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规模化经营发展迅速 陕西现代农业建设成就突出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现代农业建设成就突出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 规模化经营发展迅速本报讯(记者 汪曼莉)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些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原标题:我省现代农业建设成就突出

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 规模化经营发展迅速

本报讯(记者 汪曼莉)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些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生产和技术装备补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数据显示,我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近10年,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特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设施农业快速推进,全省猪、牛、羊和家禽存出栏相对稳定,水果生产保持较高水平,蔬菜产量不断提高。

农业生产条件有所改善。10年间,全省农田水利条件有所改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有所增强。2016年末全省可灌溉耕地面积占实际耕种耕地面积的比重为32.0%,近1/6可灌溉耕地有喷灌、滴灌、渗灌设施。

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我省积极加大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农业机械拥有量快速增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末全省拥有拖拉机32.42万台,比2006年末增长24.7%;联合收获机1.6万台,比2006年末增长9.9%。粮食作物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全省主要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2%,比2006年提高34.3个百分点。2016年,小麦机耕、机播和机收的比重分别为89.4%、85.5%和87.8%;玉米机耕、机播和机收的比重分别为71.4%、58.2%和46.0%。

设施农业快速发展。大棚、温室等农业设施较快增长,改变了农业生产的时空分布,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全省温室和大棚占地面积54.95千公顷,比2006年增长3.8倍。其中温室占地面积9.17千公顷,大棚占地面积45.78千公顷。

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文化素质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快,市民化进程稳步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减少,人员文化素质明显提高。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全省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30天以上的人员数量为971.4万人,比2006年下降12.9%。2016年初中文化程度的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比重为51.9%,比2006年提高2.6个百分点;高中或中专文化程度的比重为9.4%,提高3.9个百分点;大专及以上的比重为1.7%,提高1.4个百分点。

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大量涌现。近年来,我省着力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大量涌现。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末,全省农业经营单位达到4.84万个,比2006年增长9.1倍。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提高了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2016年末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39万个。

规模化经营发展迅速。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全省耕地规模化耕种面积占实际耕种面积的比重为12.4%。其中,规模农业经营户所占比重为5.6%;农业经营单位所占比重为6.8%。畜禽规模化养殖较快发展,全省规模化养殖生猪存栏占全省生猪存栏的比重为60.1%,规模化养殖牛存栏占全省牛存栏的比重为42.3%,规模化养殖羊存栏占全省羊存栏的比重为28.8%,规模化养殖家禽存栏占全省家禽存栏的比重达到73.9%。规模经营的快速发展对稳定农业生产、稳定农产品供应、稳定农产品市场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