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白山“净水鸟”活动 14年收集废旧野营气罐8万个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净水鸟”14年收集 废旧野营气罐超8万个想物尽其用却难觅“归宿”从2004年起,每年都会有一批志愿者前往秦岭主峰太白山进行捡拾垃圾等公益环保活

工作人员整理库房里堆积的废弃气罐

原标题:“净水鸟”14年收集 废旧野营气罐超8万个

想物尽其用却难觅“归宿”

从2004年起,每年都会有一批志愿者前往秦岭主峰太白山进行捡拾垃圾等公益环保活动,因为所提倡的环保理念与净水鸟的行为相契合,所以这个活动取名“净水鸟”。

蒲伟是“净水鸟”公益环保活动的创始人,十多年间他和他的志愿者团队“飞”进秦岭,将捡拾到的废旧气罐背下山来,同时还自掏腰包开展了旧气罐兑换新气罐的活动,希望能够唤醒驴友们的环保意识,目前,他收集的废旧气罐已经超过了8万个。气罐越堆越多,如何给这些“垃圾”寻找一个归宿,让更多的人关注环保,成了他最急迫解决的事。

敬畏自然想为大山做点事

蒲伟原本是学设计的,最初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艺术家,然而在追梦的过程中并不顺利,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一次探险队,用了27天时间,穿越“巴丹吉林沙漠”,有了这次徒步经历后,他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不愿努力、喜欢抱怨的人。”也是从那时起,他重新确立人生的目标——成为一个探险家,于是,他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户外用品商店。

“卖点东西,还能顺便赚点钱,然后用这个钱去培养自己的爱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没想到,这样的想法一干就是十七八年。”蒲伟说,因为喜欢登山,所以后来他选择了挑战珠峰,他也是陕西省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第一人。登山,于他而言,是一种生活,更是对自然的敬畏,为山做点事情也成了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成为“净水鸟”创始人

蒲伟说,2003年一次登山经历让他更加坚定了这一想法。当时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去秦岭的太白山上露营,在一个鲜有驴友出现的地方却发现了一堆垃圾,之后站在山上俯瞰,又发现在山涧中还有不少被遗弃的垃圾。“这些垃圾的体量比几个月前我上山的时候还要多很多,如果这样下去,太白山在不久的将来不就成了垃圾山了吗?”想到这里蒲伟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清理太白山的垃圾,动员户外运动爱好者捡拾山涧垃圾,成为一只“净水鸟”。

“净水鸟是指一种生活在秦岭二爷海和大爷海水边的、黑背、红腹、红尾、白顶的小鸟,学名叫白顶溪鸲,当地人却叫它‘净水童子’‘净水鸟’甚至‘神鸟’。传说它们是美丽善良、洁白无瑕的仙女化身,它们生性洁净不染纤尘,一旦发现湖面漂浮有树叶、果皮之类的杂物,便用嘴和爪子打捞,直到水面纯净如初,这才悄然离去……”蒲伟说,净水鸟的行为和现在提倡的环保理念相契合,希望每年都能和志愿者一起上山清理垃圾,并且希望能够将这样的活动坚持下去。

2004年“净水鸟”公益环保活动正式启动,蒲伟也成为了活动的创始人。到今年活动持续了14年如期组织了14届,其间,有3000多人次登上太白山捡拾高山垃圾。

14年收集8万多个废旧气罐

为了确保垃圾得到有效处置,蒲伟和他带领的“净水鸟”们每次上山都会对捡拾到的垃圾按照其可降解性能进行分类处理,14届活动下来“净水鸟”负重背到山下掩埋、焚烧处理的垃圾已达20多吨。

“高山垃圾里最难处理的就是使用过的气罐,因为含有铅、铬等重金属,丢弃锈蚀后被雨水冲刷流入黑河,将会污染黑河严重影响西安市民饮用水的安全,如果被秦岭山里的珍稀动物误食,后果更不堪设想。”蒲伟说,为了鼓励驴友带走垃圾,蒲伟在自己的连锁店里推出了5个废气罐换一罐新气的环保制度,鼓励更多驴友进山后带回自己的废气罐、捡拾山上的废气罐。

截至目前,“净水鸟”环保志愿者从山上捡拾而来和店内兑换的废旧气罐数量已经超过8万个。这些废旧气罐被收回后也不能被再次利用,存放又成了一个新的问题。记者在蒲伟经营的户外用品店的仓库一角看到,大量的气罐被装在纸箱中或大网兜中,全部摞成一大堆,从地面到房顶足有三四米高,其中有的气罐已经被压扁,压制成一个立方体,未被压扁的气罐上大多也出现了明显锈蚀。“这些并不是我们收集到的全部气罐,还有一部分被排气之后钉到店面里的墙面上,一方面当作店内的装饰,一方面是想提醒那些参与户外运动的人,要时时记得保护环境,不能在旅途中破坏自然。”蒲伟说,这些废旧气罐因为里面还存有一定量的丁烷,大量废旧气罐集中存放本身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长期在仓库中存放也不是办法,而且如果这些废旧气罐得不到合理的处理,也有违创办“净水鸟”活动公益、环保的初衷。

希望这些气罐能实现“华丽转身”

为了给这些废旧气罐找到一个好的归宿同时引起更多人对于环保事业的关注,2016年蒲伟和他的志愿者团队,把一万多只废气罐压缩、拼接、组合,制成了10个一立方米大小的正方形雕塑,组成了“净水鸟·十立方”的图案,并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进行了展览,当时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蒲伟也趁机宣传了自己的环保理念。之后这组雕塑又应邀去上海参加了ISPO运动用品与时尚品展,以及南京一个关于户外运动环保的展览,两场展览在当时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许多其他地区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也纷纷表示希望借鉴这样的模式来做环保和公益。

然而这些成形的雕塑并没有被长期展出,几场展览结束后,这些废旧气罐就又回到了仓库中。“现在很多驴友都知道我们的活动,也有人经常背回旧气罐来换新气罐,目前这8万个废旧气罐中有近1.6万个是通过以旧换新而来的,不管是人力,还是财力,对于我们来说都会产生一定的压力。”蒲伟计算,收回1.6万个旧气罐相当于他们换出了8万个新气罐,光是这一笔资金投入这些年下来也有二十多万元。加上每年组织“净水鸟”上山捡拾,现在,气罐越来越多,如果没有合理利用,那其实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我最近就一直在想,有没有专业的设计师或是艺术家能把这些气罐做成有一定冲击力的雕塑或者是艺术品、生活用品,赋予这些废旧的气罐全新的存在意义,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改变;或是有没有企业愿意为这些雕塑或是艺术品提供一个长期展示的平台,给这些气罐提供一个好的归宿;同时我们也倡导有热爱公益环保的企业和团队能够认捐一些气罐,能够分担我们的存储压力,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蒲伟说,如果谁有这样的想法,或者还有更好的主意,让这些气罐再次发挥警示、警醒作用,都可以联系他,他愿意把这些废旧气罐提供出去。

文/记者 龚伟芳 图/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