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原点论坛”在西安外事学院启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5月22日,由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西安外事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原点论坛”在西安外事学院雨花听隆重举行。中国文化界、教育界、史学界十余名资深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ldq

5月22日,由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西安外事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原点论坛”在西安外事学院雨花听隆重举行。中国文化界、教育界、史学界十余名资深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文明:冲突与对话”这一主题深入探讨研究,创新探索文明“原点”,为师生奉上了一场思想文化的顶级盛宴。

图:首届“原点论坛”现场

开幕式上,西安市副市长、民建中央常委方光华,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鸣,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吕元等领导出席活动;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三位主办单位领导分别致辞。党委书记孙黎明主持开幕式。

图: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鸣致辞

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张岂之,著名文化学者、陕西省文联原副主席、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肖云儒,著名学者、作家、上海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山东大学儒学院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谢文郁,陕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通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尤西林,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丁为祥等资深专家学者莅临论坛。

图: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围绕本届论坛的举办初衷、深远意义先后发表讲话。黄藤董事长从思想文化角度阐述了首届“原点论坛”非凡的使命意义,探索古人圣贤还没有探索的“原点”,在中外文化交融中,探究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新的高度、绽放新的光辉;李鸣副巡视员指出,本届论坛深耕文明对话、推进文明交流、促进文明发展,希望各高校以我省举办的文明文化活动为契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领师生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图: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为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张岂之颁发聘书

为凝聚一流研究队伍,西安外事学院还特聘张岂之为《原点》杂志编委会名誉主任,特聘肖云儒等专家学者为“人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原点》杂志编委会委员。西安外事学院“人学研究中心,”主要研究人与人、物、文化、艺术、科学等之间的关系及其在教育中的应用,并出版专业性研究期刊《原点》。

图: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张岂之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了视野宏阔、见解精深的主旨演讲,举行了思想火花迸发的圆桌论坛。张岂之以跨越古今、横贯东西的视野,从中华文明起源、政治文明特点、中华典籍文化意义等多方面,为大家论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及其重要意义”。与会学者分别就孔孟思想中的文明及其冲突、文明冲突与对话的新形态、文明对话基础的扩展等多个主题展开演讲与研讨,论坛会期一天。

图:圆桌论坛

首届“原点论坛”在外事学院启幕:专家学者探究“文明:冲突与对话”

论坛旨在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的“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的倡议落地西安,倾力构筑西安为21世纪文明思想麋集、摭取、融新的世界文明对话高地,播化世界文明对话之都,引领世界文明对话潮流。

(稿件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文/武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