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俩“80后”西安小伙唱响“神曲”《西安人的歌》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俩“80后”西安小伙唱响“神曲”“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西安人不管到哪都不能不吃泡馍,西安大厦高楼是连地一座一座,在西安人的

范炜(左)与程渤智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俩“80后”西安小伙唱响“神曲”

“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西安人不管到哪都不能不吃泡馍,西安大厦高楼是连地一座一座,在西安人的心中这是西安人的歌……”近日,如果刷抖音,很多人都能听到这曲旋律温柔却朗朗上口的歌,一种由内而发的西安人的自豪感就在这歌中氤氲。后来很多人知道,这首歌从词曲到演唱都是由两个“80后”西安小伙完成,他们是一个音乐组合,这个组合的名字很特别,以两人的名字命名,就叫——范炜与程渤智。不熟悉他们的人以为他们是乐坛新人,熟悉他们的人却知道,他们是圈内小有名气的音乐人,更重要的是,他们一直致力用音乐推广西安文化。昨天下午,在他们的音乐工作室,二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两个一见如故的“80后”

致力推广西安文化

和所有西安男孩一样,范炜和程渤智身上有一种西安人特有的谦逊和低调。谈及最近大热的这首《西安人的歌》,两人都说对方功不可没。范炜主攻音乐旋律,程渤智主攻歌词和内容,范炜说:“事实上,程渤智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宣传陕西文化。”于是我们的对话,从两人的合作开始。

都是搞音乐的人,范炜和程渤智因朋友介绍而相识,程渤智说:“第一次见面时,他拿了一个MP3让我听他自己做的音乐,我被深深震撼了,我很惊诧这个年轻人能写出如此成熟的作品,我当时就半开玩笑半认真地称他为‘大师’了。”同样,范炜也对程渤智一见如故,让程渤智随便为他的音乐配上词,很快,程渤智的作品也征服了范炜:“他很有才华,同样的旋律他写的歌词完全不重样,我觉得这歌词做个减法就能变成成品。”于是,两人决定组成一个唱作组合,组合名字很简单,就是两个人的名字,范炜说:“因为我主攻流行音乐,他把控歌词与西安文化,我们创作的所有歌词、曲、编、混、录,全部都由我们两个人完成。”

组合成后,他们正式出道,希望拿出各自身上的亮点,由于在西安长大的共同经历和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他们写了很多关于西安的方言歌曲——《如果有那一天》《出门打个taxi》《兄弟》等,范炜说:“这些都是关于西安的歌,只是我们写的都是比较小的点,比如《如果有那一天》写的是西安生活的小快乐,《出门打个taxi》写的是西安打车的故事,而《兄弟》写的是西安人的兄弟情。”他们写了这么多关于西安的歌,就想写一首歌,命名为“西安人的歌”,希望让人们一听就知道,这就是写西安和西安人的。程渤智说:“这首歌也是我们组合磨合成熟的转折点。”这曲《西安人的歌》小样创作于2013年,当时只有一分零几秒,真正完成是在2016年,程渤智透露说:“我们写完后改了很多遍,毕竟这是写西安的,不能出现常识性错误。比如我们还专门询问了专家,陕西话里的‘涨’‘谝’究竟是哪个字。直到我们觉得再也改不出来了,才最终定稿。”

想为家乡做点事

抒发自己对这座城的热爱

坦率地讲,第一次听到这首《西安人的歌》时,记者被震撼了,感觉这首歌很有魔性,一连几天都在哼唱,不过相比于大街小巷传唱的“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这一段,记者更喜欢“看夕阳西下,就坐在护城河,怀里再抱上一本贾平凹的小说”这句,聊到这里,范炜笑了:“其实我也最喜欢这句,太好听了,太有画面感了,我当时听到这句也是不由自主夸赞程渤智,对歌词把控力太强了。”范炜丝毫不掩饰对搭档的欣赏。

为什么时隔两年这首歌才火?范炜告诉记者,他们曾携带这首歌参加爱奇艺的音乐节目《十三亿分贝》,该节目作为网络综艺没有大火,不过这首歌却被一些观众所熟知,后来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中,这首歌和西安美食葫芦鸡一起被推荐,不过真正让这曲《西安人的歌》成为“爆款”,却是抖音。范炜说:“火的原因有必然也有偶然。必然是因为我们尊重音乐,艺术来源于生活,这首歌的创作背后是我们发自肺腑的对西安的情感和对音乐的尊重;偶然是因为抖音上的传播。当然,归根结底是因为近年来西安市发生了巨大变化,伴随着西安城市的发展,我们这首唱西安的歌也传播开来,成就是时代给你的。”程渤智坦言,创作初期,他们没有特定目的,就是想抒发对城市的情感,抒发自己对西安这座城的热爱,想为家乡做点事儿。“一定要有诚意,写歌的人要有诚意,听歌的人也会有诚意。因为这首歌就是我们最真实的内心反映。”

在QQ音乐下,有网友留言“这首歌听上去简单,没有炫技,但就像我们的冰峰,也许没有雪碧和可口可乐那么浓郁的味道,但我们西安人就是爱喝。”范炜坦言不是没有炫技,如果是专业的音乐人能够听出来,歌中会有些小玄机的东西,但大部分听众是听不出来的,“简约不代表简单,这是我们刻意为之的。”他说非常感谢自己的老师林海,他坦言自己初写歌时,也喜欢炫技,后来和林海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告诉他:“音乐是给别人听的,一定要大家听了舒服。”所以平衡和合适,是他们创作时追求的最大目标。

范炜说,这首歌火了后,他特意在微博上搜索了一下,听到有些网友因为这首歌特意来西安旅游,还晒出了高铁票,他特别感动。还有北漂的网友发微博,写自己听到这首歌后直击心灵触动泪点,他也感动得想哭。而有家长告诉他,因为这首歌,一直接受普通话教育的孩子学会了说陕西方言,这让他特别自豪。不过也有人质疑,比如有人就问程渤智:“你们西安城墙下怎么可能跑火车?”程渤智就笑了:“那是因为你没来过西安,如果你来了,就知道了。”他告诉记者:“因为西安人都知道,西安火车站就在城墙下;而坐在火车上,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到了西安,就看能不能看到城墙。”

现在《西安人的歌》成了“网红”歌曲,不熟悉他们的人说他们是新人,范炜说其实他们不是新人了,《金玉良缘》《鹿鼎记》等很多电视剧主题曲都出自他们,他们还为很多明星写过歌。至于未来,他们说会坚持推广西安文化的歌曲:“未必用方言演唱,要看这歌是不是适合方言。比如我们即将推出的一首歌,副歌部分甚至都是英文,因为我们不光是想唱给自己人听,更想把西安文化传播到全世界。”而程渤智说,下次写西安人的歌,他会从情感上来写,写对西安的美好记忆,也写这个城市给他的心灵震撼。他们计划今年年底前,再写三到五首西安人的歌。

记者 张静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