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18国际博物馆日:陕西数字博物馆移动馆将启动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陕西省文物局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在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陕西省文物局结合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并围绕“让文物活起来”,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陕西省文物局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文物陕西》图书首发

2017年陕西省文物局在全省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基础上,由赵荣局长做主编,启动《文物陕西》丛书编纂工作。本套丛书计划出版25卷,预计出35—40册,年内陆续完成。目前已出版6册,为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六家收藏单位现场赠书。

这套丛书的出版,是落实《“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全面宣传展示陕西省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实现文物信息资源社会共享的有力举措。《文物陕西》的出版,将进一步发挥文物在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陕西数字博物馆移动馆启动

陕西数字博物馆移动馆,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挖掘博物馆背后所蕴藏的文化积淀,延伸传统文物展示方式,通过新方法、新手段,实现博物馆的超级连接,为观众提供了解陕西历史文化及中华文明的可移动互动媒介。陕西数字博物馆移动馆的成立标志着陕西智慧博物馆建设工作迈出了新步伐。

陕西数字博物馆移动馆展示区有:大屏投影互动区、VR体验区、陕西文物数据查询区、陕西文物之声网络电台录音区四部分。

为社区博物馆授牌留住群众乡愁

为了更好地延续因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避灾脱险中被割裂的文化记忆,留住群众乡愁,2017年,陕西省文物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社区博物馆建设工作,在全省92家申报单位中遴选出27家作为首批社区博物馆进行支持和指导,并举办了“全省社区博物馆建设培训班”,为其中12家社区博物馆授了牌。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陕西省社区博物馆建设进展顺利。此次,省文物局为已经建成开放和即将开放的另外15家社区博物馆授牌。

社区博物馆的建设,是陕西省文物局落实十九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着重解决文化发展不平衡和发展不充分问题的有力举措。

“我心中的博物馆”有奖征文活动颁奖

“我心中的博物馆——陕西2018国际博物馆日全民有奖征文”活动于2月28日启动,这项活动是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省博物馆协会、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承办、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协办。旨在通过活动提高博物馆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让更多公众关注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参与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

本次征文活动得到社会公众的积极支持和响应,渭城中学、曲江一中等学校专门组织师生投稿,西安市曲江二小的学生们专门为本次活动做了主题绘本,已在庭院两侧展出。整个活动共有来自马来西亚及国内26个省市的843名各行业作者踊跃参加,共收到征文879篇,其中公众组征文632篇,行业组征文247篇。

本次征文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通知公告、文稿提交、原创性审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一系列环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最终评选出140名获奖者。其中,公众组特别奖2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63名。行业组特别奖空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26名。

陕西历史文化动漫大赛颁奖暨陕西“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启动仪式

2017年8月由陕西省文物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主办,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西安新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主办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利用新科技为支撑、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文物资源,实现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0个省市的500余家公司机构及3000余名个人的参赛作品5690件。参赛者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8岁。

大赛组委会共设动画、漫画、表情、游戏、数字化展示和文创产品及组委会特别奖共七类奖项。通过专家初评和终评最终共评选出96件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8项,优秀奖60项。获奖作品将通过中国移动的手机平台和互联网电视平台进行推广宣传。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两办《关于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意见》的有关要求,将博物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始终,陕西省文物局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将联合搭建陕西“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此平台将通过利用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汇聚优秀数字内容;通过中国移动互联网电视平台进入省内数百个博物馆、数千所学校和社区、数百万家庭;通过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把文物教育引入学校、引入社会,进而有效传播和推广。这个项目在全国尚属首创,也是首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大赛的深化和延续。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