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司法改革提供西安模式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为司法改革提供西安模式本报讯(记者 杨春燕)记者昨日从市委政法委获悉,自我市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以来,西安13个基层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11269件,其中适用认罪认

原标题: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为司法改革提供西安模式

本报讯(记者 杨春燕)记者昨日从市委政法委获悉,自我市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以来,西安13个基层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11269件,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结4604件,适用率40.86%。碑林区“一站快审”、莲湖区“3+2+3”办案机制等积极探索为司法改革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西安模式。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对于司法机关来说,简化了流程,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

201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在西安等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以来,西安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办结案件数量已具规模,适用率稳步提高。2016年11月至今,13个基层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11269件14056人,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办结刑事案件4604件5122人,适用率为40.86%。在已审结的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中,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盗窃罪、故意伤害罪共2753件,占比59.8%。

据西安市中院刑一庭庭长张燕萍介绍,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审判工作明显提速,适用速裁程序平均审理时间为4天,适用简易程序平均审理时间为15天,适用普通程序平均审理时间为50天,较之前缩短了40%—85%。其中庭审环节速裁平均时间8分钟,简易程序平均时间20分钟,普通程序平均时间40分钟。案件当庭宣判率为91.3%,法律文书当庭送达率为85.8%,抗诉率为0。

据了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西安各区县积极探索,碑林区打造“一站快审”办案机制,对符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刑事案件,公、检、法集中办案,侦、诉、审全流程配合,迅速完成案件侦查、民事赔偿、审查移送、法律援助、审查起诉、开庭审判。莲湖区在危险驾驶犯罪案件中开展“3+2+3”办案机制,实现8天内全流程办结危险驾驶犯罪案件,减少这一类案件中个别的久侦、久审的问题。未央区、新城区在试点工作中试行“三集中”办案机制,集约化利用司法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些区县的积极探索,为司法改革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西安模式。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