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活|综艺节目掀偶像热潮 背后还有多少虚火?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综艺节目掀偶像热潮背后还有多少虚火?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9日电(袁秀月)短短几个月,借由两档综艺节目,以往默默无闻的练习生们开始走上舞台,获得关注。“偶像热”反映出了

视频截图:偶像练习生表演节目主题曲

麦锐娱乐CEO王丛则说,去年做偶像时,还有很多人不认可,都说练习生体系在中国做不了,但现在看到自己的艺人在两档节目中得到展示,他感到很欣慰。

近年来,国内的偶像团体一直不断。有媒体统计,目前正式出道的女团已经达到了两百多个。据公开资料显示,《创造101》的101名选手是从全国457家公司和院校的13778位候选人中选拔出来的。而《偶像练习生》的100位练习生也是从87家经纪公司、练习生公司的1908位练习生中选拔出的。选拔偶像的节目也层出不穷,如《燃烧吧少年》《蜜蜂少女队》《加油美少女》《天生是优我》等。

2018年到了,在爆款综艺助推下,全民制作人们和创始人们能一起开启中国的“偶像元年”吗?

道阻且长,其实这波“偶像热”背后还有不少“虚火”,参与者们一边高兴,一边也在忧虑和反思。

资料图:BEJ48在北京举办“握手会”。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通过《创造101》这个节目,很多人认识了我们公司,但怎么让孩子们沉淀下来,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可米经纪CEO、领誉传媒创始人周昊坦言,他们并不是专门做女团的公司,参加节目的姑娘也是临时组合到一起的,她们还都很年轻。因此在收获掌声和人气的同时,还需要反思,怎么协助她们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

他认为,现在的高人气只是一种虚假繁荣,特别是对于没准备好的人来说,可能还是场灾难。

赵伟伟则表示,对于经纪公司来说,节目对偶像进行持续曝光确实是件好事。但在接受节目利好的同时,还需要进行反思,比如持续性,制度和人荒。

“不管是哪个网络平台都会把节目继续做下去,那么未来,人在什么地方,大家都是有疑问的。”赵伟伟说,如果反反复复都是一拨人的话,受众的关注度也会慢慢减退。因此,怎么培养出质量更高的练习生,怎么有更好的作品支撑他们,这是需要深度思考的。

《创造101》练习生进行第一次公演

对于偶像来说,出道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刚刚开始。在国内,偶像文化并没有深厚的根基,他们进行展示的舞台也有限,如何“出圈”是一个大问题。另一方面,在粉丝经济大潮下,偶像们还要谨慎成为“圈钱”的工具。

粉丝多是件好事,但如何增加粉丝粘性更重要。邱越说,互联网环境下,青年文化就像个大平原,每个人都很容易被看见,而粉丝就像平原中的“游牧民族”,很容易就会“移情别恋”。

粉丝总是带着“喜新厌旧”的属性,偶像如果没有过硬的能力和作品,当下的高人气就是“虚火”,很快就会减弱。(完)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