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本报讯(记者 甘晓)5月9日2时28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高分五号卫星是高分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实现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

原标题: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

本报讯(记者 甘晓)5月9日2时28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高分五号卫星是高分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实现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将满足环境综合监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对掌握高光谱遥感信息资源自主权,助力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高光谱遥感是当前遥感技术的前沿领域。地球上不同元素及其化合物都有自己独特的光谱特征,光谱因此被视为辨别物质的“指纹”,是用以识别和分析不同物质特征的一种重要“身份证”。高分五号是世界首颗实现对大气和陆地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也是我国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设计寿命8年,装载两台全新研制的陆地观测载荷和4台全新研制的大气类观测载荷。这六大载荷“神器”让高分五号卫星炼就了“火眼金睛”。该卫星将填补国产卫星无法有效探测区域大气污染气体的空白,通过对大气污染气体、温室气体、气溶胶等物理要素的监测,动态反映我国大气污染状况。

高分五号卫星可实现紫外至长波红外谱段的高光谱观测。其中,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的可见光谱段光谱分辨率为5纳米,相当于一张纸厚度的万分之一。同时,卫星具有高光谱/多光谱对地成像观测、多角度观测等探测手段,是国内探测手段最多的光学遥感卫星,工作模式多达26种。此外,该星定标精度高,星上载荷光谱定标精度达0.008波数,为国内卫星之最。就像一把尺子是否准确需要标校一样,高精度定标是高光谱卫星定量化应用的基础,是卫星探测信息准确不失真的重要保证。

中国科学院此次承担了4台有效载荷的研制任务。其中,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制的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协同配合,实现了大气主要污染气体、温室气体、气溶胶和颗粒物污染等的综合探测,这也是合肥研究院研制的卫星有效载荷首次在轨应用。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的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承担着卫星对陆表开展高光谱、高空间分辨率和高辐射分辨率成像光谱观测任务,对复杂地物、环境具有突出的识别和观测能力。此外,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制了卫星上60K(-213℃)和80K(-193℃)两台脉冲管制冷机,其中60K制冷机是国内制冷温度最低、制冷量最大的空间制冷机。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承担了卫星地面数据接收任务,将确保卫星在轨运行期间遥感数据准确及时下传。

高分五号工程由国防科工局组织实施。卫星和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生产;发射和测控任务由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共同承担地面系统数据接收及处理相关任务。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等负责应用系统建设和示范应用。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