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政策+产业 点燃区域创新创业引擎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金融+政策+产业点燃区域创新创业引擎本报记者 高振博 见习记者 孙超4月23日,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高投)成功发行全省首只公募创投债券。该创投债券发行金额3.4亿元

4月2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长安双创中心大楼外墙上,“阿里巴巴”“百度”等字样醒目耀眼。 本报记者 袁景智 摄

原标题:金融+政策+产业

点燃区域创新创业引擎

本报记者 高振博 见习记者 孙超

4月23日,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高投)成功发行全省首只公募创投债券。该创投债券发行金额3.4亿元,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6.5%,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省内硬科技产业以及设立科技领域产业基金。这只债券的发行,也使西安成为继苏州、深圳之后全国第三个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创投债券的城市。 

当前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陕西省和西安市先后出台“金融+政策+产业”组合拳,为区域新兴产业聚集和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陕西首只创投债券发行 创新“双创”投融资机制

西高投是一家成立近20年的国有创业投资机构。面对“双创”热潮,西高投董事长兼总经理宫蒲玲十分兴奋:“陕西科技资源十分丰富,近几年大量的科技型初创企业涌现出来,这给我们本地创投机构提供了巨大的投资市场。” 

据了解,西高投主要通过直接股权投资或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投资初创企业,近几年每年出资额都在上亿元。未来几年,西高投计划加快基金设立进度,进一步扩大基金管理规模。同时,投资项目的退出周期一般都是5年至7年。“这也意味着我们要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自身在行业内的品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区域‘双创’发展。”宫蒲玲说。 

国家支持创投企业发行创投债券,这为西高投提供了一次拓宽和创新融资渠道的良好契机。在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及省内相关金融机构的支持下,从去年9月西高投提出发债意向至今,短短几个月,这只创投债券就完成整个发行流程。 

西高投通过发行创投债券,打通了科技型初创企业与债券市场的通道,让更多创新型企业享受到周期长、成本低的债券资金支持。据悉,西高投将按照投资进度,将募集到的3.4亿元资金投向有市场、高成长的硬科技企业,并计划成立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投资基金、并购基金和军民融合领域投资基金等。 

此次创投债券发行成功,受益的不只是西高投一家。“随着西高投创投债券的发行,已先后有三家本土投资平台和基金咨询相关发债事宜,债券的示范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可以预见的是,该创投债券的发行将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向西安以及陕西本地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我省“双创”企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 

政策协同发力 构建全链条服务体系

“泥巴创客空间被评为省级众创空间,2017年获得50万元资金支持。”泥巴创客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泥巴创客空间积极打造以硬件、互联网创新为主题的创业社群,让更多人实现创业梦想。在西安市创新创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泥巴创客空间的社群人数和会员人数持续增加,并培育出了衡刻科技、锐普3D、漫步艺术等优秀创业项目。 

近年来,陕西省和西安市从创业孵化、技术研发、投融资等各个环节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积极构建推动“双创”企业发展的全链条服务体系。 

陕西盛德药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药行业第三方检测的企业,该企业就享受到了相应的政策补贴。“我们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搬迁至西安高新区后,享受到了国家高新技术实验室支持计划政策,每年减免房租20多万元。”陕西盛德药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公司将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借助国家大力支持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机遇,积极研发新的检测技术,争取实现标准品自主生产,成为该行业的领跑者。 

在鼓励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融资方面,陕西省和西安市也推出了相应财政补贴政策。“我们是一家刚刚挂牌新三板的科技型企业,可享受省、市新三板补贴共计150万元,目前已拿到50万元。”陕西迅腾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挂牌新三板后,公司的融资压力得到很大缓解。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加大天线产品的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技术优势,扩大市场份额。据了解,我省目前已累计安排资金6550万元,对13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给予补助。 

2018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链条培育科技型企业,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未来,随着更多支持政策的落地,区域创新创业生态将越来越完善。 

培育新兴产业集群 助推硬科技企业发展

“我们计划把涉及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硬科技企业组织起来,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应用于治安、交通、金融、医疗等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陕西瑞海工程智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吴宁海说。该企业主要从事综合管廊智能运行系统的研发和市场开拓,目前正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对接项目合作。 

西安市目前正积极发展航空航天、光电芯片、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硬科技产业集群,积极打造“硬科技之都”。这为相关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西安有很强的硬科技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还有专业的半导体孵化平台,这些都为公司落户西安提供了重要支撑。”Saphlux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从海外落户西安的LED新材料公司,Saphlux借助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提供的专业设备和人才支持,加快LED新材料研发,抢占新材料领域新兴市场。 

“在硬科技创业领域,西安的优势十分明显。西安拥有众多一流的科研院所,高端电子制造、军工、生物医药等产业在全国范围内都很有竞争力。相较于互联网创业,硬科技企业创业周期较长,西安在租金、人力资源成本等方面拥有较大优势。”中科创星联合创始人李浩表示。据了解,中科创星目前管理基金总规模达53亿元,已孵化培育230多家硬科技企业。 

“西安正在打造‘硬科技之都’,我们可以在西安建立硬科技产业落地示范区,让全国的相关企业都参与到西安的城市建设中,推动相关产业加速发展。”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表示。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