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夜猫子的昼夜节律不合群直接损害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夜猫子的昼夜节律不合群 直接损害健康如果你是那种每天晚上都很清醒,但早上又很疲倦的人,那么你的昼夜节律(也称时间类型)就不太合群。越来越多的证据也表明,与正常情况不符的睡眠—觉醒周

原标题:夜猫子的昼夜节律不合群 直接损害健康

如果你是那种每天晚上都很清醒,但早上又很疲倦的人,那么你的昼夜节律(也称时间类型)就不太合群。越来越多的证据也表明,与正常情况不符的睡眠—觉醒周期确实存在健康风险。

现在,夜猫子比比皆是,为此健康专家总结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对健康造成的多种危害。

一、夜猫子与高血压有关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国际时间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即使控制了参与者的睡眠总量和睡眠质量等因素之后,“夜猫子”也比“早睡早起的人”患上高血压的可能性高出了30%。

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睡眠医学专家认为,不健康的饮食或缺乏锻炼等生活方式可能会导致夜猫子患高血压的风险升高。压力(既包括生理层面,也包括心理层面)也起到了很大的影响作用。

二、不太可能锻炼

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发表在《睡眠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夜猫子比早起的人花了更多的时间坐着,他们很难安排专门的时间来锻炼和保持有规律的锻炼计划。

三、深夜进食可能导致体重增加

睡得晚的人其吃晚饭的时间也较晚,这就会给身体处理和代谢食物的方式造成问题。一些专家认为,天黑后进食会扰乱身体天然的夜间禁食期,从而影响其燃烧脂肪的能力。

美国加州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的研究者发表在《肥胖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夜猫子比早起的人平均每天多摄入248千卡的热量。这也许是因为当人们劳累的时候意志力薄弱,而且人们在深夜往往渴望吃不健康的食物。

四、患糖尿病的风险高

一些研究还发现,夜猫子比早起的人更容易患2型糖尿病。这可能与体重增加、不健康的行为和睡眠不足有关,但专家们也认为,熬夜的行为也会影响身体的新陈代谢。

韩国高丽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发表在《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与早睡早起的同龄人相比,夜猫子型的男性更有可能有糖尿病和肌肉减少症(身体失去肌肉重量的一种疾病)。与早睡早起的同龄人相比,夜猫子型的女性有更多的腹部脂肪,她们患上代谢综合征的风险也会增大,这就增加了她们患上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

五、控制糖尿病也存在着困难

对于那些最终患上糖尿病的人来说,养成夜猫子式的生活方式会让这种慢性病更难以控制。美国拉什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糖尿病护理》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即使在控制了总的睡眠持续时间这一因素之后,2型糖尿病人睡觉时间晚会造成他们的血糖控制能力差。

六、造成睡眠时间少

与早睡早起的人相比,夜猫子的总体睡眠时间短,睡眠质量差。卡塔尔威尔·康乃尔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夜猫子在平日会欠下“睡眠债”,形成恶性循环,从而埋下了健康隐患。

七、他们还更爱冒险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进化心理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熬夜晚睡和早上睡过头的人其冒险倾向更大,具体表现为他们更愿意做有风险的投机举措。研究者推测他们体内皮质醇的含量偏高是其做出高风险行为背后的驱动机制。虽然冒险并不总是坏事,但它有时会导致危险或不健康的情况,如赌博、滥用药物或无保护的性行为。

八、更有可能单身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夜猫子(无论男女)更有可能单身或处于短期的婚姻关系;相比之下,早睡早起的人更有可能已婚或拥有长期伴侣。与早睡早起的男性相比,养成夜猫子生活方式的男性所拥有的性伴侣数量是前者的2倍。

九、一大早开车可能很危险

夜猫子在早晨往往更累,警觉度下降,与他们在晚上黄金时间的感觉相差甚远。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事故分析与预防杂志》上的一项小型研究成果显示,在早晨这一时段嗜睡存在着真正的风险。29名研究生参加了模拟驾驶测试,分析结果显示,夜猫子在早上8点开车时的注意力下降,比他们在晚上8点开车时出了更多的错误。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早睡早起的人在这两个时段的驾驶表现都较好。

十、有夜猫子生活习惯的青少年在学校表现差

青少年在晚上11点之前难以入睡,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学业负担重和社会干扰是两个主要原因,但青春期前后激素分泌量的变化也与青少年睡眠模式的改变有很大关系。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者发表在《青春期健康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晚于11点半上床睡觉的青少年其学业成绩更低,而且他们比那些早睡的孩子更容易受到情绪问题的困扰。

十一、与抑郁和情绪差有关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研究者在《抑郁与焦虑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与早睡早起的人相比,夜猫子更有可能患上抑郁症和焦虑症。此外,睡得晚的人也更有可能在一整天中表现出显著的情绪变化,他们在早晨的情绪最糟糕。

英国罗汉普顿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生物节律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夜猫子更容易压抑自己的情绪,也不太可能进行认知重评(比如改变思考方式的能力——“朝好的一面看”)。

十二、与吸烟喝酒有关

德国慕尼黑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夜猫子的生活方式常常与其他不健康的行为密切相关,常熬夜的人往往比那些早睡早起的人更多地吸烟喝酒。

十三、死得早

美国西北大学和英国萨里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国际时间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对约50万名年龄在30~73岁之间的参与者进行了为期6.5年的追踪调查。分析结果显示,在研究初期明确认定自己为夜猫子的人比早睡早起的人的死亡风险要高10%。他们也更有可能有多种健康隐患,如糖尿病、神经问题和呼吸系统疾病等。

夜猫子也并不总是件坏事

做一个天生睡晚的人也有一些好处。夜猫子往往拥有更大的社交网络,他们比早睡早起的人创造力更强,工作效率更高。德国特里尔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学习与个体差异》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夜猫子认知功能更高,尽管他们在学业测试中的表现稍差。

文/王萌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