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南郑:“在线审判”“执行天眼”系统初见成效 开启建设智慧法院新征程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陕西省汉中

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法院

近年来,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目标,以高度信息化方式支持诉讼、审判、执行工作,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和智能化服务。陆续建成“互联网+智慧法院”在线法院平台、南郑微法院、执行天眼系统,全力打造公开、便民、高效执行的保障体系。

“互联网+” 构建诉讼服务

全方位新模式

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审判执行、诉讼服务、司法公开、司法管理等方面全面发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南郑法院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智慧法院”在线法院平台系统,为更好地解决人民矛盾,更快速、方便的服务于人民群众,在线法院平台融合当事人、调解员、调解机构、法院四大子系统,面向纠纷的所有参与方,功能覆盖调解、诉讼的全流程。通过在线法院,当事人可以自主申请调解、立案、参与庭审,调解员在线与当事人视频会话,法院可集约化在线处理案件,快速化解矛盾。

在线法院平台

充分运用“在线法院”平台在线调解、司法确认、在线立案和在线审判的功能,实现法官或调解员、原被告通过视频举证质证,以及“在线法院”将法律文书传给双方当事人,构建起了“互联网+”诉讼服务新模式,方便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完成立案、缴费、提交证据、质证、在线调解、在线开庭、接收法律文书,让群众有效减少诉累、节约成本,真真切切感受司法的公正与便捷。

庭审语音识别系统同步记录和显示着庭审中法官和诉讼参与人说的每一句话,整个庭审的对话内容实时地转化为文字记录。利用大数据与第三方支付的绑定在线查找当事人,只要你在网上购物,不管你躲到哪里,南郑法院都能随时锁定你,找到你,从而解决无法找到案件被告及被执行人的问题。当事人不用来法院即可完成立案到领取判决书的全部流程,满足了不同文化层次当事人的诉讼需求,不断拓宽司法便民渠道,进一步化繁为简、化难为易, 让审判更加公正高效, 让司法更加便民利民。

“微法院”:

当事人家中坐,纠纷堂上解

南郑微法院是微信小程序,于2018年1月推出的一种不需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手机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搜一搜即可打开应用。其凭借无需下载安装,而又随手可用的特性,成为了智慧法院建设渠道中的一种新尝试。

南郑微法院

微法院是以法院为主体,提供司法公开及诉讼服务的小程序。人民群众可通过微信内搜索、扫一扫或微信分享进入小程序,获取丰富而全面的司法服务。目前微法院提供了在线立案、提交证据、缴纳诉讼费、在线开庭、远程调解、刷脸查案、庭审直播、失信黑名单、公告送达、诉讼费计算器、文书模板、法院头条等功能。随着南郑微法院的建成,在线法院平台将与微法院进行高度融合,具有极大的实用性,无论当事人身在何处,拿出手机即可实现参与诉讼的全部流程,大大降低了当事人参与司法服务的门槛,让智慧法院的建设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全面开通在线调解平台,引导双方当事人共同选定在线调解员,以三方视频对话方式进行在线调解,实现了线下调解线上运行,促进了纠纷解决跨界融合,同时使南郑法院依托信息化促进审判工作迈上新台阶。

“执行天眼”

让“老赖”无处躲猫猫

5月4日,南郑法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夏季风暴”执行统一行动。在执行张某与王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参战干警按照执行人员提供的信息得知,被执行人王某在办案人员依法向其送达了执行通知、财产报告令等手续后,不仅没有履行义务,还故意早出晚归,躲避执行,与法院玩起了“躲猫猫”。

当日,执行人员与其多次联系,王某一直称在外地,传唤拘传小组即刻将此情况报告给执行指挥中心,执行指挥中心遂通过王某手机号码对其定位,确定王某的居住地以及近期每晚在家中活动时间,同时定位到当时王某就在其居住的小区门口,传唤拘传小组接到指令后,立即带领法警赶到小区,小区保安告知办案人员王某刚刚离开,执行人员按照定位提示在其家附近蹲守,“砰”执行人员刚敲了一下门,门就开了。王某被执行法官逮个正着,“没想到法院的人动作这么快,时间掌握的如此准确!”本次集中执行行动中对被执行人确认详细查询12人,其中8人均查看到实时信息,并进行了准确定位,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开启全面建设智慧法院新征程,就是要深入推进信息化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坚定不移走执行信息化之路。南郑法院坚持把信息化作为执行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努力探索符合时代要求的执行工作模式,在执行指挥中心建成智慧法院执行天眼系统,助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执行天眼系统界面

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中,虽然可通过房产、车辆、银行等网络查询、查控系统解决部分财产难寻的问题,但被执行人难找的问题一直未能找到有效解决途径。有的被执行人与办案人员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故意逃避执行、避而不见,确定被执行人处所成为执行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此项南郑法院建成的手机定位被执行人的创新工作尚属全省法院首例,对失信被执行人将是一记强有力的威慑。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牢牢抓住这一重要历史机遇,是人民法院在新时代奋发有为的重要基础。南郑法院将进一步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和执行体系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汉中南郑法院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