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书画丨国家图书馆首尝舞台演出形式传播科技知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图书馆首次尝试舞台演出形式传播科技知识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应妮) “书香筑梦·科技兴业——2018国家图书馆科技创新音乐会&rd

2018国家图书馆科技创新音乐会22日晚在京举办 钟欣 摄

原标题:国家图书馆首次尝试舞台演出形式传播科技知识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应妮) “书香筑梦·科技兴业——2018国家图书馆科技创新音乐会”22日晚在国图艺术中心举办。此次活动是国家图书馆首次通过舞台艺术形式展现发明成果、传播科技知识,1000多名观众观看了此次公益演出。

本次音乐会紧紧围绕“科技创新”这一主题,将科技、艺术、知识元素紧密结合,精心设计了歌舞、乐器演奏、科技故事讲述等多种形式的节目内容。现场所使用的很多乐器都是科技发明成果,如国产化的非洲乐器马林巴,新型民族乐器丁笛,使用人造皮制成鼓面的胡琴以及将胡琴、三弦、箜篌、竖琴等乐器整装为一身的文琴等,专业演奏人员利用这些造型新颖的乐器,演绎出《康康舞曲》《吹起芦笙唱丰收》《天路》《故乡的歌谣》《丝路风情》等经典乐曲,让观众在欣赏美妙音乐的同时,领略科技创新在艺术表演中所展现的独特魅力。

演员演奏马林巴 钟欣 摄

音乐会上,在歌舞表演、乐器演奏的节目中间,2位嘉宾和主持人分别讲述了“国图的文献修复”“航天科技守护国家珍贵典籍”“高铁列车的基石”“三元桥一天之内旧貌变新颜”4段与我们生活相关的科技发明故事。其中,来自国家图书馆的古籍修复专家朱振彬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的赵文友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向观众阐述了图书馆员在平凡岗位上的执着坚守以及科技创新在古籍保护修复事业中的重要价值。此外,国图艺术中心还设置创新乐器展板并开通微信平台有奖问答,观众可以在欣赏动听的音乐、聆听浅显易懂的科技发明故事之余,增长音乐知识、体会科技创新的无穷魅力。

据悉,5月19日至5月26日科技活动周期间,国图艺术中心还为广大读者带来了9场公益讲座,讲座内容以艺术与科技的有机融合为主线,通过向读者讲述科技对电影、动漫、音乐、杂技等不同艺术门类的影响,向读者普及科技文化知识,让读者体验科技创新与文化艺术相得益彰、密不可分的紧密联系。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