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西安成为共享住宿主流市场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发布 西安等城市成为共享住宿主流市场“五一”假期里,来自黑龙江的白领李倩住到了云南双廊古镇一户当地居民家中。李倩说,户主热情而友好,向她提供了许多当

选择共享住宿在年轻人中很流行 资料图片

原标题: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发布 西安等城市成为共享住宿主流市场

“五一”假期里,来自黑龙江的白领李倩住到了云南双廊古镇一户当地居民家中。李倩说,户主热情而友好,向她提供了许多当地人才知道的出游建议,还给她讲流传下来的故事。“共享住宿给我的旅行增加了一份乐趣。”利用空闲房屋短期租赁平台,旅游者们可以在上面预约民宿,这就是眼下日益火爆的旅宿新模式——共享住宿。

5月15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了我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交流与研究平台——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并发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给出了研究结果。

女性房东成为主力军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参与者人数约7800万人,其中房客约7600万人;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融资额约5.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约180%。

哪些群体在支撑着共享住宿的市场?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于凤霞给出了一组用户画像:“共享住宿的活跃主体主要是80后和90后等年轻用户,18~30岁的房客占全部房客的比例超过70%,大约半数的房客入住频率为每年1~2次。”在房东层面,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平均年龄33岁,大部分集中在28~38岁,70%左右的房东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女性房东成为主力军,占比大约六成。

从区域上看,一线城市和成都、重庆、西安等二三线城市是共享住宿的主流市场,排名前十位城市的房东、房源占全国总量的比重分别达到48.9%、47.6%。从订单增长来看,一些热门的二三线城市共享住宿呈现爆发式增长。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预计到2020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共享房源将超过600万套,房客数将超过1亿人,行业服务标准化水平将不断提升。

“初长成”时期的烦恼

共享住宿还带来了大量的灵活就业与创业机会。报告显示,2017年主要共享住宿平台上房东、管家、摄影师等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200万人。“平均每增加1个房东,可带动2个兼职就业岗位。”于凤霞指出,共享住宿也为城乡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增收机会。

“这个市场未来潜力非常大。”于凤霞认为,共享住宿正处于“初长成”的阶段,这个行业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共享住宿属于非标准化的住宿产品,其特点是房源类型多样、地域分布十分广泛,并以个体经营为主。这一方面有助于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入住需求,但另一方面也极大增加了服务流程、质量控制等标准化、规范化的难度。“行业服务标准化亟须提速。”

报告指出,共享住宿是一种住宿新业态,在服务标准化方面,不能简单套用酒店旅馆业的标准与服务规范,而是要根据共享住宿“千变万化”的特性,推动实名认证、信用评价、预订入住、支付结算、安全卫生、房屋保养、服务培训等整个服务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

“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启动共享住宿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品质与标准,规范运营管理,加强行业自律。”据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谷慧敏预计,将在今年内向外界公布一份关于共享住宿行业的企业规范性标准文件。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