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晓波点赞大西安发展:将成为“文武兼备”大都市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吴晓波点赞大西安发展:西安将成为“文武兼备”大都市西安新闻网讯以《激荡三十年》《大败局》等著作享誉的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近日携新作《激荡十年,水大鱼大》到访古城西安。作

吴晓波点赞大西安发展:西安将成为“文武兼备”大都市

原标题:吴晓波点赞大西安发展:西安将成为“文武兼备”大都市

西安新闻网讯以《激荡三十年》《大败局》等著作享誉的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近日携新作《激荡十年,水大鱼大》到访古城西安。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商业圈、经济圈、金融圈的观察者和记录者之一,吴晓波对正处于激昂奔跑追赶超越节奏中的大西安建设盛况有何观感、有何“支招”?周六下午,晚报记者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对他进行了专访。

感叹:大西安新发展令人“叫好又看好”

“现在我非常看好西安,我认为,大西安应该是一座‘文武兼备’的大都市。”面对“您对西安的商圈、企业界和上市公司圈是否进行过观察和留意”这一“起始问题”,吴晓波给出了干脆直接的肯定性答案。

吴晓波直言,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西安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并不是一座非常引人瞩目城市。“前些年大家一说起西安,都会觉得有点可惜——虽然世界闻名的历史名城,但从改革开放之后的情况来看,即使在西部城市中,这里的综合发展也不能算是最快的,进而造成了‘人才众多但难以留住’等一系列制约城市发展的问题发生。”

但从近一年多起,西安这座古城逐渐迸发出的衮衮活力,又让吴晓波这位“经济圈观察者和记录者”由衷感叹“远隔千里也会被西安发展的新活力触动”,他如数家珍的对记者列举了自己所知晓的“烟头革命”“抢人才战略”等西安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并对西咸、曲江等新区、开发区的发展势头赞叹有加。他表示,现在的西安接踵推出努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吸引和留住人才等发展新政,形成了很强的投资吸引力。新西安正在以蓬勃的新活力、包容开放的新姿态,迎接新时代的大发展。

支招:大西安发展战略应“文武兼备”

谈及对大西安城市产业背景和未来发展战略方向话题,吴晓波给出了“文武兼备”的布局建议。

“这个‘文’就是指文化。西安不但是千年古都,而且在世界和中国历史上都是特别重要的一个都会性城市和文化符号,因此很适合形成文化中心。”他认为,现在中国整个的文化产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变革的时期,所以把那些古老的文化及其结晶,通过新的技术、新的设计来进行不一样的呈现,比如把盛唐、强汉时期海量的巧夺天工的文物,拿出来在“抖音”等网络平台上去播一播,通过这些手段让西安变得像北京故宫一样的“集历史和时尚于一身”,这是不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呢?

“‘武’,则意指理工类和军工资源。西安一定要抓住高校众多特别是理工类高校密集的优势,并将这种前端人才资源优势和同样雄厚的军工背景很好跟进、结合。”吴晓波表示,本地诸多理工科高校所创造出的IT、新兴高端制造业等人才基础,加上“与生俱来”的军工产业基础,令大西安深化发展军民融合平台建设,进而成为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端基地的前景令人神往。“一文、一武协调发展,大西安有条件也有实力发展成为全中国为数不多的‘文武兼备’城市。”

文/图西安晚报记者 刘宁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