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当了10年“人鱼先生” 手术后才迈开双腿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男子当了10年“人鱼先生”,手术后才迈开双腿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孙小培 记者 林清智)两大腿完全并拢、无法张开,走路都是靠小腿和脚的挪动,行走非常艰难—&m

原标题:男子当了10年“人鱼先生”,手术后才迈开双腿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孙小培 记者 林清智)两大腿完全并拢、无法张开,走路都是靠小腿和脚的挪动,行走非常艰难——镇江28岁男子王某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他当了10年“人鱼先生”。经过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化验,王某被确诊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引起的双侧髋关节完全融合,他行走不便,上床下床十分困难。近日,王某成功接受手术,术后,他借助助行器下地行走,打开了“尘封”10年的双腿,告别“人鱼先生”的他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王某术后下地,他和父亲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现代快报记者5月19日从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王某高中的时候开始发病,双侧髋关节疼痛,后来病情越发严重,据他父亲介绍,他活动受限已达10多年了。王某高中生涯结束后就没有再上学,平时只能宅在家中不出门,父母带他四处求医,曾到过上海、南京等地,最后选择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进行手术治疗。

△王某术前术后患病部位的医学影像对比

“王某来的时候,两大腿完全并拢,无法张开,走路都是靠小腿和脚的挪动,行走非常艰难。经过检查化验,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引起的双侧髋关节完全融合。由于双侧髋关节完全融合导致王某行走不便,上床下床十分困难。”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谢军表示,王某需要进行双侧的髋关节重建,这是个较大的手术。

△麻醉师为王某做手术前的麻醉工作

谢军解释道,王某的两个髋关节都是强直的,需要进行双侧的重建,手术预估出血量较多、手术时间长,术后可能还面临着出血和感染的风险。此外,王某的脖子也有僵硬的情况,对麻醉的要求比较高,为此,骨科特意邀请了麻醉科主任邵东华等3位麻醉师负责手术的麻醉部分。

5月11日,在该院骨科主任医师章洪喜的指导下,谢军等3位医生经过长达8小时的连续手术,一次性成功完成了王某的双侧髋关节重建手术。

术后24小时,王某在房间借助助行器下地行走,打开了“尘封”10年的双腿,他和父亲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第二天,康复师立即帮助王某进行康复治疗。院方表示,预计坚持一段时间的正确康复治疗后,王某将恢复自然行走。

“强直性脊柱炎在疾病早期容易被误诊,因为许多患者早期不是表现为脊柱的疼痛,而是以下肢大关节肿痛为首发表现,便导致误诊。”谢军指出,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致残率高、二是误诊率较高、三是经济负担重。其中,约90%的病人在患病3年后才得到确诊,因为贻误治疗时机,从而增加此病的致残率;而此病需长期治疗,不仅影响个人身心健康,高昂的治疗费用也给病人和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

谢军表示,对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断有意义的是骶髂关节的摄片,但是以骶髂关节疼痛为突出表现者不多,这是早期强直性脊柱炎很容易误诊的原因;影像学证实的骶髂关节炎是诊断强直性脊柱炎的重要条件,骶髂关节X线平片检查应作为常规检查,必要时还要行CT或MRI检查。

谢军提醒,如果有以下症状时,需找医生排除是否患有强直性脊柱炎:青年人有腰骶部疼痛,有久坐后起立时困难;早晨起床时有腰背僵硬感;晚上入睡后翻身困难或夜间痛醒;腰骶部疼痛或背部疼痛在活动后好转,或服非甾体抗炎药后好转;青年人有急性虹膜炎,或有不明原因的髋关节、膝关节肿痛;HLA-B27阳性。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