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阳县:扶贫社区工厂让贫困户家门口增收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山阳:扶贫社区工厂让贫困户家门口增收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张红中 通讯员曾亮)今天,山阳县天竺山镇长沟街道社区就业扶贫社区工厂陕西腾瑞福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制作车间内20多名工人在缝纫机前娴熟地加工

原标题:山阳:扶贫社区工厂让贫困户家门口增收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张红中 通讯员曾亮)今天,山阳县天竺山镇长沟街道社区就业扶贫社区工厂陕西腾瑞福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制作车间内20多名工人在缝纫机前娴熟地加工着服装:贫困户胡仁霞就在其中,这份工作每月能为她带来800元以上的收入,按照计件制的方式,待她手艺更熟练后收入还能增加。

“家里三个孩子,大女儿15岁,小的7岁,一个上初中,两个在小学读书,丈夫长年在外打工,照顾孩子的重担自然而然就落在我身上。”胡仁霞虽勤劳,但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种地、挖药材谋生。 这样的情况,在该县屡见不鲜。该县属于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人口多数文化程度低,部分贫困户属老弱病残,或者要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就业。如何让这部分贫困群体既能就近就业又能稳定增收?经借鉴外地经验并结合县情,通过县上领导多方面招商引资,鼓励创业能人回村开办劳动密集型企业,积极探索“扶贫工厂”路子,设置产品加工车间,帮助贫困群众变身产业工人,帮助解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既解决了一部分贫困户增收的问题,又改掉了一部分人无所事事靠打麻将消磨时间的陋习。

采访中,腾瑞福服装公司天竺山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说:“目前,我们公司四个厂子500名员工中全都是附近镇村的农户,其中贫困户150多人。针对刚开始做手脚慢、收入低的情况,鼓励新手工作的积极性,在天竺山厂首先实行了‘保底工资+计件+奖金薪金制度’。” 正在加工服装的贫困妇女异口同声地说:“公司考虑到我们每天要按时接送小孩上学放学,特意批准我们实行灵活工作时间,这样一来既不耽误照顾家庭,又能上班挣钱,实在是太方便了。”

稳定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扶贫社区工厂”正在为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打开脱贫的大门,该县今年还计划在银花、小河等镇各建设扶贫社区工厂1至2家。“我们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建设就业扶贫社区工厂。”该县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在高坝社区建成的肠衣加工车间,户塬建成的手套加工厂,在前期筹建过程中,不管是高坝店镇还是户家塬镇都全程帮助解决场地、用工来源等一系列问题,公司落户高坝、户家塬后,帮助三个镇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近稳定就业。“‘扶贫社区工厂’走的是一条‘创业+就业+脱贫’的路子,能够让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互利共赢。”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引进外地企业到山阳县创办社区工厂的基础上,山阳计划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在更多的有条件的村建立手工艺制作“扶贫车间”,通过选项目到村、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做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让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