。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40年,今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21年前,我国在陕西设立了国家级农业高新区——杨凌示范区。21年后,杨凌扎实履行国家使命,在基础性研究、种子创新和农业科技服务中闪耀着“杨凌符号”,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贡献了“杨凌力量”。

如今,杨凌修炼农、商并举的“两栖”技能,在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的命题里,继续创造着“杨凌方案”。当然,从一把手的号脉到具体措施的出台,杨凌还需走一段“练兵”的征途,但不管怎样,“蝶变”的蚕蛹在这个农业发展的新春天里,振翅欲飞,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