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西工大隆重举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西安市2018年科技活动周暨主场活动在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等主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航空学会、陕西省宇航学会等承办单位的积极筹备下,在今天正式拉开了帷幕。

西安市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西工大隆重举行

西安市2018年科技活动周暨主场活动在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等主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航空学会、陕西省宇航学会等承办单位的积极筹备下,在今天正式拉开了帷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市科技工作的一大盛事,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大力营造自主创新环境,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推动大西安硬科技之都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

西安市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西工大隆重举行

5月19日上午9:30分,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院士报告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突出表现了“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的理念。仪式上同时举行了由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和陕西省航空学会星辰探空火箭俱乐部的学生开发制作的探空小火箭命名揭幕和军民融合国防育人战略合作签字仪式。探空系列小火箭是学生创新实践,自主研发的科教产品。小火箭在航空航天科普活动中受到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在校园的科技课堂中很受欢迎。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航空人才合作共建,协同创新,丰富并加深军民融合国防育人的合作交流。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与陕西省航空学会签署协议,从“军民融合,国防育人”的高度建立长期有效的战略合作关系。

西安市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西工大隆重举行

院士报告会由专程而来的何友院士做的关于工业大数据及应用的精彩演讲作为开场。通过何友院士令人醍醐灌顶,精彩纷呈的报告,大家对于工业大数据技术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堪称一场大师级的高新技术科普课。而接下来侯晓院士关于航天科技进展的报告同样是亮点频出,引人入胜,通过侯晓院士深入浅出又饱含激情的的演讲,我们更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伟大成就。会场上掌声经久不息。

西安市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西工大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后,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和市科协的领导以及部分媒体记者也参观了西工大空天微纳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中心。科技周中,西工大将开放八个重点实验室,让学生们能够把科普报告内容和参观重点实验室对应起来,更直观地感受科技,更深入地了解科技。让市民能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先进的仪器设备,感受高科技的力量。让大众走进科学实验室,空天地海任翱翔。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了西工大在军民融合,科技创新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

西安市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西工大隆重举行

西安市2018年科技活动周按照全国活动总体安排部署,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围绕陕西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西安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紧盯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过万亿、建好国家中心城市”三个目标,构建“三中心二高地一枢纽”六维支撑目标,重点突出以下4方面内容:

1.军民科技融合成就展示。通过展示航天、航空、深海科技创新成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军转民、民转军对科技经济和社会民生发展的促进作用,了解我国国防科技实力,强化国防意识,增强公众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2.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展示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呈现人工智能、信息通讯、新材料、生物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展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成果、重大科研装置,凸显科技创新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公众理解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3.科技支撑美好生活体验。针对公众对科技多样化需求,展示科技自身高质量发展成就,举办互动、体验、参与性的科技活动。针对科技热点问题,组织专家进行通俗化讲解、实验演示、互动体验。

4.公共科技资源开放。推进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重大科研试验场所等高端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推进各类科研机构、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园区向社会开放,各类科普场馆、科普基地向社会开放。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