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放烟花为妻子祝寿 一不小心将邻居家烧毁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老人放烟花为妻子祝寿,不小心把邻居家给烧了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计正春 记者 林清智)房子装修好后开窗透气,结果第二个月就着火了,造成损失20几万元。火灾发生后,房主将邻居和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告上

原标题:老人放烟花为妻子祝寿,不小心把邻居家给烧了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计正春 记者 林清智)房子装修好后开窗透气,结果第二个月就着火了,造成损失20几万元。火灾发生后,房主将邻居和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告上了法庭。5月24日,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披露了此案详情,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名邻居之所以成为被告,和他给妻子祝寿时燃放的烟花有关。

记者从法院获悉,出生于1946年的镇江男子王逸与李华、张琳夫妇系镇江新区平昌新城某栋同单元住户。2016年12月25日是王逸妻子的70岁生日,12月24日傍晚,王逸一家人提前拜寿吃饭(当地风俗,称为“暖寿”,需要先燃放烟花爆竹,然后寿星直系亲属聚餐拜寿);16:40时左右,王逸从家里将3个大烟花、2个小烟花、1条小鞭炮搬放到住宅楼正前方的草坪上,并于16:50时左右开始燃放、17:05时左右燃放完毕;随后,王逸一家外出聚餐。

当天17点23分,镇江新区消防大队平昌中队接119指挥中心指令得知,平昌新城李华夫妇名下的房屋发生火灾。消防员随即赶赴现场救火。

岂料该单元的消防栓没有水源,消防员只好从楼下消防车上拉水管至位于10楼的房内救火。

火灾给李华家的装潢、家具、家电造成了损失。

消防部门作出起火原因认定:排除遗留火种、电气线路故障、雷击等引发火灾的可能,不能排除外来火种引发火灾的可能。起火时间为2016年12月24日17时20分许。

记者了解到,李华夫妇自2016年5月开始装修房屋,当年11月份装修完毕。后该房屋一直保持开窗散味、无人入住的状态。

事后,李华夫妇将王逸及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一并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双方赔偿财产损失计21.34万元(经鉴定评估)。

审理中,王逸辩称,没有证据证明火灾系自己燃放烟花引起。物业公司辩称,物业无权阻止业主燃放烟花,且消防栓是否合格应由开发商负责,本次火灾发生物业无责任。

法院审理认为,火灾原因认定排除了遗留火种、电器线路障碍等引发火灾的可能性,但不排除外来火种引发的可能性。烟花燃放升空呈飞溅状,如果在高层居民楼下燃放,虽然火花飞入高楼层窗户的可能性很小,但确实可能发生。此外,李华夫妇和王逸系楼上楼下邻居,王逸在附近绿化带上燃放烟花爆竹,且其燃放烟花时间与李华的房屋起火时间呈连续状,时间接近。

因此,法院一审认定,这起火灾系王逸燃放烟花引起;物业公司对所在小区的公共区域负有管理职责,住宅楼间的消防栓属于公共区域,物业有日常管理职责,如果当时消防栓能正常使用,则必然减少受灾损失。

最终,法院认定,王逸对损失负60%的赔偿责任,物业公司负40%的赔偿责任,二者需分别赔偿12.8万余元和8.5万多元。

一审宣判后,两被告不服,上诉至镇江中院,近日,二审维持原判。(文中当事双方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