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试点“坦白从宽”机制 审案时间大大缩短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西安试点“坦白从宽”机制 审案时间大大缩短5月23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自2016年11月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以来,西安13个基层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11269

原标题:西安试点“坦白从宽”机制 审案时间大大缩短

5月23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自2016年11月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以来,西安13个基层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11269件,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结4604件,适用率40.86%。为司法改革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西安模式,其中有碑林“一站快审”办案机制、莲湖“3+2+3”危险驾驶犯罪办案机制等都是在积极探索实践下摸索出来的。

2016年9月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北京、西安等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西安市自当年11月16日正式开展试点工作,截止到今年4月初,全市13个基层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11269件14056人,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办结刑事案件4604件5122人,适用率为40.86%。其中适用速裁程序办结认罪认罚案件2667件,占比57.93%;适用简易程序办结认罪认罚案件1341件,占比29.13%;适用普通程序办结596件,占比12.94%。

从统计数据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结案件额数量已初具规模,在已审结的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中,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盗窃罪、故意伤害罪占比最大,共计2753件,占比达到59.8%。从处罚情况来看,已审结的4604件5122人中,免于刑事处罚的46人,占比0.9%;从轻处罚的4803人,占比93.77%;依法减轻处罚的273人,占比5.33%。

据西安市中院刑一庭庭长张燕萍介绍,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适用速裁程度平均审理时间为4天,适用简易程序平均审理时间为15天,适用普通程度平均审理时间为50天。相比之前缩短了40%-85%。速裁庭审平均时间8分钟,简易程序平均时间20分钟,普通程序平均时间40分钟。案件当庭宣判率为91.3%,抗诉率为0.

记者了解到,在13个区县中,碑林区创新打造“一站快审”办案机制,曾最快在22小时30分钟实现了侦、诉、审全流程办结一起刑事案件,极大地提高了审判效率,做到了快侦、快诉、快审,有效地避免了犯罪嫌疑人、被害人两头寻人,杜绝了司法不公现象的发生。莲湖区在危险驾驶犯罪案件中开展“3+2+3”办案机制,实现8天内全流程办结危险驾驶犯罪案件,减少这一类案件中个别久侦、久审不决等问题。未央区、新城区在试点工作中试行“三集中”办案机制,集约化利用司法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些区县的积极探索,为今后司法改革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西安模式。

西安晚报记者 王海鹏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