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遗技艺进校园 孩子们着迷 “快看泥人吃泥面”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非遗技艺进校园让孩子们惊喜着迷“快看泥人吃泥面”本报讯(记者 陈黎)5月24日“西安市非遗保护校园行活动”来到了太乙宫街道中心学校,给孩子们展示

图为小学生们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记者 杨力 摄)

原标题:非遗技艺进校园让孩子们惊喜着迷

“快看泥人吃泥面”

本报讯(记者 陈黎)5月24日“西安市非遗保护校园行活动”来到了太乙宫街道中心学校,给孩子们展示了“藏”在故乡的非遗技艺,当何家营鼓乐和长安剪纸、泥塑、柳条蒲篮编织等非遗项目出现在他们面前进行展示展演时,对故乡的热爱深深埋下。

本次活动由市非遗保护中心、市非遗博物馆与长安区非遗保护中心联合举办的,是迎接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和第13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此次给孩子们带来了篆刻技艺、陶埙制作技艺、红拳、太极拳、路氏白猿通背拳等非遗项目,特别是将长安区的非遗项目,如西安鼓乐代表性的何家营鼓乐、长安泥塑技艺、长安柳条蒲篮编织技艺、长安剪纸技艺等展示给孩子们。

只见操场上十余个展示展演台都被孩子们团团围住,身边的非遗技艺让孩子们很着迷。长安泥塑技艺传承人苗春生现场捏起了泥塑,“快看泥人吃泥面!”孩子们这样理解陕西八大怪泥塑中的“面条像裤带”。长安柳条蒲篮编织技艺展台前孩子们一边观看一边询问怎么编,现场进行的长安剪纸则让孩子们目不转睛,长安区何家营鼓乐社的展演让孩子们了解了西安鼓乐。

结绳香囊制作技艺吸引了很多女孩子们现场学了起来,还有红拳、路氏白猿通背拳等非遗项目表演也都让孩子们瞪大了眼睛。记者获悉,此次活动就是希望通过代表性非遗项目的展示,唤起孩子们对非遗文化的热爱,加深对故乡的了解。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