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一位60岁基层体操教练的坚守与梦想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5-23 第期

付文明教练指导小队员训练

原标题:一位基层体操教练的坚守与梦想

60岁的付文明深情地望着体操训练馆,满眼全是自己小时候的影子。

付文明是省青少年体校一位体操教练,从9岁至今已和体操打了50多年交道。如今,虽然过了“耳顺”之年,但他依然在为陕西体操事业挥洒着热情。昨天,在与记者聊天时,他说自己做的只是一个体操人应该做的事,“我没觉得自己有多大功劳,就是喜欢体操,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

因为体育老师走上体操道路

付文明对体操的喜爱,要追溯到他9岁的时候,“当时我还在上小学,我们体育老师是学体操的,他经常会在课上给我们做一些体操动作,那时我就被深深吸引住了。”付文明将想学体操的想法告诉了家人,但却遭到了反对,“因为家人反对,我就偷偷练,后来业余体校看我是个好苗子,他们也做通了我家人的工作,我才开始走上体操这条道路。”

从1970年进队到1980年退役,付文明最骄傲的便是代表陕西省参加了第三届全国运动会,他至今还记得参赛时的情景,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出了陕西才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我们参加全运会预赛时连成套动作都做不下来,看着其他省份选手表现得那么好,这对我刺激很大,为了能完成动作,半夜睡不着我就从床上爬起来加练,白天训练时也给自己定目标,不完成目标就不吃饭。”

没有离开,是因为“熬得住”

自打退役成为教练后,付文明就时常给学生们讲自己的全运会参赛经历。虽然这段经历并不传奇,但他觉得过去讲给学生和现在讲给学生,有着截然不同的教育意义,“刚当教练那会儿条件苦,所以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奋斗故事激励孩子。现在条件好了,我再讲这些故事是希望孩子们听了以后能懂得珍惜。”

付文明的第一份教练工作是在乾县带咸阳体操队,“那时候虽然条件很苦,但我真的是一腔热血。”在乾县的两年多时间,他将这支队伍带到了全省前列,由于带队参加省运会成绩突出,他被省上看中留在西安执教,后来也带过一段时间一线队,最后又回到了省青少年体校。从在乾县开始带学生至今,付文明已数不清带了多少队员,“应该有上千名学生了。”他说。

学生一拨接着一拨,一起执教的教练也是换了又换,“基层教练就像是铺路石,需要的是一丝不苟的坚持和不计名利的执着。”付文明笑着对记者说,自己之所以没有离开,是因为“熬得住”。

教学笔记摞起来有一人多高

之所以“熬得住”,还是因为对体操有炽热的情怀。一下午的训练,付文明基本上没有坐着的时候,嘴也没有停过,“腿夹紧”“动作偏了”“幅度不够”……这些话他每天都会叮嘱孩子们,却从不觉得厌烦。小队员进队时都是一张“白纸”,付文明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教,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有时候上了器械,为了保护队员,付文明在孩子们身旁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付文明说,自己年轻时也有不耐烦和偷懒的时候,“那时候年轻,心态不好,总想着一锄头挖出块金子,现在年龄大了,很享受训练的过程,我也希望孩子们享受这个过程,所以现在我们提倡快乐体操,逐步培养孩子们的成就感、进取心。”付文明告诉记者,当教练也需要不断学习,“刚当教练时训练计划都写不好,现在已经是轻车熟路了。”这么多年下来,付文明的教学笔记摞起来已有一人多高。但他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时间干得长了,自然就会这样。这些教学笔记是我教练生涯的见证。”

数十名弟子走上教练岗位

最令付文明骄傲的是,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自己的确已经是“桃李满天下”了。他带过的上千名学生中有许多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一些人也走上了教练岗位,“省内各地市的体操教练基本上都是我的学生,现在国家女队的卢利峰,深圳队男队主教练代翔,我都带过。”不仅是体操,蹦床、健美操、跳水教练中也有一些是付文明的弟子。据付文明讲,在全国范围内,他的学生退役后成为专业队教练的,有四五十人之多。

原本付文明在今年3月年满60岁时就将退休,但当省青少年体校希望继续让他带队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这说明学校对我是认可的,我也想继续为陕西体操贡献力量。”谈及未来还有什么心愿,付文明说:“希望给陕西培养更多优秀选手,也希望能将省青少年体校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文/图首席记者 闫斌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