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生弹唱“心电图之歌” 央视再度聚焦“吉他医生”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医生弹唱“心电图之歌”授课火了昨日央视再度聚焦西安“吉他医生”本报讯 自编弹唱“心电图之歌”授课,近日西安交大二附院心内

医生弹唱“心电图之歌”。

原标题:医生弹唱“心电图之歌”授课火了

昨日央视再度聚焦西安“吉他医生” 

本报讯 自编弹唱“心电图之歌”授课,近日西安交大二附院心内科医生范博渊弹着吉他讲课,被学生发到了“抖音”上,一下子火了,目前播放量近30万次。昨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再度聚焦西安这位网红的“吉他医生”。

“心电图的十七步,是分析心电图的基础,掌握这些知识点,你也可以变得很酷。心电读图的第一步,问清既往病史听主诉。判断是否有错误,再看电压和速度……” 这首歌出自西安交大二附院的心内科医生范博渊。如此个性、另类的授课方式不仅刷爆微信圈,而且人民网、共青团中央等微博都纷纷进行了报道,微博视频播放量60多万。

今年34岁的范博渊是心内科博士,除了给患者看病,也给临床专业的大学生讲“心电图诊断学”的课程,他知道“心电图诊断学”理论特别抽象,学生们往往很难记住心电图诊断的十七个知识点。

据范博渊讲:“一个专门学习心电图专业的医生,需要读近一千多页的书籍,要记住上万个知识点,而且心电图的概念又抽象枯燥,可想而知真是不好学。”应该怎么教学生呢?范博渊想到了借助歌曲的方式。把心电图十七步编成口诀跟随一段旋律唱出来,这是他和自己的导师郑强荪教授一次聊天后产生的想法。

据介绍,范博渊有着很好的音乐基础,他从小生活在新疆,能歌善舞,6岁开始弹钢琴,直到他上初三,因为课业负担重才不得不放弃弹钢琴。他为“心电图诊断学”十七个知识点编词谱曲,编写成十七段歌,起名叫《心电图诊断歌》。确定编曲,花费一两周时间来填词。当范博士在课堂上用吉他弹唱了《心电图诊断歌》,学生们瞬间兴奋起来:“这次再也不是别人家的老师了,唱着歌就能学会重点难点,范老师简直就是男神哇。”

据此,西安交大医学部临床专业2015级学生刘晓春说,5月18日她上课时,学习的是《心电图诊断学》,范博渊老师说:我知道心电图课程,学起来特别枯燥,我给大家唱着讲课。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范老师在演唱时,全情投入,简直像歌星开粉丝见面会。她说上课不但记住了医学知识,也记住了男神一样的范老师,还有他那因材施教严谨治学的态度。钱雯君同学将范博渊弹吉他讲课的视频发到“抖音”上,竟赢得超高的人气,被很多人点赞、评论、转发。

“我周围的人比我还兴奋”,范博士笑着说:“其实我自己都没看,太忙顾不上,每天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没觉得自己火了,还是平常心。”

“寓教于乐是我追求的一个终极目标,也是我最早把吉他抱到讲台上的初衷。” 范博渊说,这学期的课快要结束了,在范博渊看来,无论是讲课或是医院工作,最终能让学生或者病人受益的,一定是最走心最为对方考虑的形式。(记者 王超 文/图)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