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如何以提升住宿业品质促进旅游全要素革命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5月18日下午,“提升住宿业品质促进旅游全要素革命”高峰论坛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由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西安华展展览有

5月18日下午,“提升住宿业品质促进旅游全要素革命”高峰论坛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由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西安华展展览有限公司承办。

作为第十九届西安国际酒店设备及旅游商品展览会的一项分活动,论坛围绕全域旅游大环境下陕西省旅游住宿业如何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行业主管领导和知名企业家对陕西旅游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发表真知灼见。

“提升住宿业品质促进旅游全要素革命”高峰论坛现场

推动我省旅游优质发展,需打破旅游住宿业这一“瓶颈”

旅游住宿业作为旅游业的基本要素,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是带动“文明旅游”、推进“厕所革命”、促进全域游示范区建设,发展优质旅游的重要推力。

近年来,我省旅游住宿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表现在:全省旅游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为我省旅游住宿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伴随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全省已初步形成了多种投资主体、不同经营体制、不同管理模式的饭店产业体系和产权格局;在星级饭店标准化建设的带动下,全行业旅游服务质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广大游客对星级标牌的认可程度进一步提高,星级标志已成为游客判断饭店品质的重要依据;绿色旅游饭店数量显著增加,特色民宿、文化主题饭店、精品旅游饭店等旅游住宿业态更加丰富;随着我省五星级饭店引进和借鉴国外管理模式比例的提高,自主品牌集团化经营发展迅速,为我省饭店业的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孙伟主持“提升住宿业品质促进旅游全要素革命”高峰论坛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赵跃虎在致辞中对所取得的这些成绩予以肯定,他同时指出,在全国范围内比较,我省旅游住宿业仍处于落后地位,旅游住宿业的发展制约着我省旅游业综合发展水平的提高,成为我省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推进优质旅游的瓶颈。他表示,为了加快我省旅游住宿业发展,省旅游发展委将重点推动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推动旅游、商务、休闲、度假、会议、会展饭店多元发展,规模迅速扩张,品牌逐步树立,质量全面提升,形成布局结构合理、主题特色鲜明、文化元素独具的高、中、低档配套的旅游住宿业发展体系。

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把做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作为“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重要内容,确立了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的工作目标,出台了《西安旅游国际化行动计划》《旅游产业倍增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市旅游环境显著提升,旅游产业成为助推西安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旅游住宿业是游客旅行、游览、观光的重要环节。在大西安加速奔跑的背景下,为加快提升西安的旅游承载能力和接待水平,出台了关于高品质特色酒店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多项惠民措施,大力引导和支持高品质酒店创建服务品牌、大力推进精品民宿规范提升,力争在三年时间使全市高品质酒店和高品质民宿数量达到双一百,旅游住宿布局将更加合理,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高效。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赵跃虎致辞

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住宿业的品质提升

本次论坛中,三位嘉宾从不同角度谈及了旅游住宿业发展所面临的环境及如何进行品质提升。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三秦学者”岗位教授张辉在题为“新时代下,住宿业革命”的演讲中指出,随着我国社会环境的变化,旅游业、住宿业正面临着“革命”。他将正在改变的社会环境概括为“八大时代”,伴随着老龄化时代、旅游化发展时代、大数据时代、高速交通时代、共享经济时代、新常态时代、后工业时代以及中国崛起时代的到来,游客对于旅游的需求、对于住宿的要求发生了改变,住宿业已经从旅游要素中的“配角”变成了“主角”,并且,正表现出一些变化,如创新创业成为旅游住宿业的主基调、共享之下住宿模式更加多元、市场对住宿资源的配置在加大等。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国家级星评员、上海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明在演讲中说道,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站在高位,用参与国际竞争的视野和能力去审视我国住宿行业的标准和要求,抓住“中国服务”核心要素,促进住宿业竞争力提升。这需要深刻理解“中国服务”的内在含义;对历史文化进行挖掘与打造;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时尚有效结合;全面推进信息化、大数据管理,做大市场,精准管理;实施精细化管理,有力保障酒店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良好;用全域旅游概念看住宿业,充分认识大营销时代。

“提升住宿业品质促进旅游全要素革命”高峰论坛现场

开始吧副总裁、借宿CEO夏雨清则向与会者抛出这样一个问题——“乡村复兴,就靠民宿了”?他分享道,民宿只是乡建的一个入口,乡村复兴靠单体民宿远远不够。而他们就是通过借宿的力量,把全国最好最有影响力的民宿聚集起来,以集群的形式落地,利用业态、产品的形式来使一个地方短时间内成为全国的焦点。在这些宿集中,除了有全国最好的民宿,还将引入各种文创品牌和其他配套业态,如理想国书房、咖啡馆、美术馆等。这是借宿这个民宿服务平台在做的事情,也是他们在做的乡村复兴实践。除了崇左·宿集,目前在建的还有黄河·宿集、秦岭·宿集、浦江·宿集等,他还说道,他们对留坝县进行过考察,这里将打造大秦岭高端特色民宿集群。

在之后的圆桌对话中,6位嘉宾为陕西省旅游住宿业的发展分享了他们的经验。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育学硕士、法学博士高东新认为,面对旅游业从观光旅游到度假旅游、休闲旅游的转变,旅游住宿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西安的旅游住宿业发展中,要增加数量、提高质量、规模化发展;要加强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要加入文化体验、文化创新,为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和泰盛典总裁、中国饭店品质联盟理事长、中国酒店业主联盟秘书长、中国会议酒店联盟秘书长赵晓川认为,旅游住宿要多元化、百花齐放,星级酒店与非标住宿都要发展,并且要注重品质提升。书香酒店集团董事长、书香酒店品牌创始人、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监事、苏州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长朱巍则提出了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西方的管理方法相结合来打造住宿业。西安浐灞艾美酒店总经理克努特·基弗则强调了培养高素质的新一代酒店从业者的重要性。洛桑酒店管理学院集团咨询公司高级顾问郭峰带着百年的智慧积淀和前沿管理理念,助陕西旅游服务品质腾飞。雅兰纺织集团董事长、陕西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韩玲分享了她的布草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理模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