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现象仍普遍 私拉乱接现象何时休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电动车私拉乱接充电何时休专家建议:将充电设施纳入新建小区配套建设■记者 杨春燕今年以来,我市接连发生了好几起由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警钟响起,目前多个小区已经陆续开始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桩。

原标题:电动车私拉乱接充电何时休

专家建议:将充电设施纳入新建小区配套建设

■记者 杨春燕

今年以来,我市接连发生了好几起由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警钟响起,目前多个小区已经陆续开始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桩。结合私拉乱接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专家建议,政府应出台规定,将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作为新建小区配套建设。

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现象仍普遍

日前记者先后走访阳光小区、颖园小区、北池头社区等多个小区发现,受各自条件限制,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较为普遍。

昨日上午,记者在阳光小区走访了不到一半的楼宇,就发现7辆正在用私拉线路充电的电动车,和一些或放在窗台上或悬挂在半空的接线板。在小区11号楼的一处墙角,一辆粉色电动车正在充电,寻着电线向上望去,原来这根电线是从7楼拉出来的,紧挨着这根白线的是一根从2楼拉出来的黄色电线,接线板则随意悬在空中。

在该小区记者还发现,一个单元门口两辆电动车正在充电,紧挨着的墙上就是黄色的天然气管道,放在地上的插线板距离天然气管道的距离不超过10厘米。还有一幢楼宇甚至将拉出来的电线直接搭在天然气管道上,一些电线还是拼接起来的……

5月15日晚上,记者在颖园小区走访发现,6号楼一根电线从位于一楼的厨房拉到室外,一辆电动车正在充电。在小区转了一圈下来,记者看到4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电线不仅有从1、2楼拉出来的,也有从5楼拉出来的。

新建集中充电桩引导居民集中充电

据了解,在电动车充电接连引发火灾事故后,我市已开始开展集中整治,主动防范电动车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目前多个社区已经陆续开始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桩。

在北池头社区,记者看到每个单元楼门口的显眼位置都贴着“电动车决不能入楼入户、违规充电、停放在楼梯间,违者依法处罚”的警示;每单元的1楼墙上都挂着两个灭火器;在小区广场附近人流量大的地方,还张贴着我市近期发生的两起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警示教育宣传海报……由此不难看出,街道及社区对电动车违规充电现象的重视。

在小区西侧,记者看到一个新建的电动车集中充电桩。从根据地面上留下的痕迹看,好像还没有电动车在这里停留过。集中充电桩旁边是原来的停车棚,也可以充电。看守车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车棚建好10多天了,她从未看到过有人充电,旧车棚也多是一些无法上楼的车来充电,“能上楼的都在家里充,上不去的才放车棚呢。”

车棚建好了,居民却不去充电,这是为何?记者在社区内走了一圈,发现了很多“从天而降”的接线板,有一些还正在充电中,一些车主直接推着电动车搭电梯上楼。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个人为何不到集中充电桩充电时,大家的答案基本是“不知道有新充电桩”、“太远了,不方便”……对此,社区主任朱杰表示,由于小区比较大,有的人确实嫌远,不过小区已经在东侧、北侧和南侧分别规划了一处集中充电桩,本月底建好后,社区将通过开展入户宣传、动员等措施,引导大家都到集中充电桩充电。

新建小区配套建设非机动车充电设施

采访中,记者发现电动车在家充电并非只存在老旧小区,新建小区也存在类似问题。刘女士所在的中海紫御华府小区是一个新小区。因为物业划定的存车处距离刘女士所在的楼栋比较远,每天她都会让电动车乘电梯回家。

“没办法,买电动车就是为了方便接送孩子上学,停的太远了取车的时间步行也快到学校了。”刘女士说,因为她每天骑车走的距离并不远,电动车充电的次数也不算多,所以她觉得安全方面应该没什么问题。

“有存车处不停,有充电桩不用,咱又没法强制,电动车管理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采访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负责人介绍说,以他所在小区为例,起初建楼时,开发商配套建设中压根没有考虑车棚。到后期物业接手时,已经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好不容易寻个地方建好充电桩,可大家还嫌远不愿意去……据此,他希望住户们提高安全认识,自觉杜绝私拉乱接或在家中充电,做好电动车安全充电,不但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也是对邻居、对社会负责。

结合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社科院社会热点专家王晓勇博士。他说,目前电动车充电接连惹祸,令人触目惊心,已经到了不得不管的地步。针对已建成小区,王晓勇建议最好增加集中充电设施及相应的消防设施。在这一点上,社区物业应当切实负起责任,主动做好宣传和日常巡查工作,让电动车都能到集中充电处充电。同时,他建议政府从政策层面发布规定,要求开发商在建楼时配套电动汽车停车场、电动车车棚及充电设施设备,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车以及电动汽车面临的安全充电问题。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