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法医26年来尸检近500例 首次出现场想转身逃走


来源:贵州都市报

原标题:一把手术刀破译“犯罪密码”——记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法医石蓉本报记者 王剑石蓉现在是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

一把手术刀破译“犯罪密码”

法医石蓉

原标题:一把手术刀破译“犯罪密码”

——记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法医石蓉

本报记者 王剑

石蓉现在是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但她更是一名法医。

石蓉从事法医职业已有26年,20多年来,石蓉通过勘查和解剖,抽丝剥茧,破译无数“犯罪密码”,还原一个个犯罪现场,让犯罪分子服法,为一个个受害者及其家属洗清冤屈,还了公道。

从青涩到优秀

石蓉1992年从华西医科大学法医学系毕业后就分配到贵阳市公安局,成了一名女法医。

石蓉还记得第一次出现场时,面对高度腐败的尸体,她的内心极度恐惧,真想转身落荒而逃。但是,极好面子的她又生怕同事小瞧了自己,于是硬着头皮上,最终完成了检验任务。一次次的历练,她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的法医,一名优秀的法医。

26年来,她与战友一起,参与一系列大案要案的侦破,到一线现场勘查,在解剖室用解剖还原犯罪现场,破获了一个又一个案件。共完成各类刑事案件法医物证检验2000余例,尸体检验近500例,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重要线索,同时也为法庭审判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因为工作突出,石蓉荣获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优秀青年卫士”、“贵州省先进工作者”等等很多荣誉。2016年,石蓉成为法医界的高职称主任法医师。

石蓉还是贵州省法医学检验/鉴定最高权威机构——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法医司法鉴定中心的外聘教授。

特敬业更仁心

石蓉说,她在2014年2月27日贵阳公交放火案中勘查到一名被烧死的几个月大的孩子时,自己的心也被深深刺痛。犯罪分子的残忍,让石蓉那一瞬间就下了一个决心:一定要尽快破案,让犯罪分子服法。

忍受着烧焦的刺鼻气味,在狭小的空间里,石蓉弯着腰,与战友们一起艰难地仔细勘查。初步确定起火点位于车后门处地板。案情重大,公安部也派出了专家组指挥和协助勘查。勘查完车辆后,石蓉一行又转战尸检中心,忍受着刺骨的寒冷和弥漫在解剖室人体烧焦后刺鼻的气味,对6具尸体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剖。至2月28日早上6点,终于明确6名死者均为烧死,以及6名死者的个体特征。尸检完成后,顾不上休息,石蓉又匆忙赶到实验室对DNA进行最后汇总分析,于次日上午明确了6名死者的身份。最后通过亲子鉴定,确定了家属与死者的血缘关系。

此时,理化试验室从现场燃烧残留物检出汽油成分。该案性质得到最后确定,这是一起人为用汽油作为助燃剂的放火案。

后来各种排查,在放火案中重伤的一名男乘客嫌疑最大。待这名伤者苏醒,经过审讯后,这名伤者也就是纵火嫌疑人苏大华,因家庭矛盾纠纷,迁怒社会,携带装有汽油的白色塑料桶及打火机,待车辆行驶到事发地点时放火造成惨案。

石蓉说,她想对刚走上或即将走上法医岗位的人谈下她的体会,法医工作不是浪漫主义,不是英雄主义,而是艰难、艰辛、寂寞、孤独和清苦,甚至可能两三天不吃饭不睡觉。不过这些,换来的是事实真相,社会治安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她觉得很值。

亏欠孩子太多

这些年来,石蓉立功太多、获奖多次,收获了太多的荣誉。她说,这一切都要感谢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父母、丈夫和儿子的支持。

石蓉说,作为女儿她是幸运的,父母亲不仅为她树立了积极向上的人生榜样,给予了她良好的教育,使她成为一个具有正确价值观、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给予她太多的支持和照顾,不仅照顾她,还一直照顾她的儿子,直到儿子去年考上大学。

作为妻子她同样是幸运的,丈夫非常理解她工作的特殊性,从各个方面全力支持她帮助她,让她毫无后顾之忧的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作为母亲,她更是幸运的,因为她长期加班加点,无法很好地照顾孩子的生活学习,所以孩子从上小学开始就知道:大人的工作要独立完成,小孩的学习任务也要独立完成。所以孩子一直都很独立、阳光、自信、善良、讲义气,学习成绩也一直很优秀。并于去年考上了重庆大学。

石蓉还深深地记得,去年儿子高考时跟他们说:你们不用管我,就当是高中的最后一次月考。每每想到这些,石蓉还是觉得亏欠了孩子太多。在孩子从小学到高中这个重要阶段,自己没能很好地陪伴他成长。

有很多事要做

今年初,石蓉被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3月赴京参加了为期20天的全国人大会议。会上,她代表贵州公安发言,并在会上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她说,通过参加两会与其他代表交流,接触到各行业的优秀代表,有各市州无私奉献的各级干部,有高科技领域的代表,有扎根农村带领村民决胜脱贫攻坚的农民,还有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人。有年轻的电商,有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有90后的优秀代表。她被他们的事迹感动,同时激励自己将继续努力工作。她说,参加完两会,她的感受是:唯有奋斗,才能不负好时代。

她说,作为一个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她还需要学习很多东西。目前,她正在做的一件事是调查,调查基层民警的工作状态,他们真实的看法、想法、思考和心声,准备作为明年3月人大会议的提案提交。

同时,他作为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和贵阳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的负责人,她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也一点没有松懈。4月初,和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合理利用贵阳公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学院的科研实力,达到互相促进的目的。

此外,她还促使贵阳公安的相关技术骨干到公安部接受进修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实力。并在贵阳公安内部开展一系列培训。

石蓉说,坚守一线,让罪犯服法,为死者昭雪,换百姓心安,是她永远不变的初心。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