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监管层要求去通道 八成信托公司被动管理资产却在增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监管层要求去通道 八成信托公司被动管理资产却在增长北方信托去年末被动管理信托资产占比超99%;昆仑信托增逾463%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王可然在去通道背景下,信托业通道业务存量究竟有多少?

原标题:监管层要求去通道 八成信托公司被动管理资产却在增长

北方信托去年末被动管理信托资产占比超99%;昆仑信托增逾463%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在去通道背景下,信托业通道业务存量究竟有多少?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68家信托公司2017年年报时注意到,从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这一指标对信托公司通道业务作为观察窗口,2017年信托业通道业务无论在增量还是增速上均出现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68家信托公司的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注:个别公司以“事务管理类”定义,统计中视同“被动管理”统计)规模达18.4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逾5万亿元;被动管理占全部信托资产的比例为70.18%,较上年末的66.13%抬升逾4个百分点。此外,68家信托公司中,有58家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出现增长,占比超过八成。其中,中信信托增量最大,为5025.44亿元;昆仑信托增速最快,达到463.89%;北方信托被动管理规模在信托资产中的占比最重,高达99.26%。

研究机构纷纷表示,监管收紧下,主动管理将是未来信托业转型方向。有信托公司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显露了乐观心态,表示部分信托公司其实已提前开始向主动管理转型,积累了不少资源和经验,因此今后将会发展得更快速更扎实。

被动管理信托资产逾18万亿

根据2017年4月银监会下发的《信托业务监管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对信托主动管理和被动管理业务的划分标准,被动管理型信托是指信托公司不具有信托财产的运用裁量权,而是根据委托人或是由委托人委托的具有指令权限的人的指令,对信托财产进行管理和处分的信托。

在业内,被动管理型信托一般被视为信托公司的通道业务。对于强监管模式下业内关注的通道业务,过去一年信托业呈现出怎样的面貌呢?年报数据显示,信托业被动管理规模及增速在2017年出现了双增的情况。

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底,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同比增长29.81%,总规模达26.25万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为3859.60亿元。

从信托公司对信托项目的管理方式看,无论是主动管理还是被动管理,去年规模均有增长。截至2017年底,主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7.84万亿元,同比增加9799.98亿元;被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18.44万亿元,同比增加5.05万亿元。

另外,从结构来看,在占总信托资产的比重上,主动管理和被动管理呈“三七开”的局面。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占比29.82%,约为三成;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占比70.18%,约七成。其中,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占整体信托资产的比例在2017年有所扩大。2016年底,这个数字是66.13%,2017年底与之相比上升逾4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意味着,当监管层去年底举起“去通道”这根指挥棒的时候,面对的是一个正有着大批资金借道而过的信托业。山西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整个行业看,2017年信托行业被动管理类业务(事务管理类)依然占据半壁江山,且处于不断增长中,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主动管理类业务。从通道类资管的规模来看,截至2017年末,信托通道已经超过基金专户及定向资管计划成为通道业务中规模最大的渠道。

“2016年监管出台新规加强对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的监管,导致基金子公司和证券公司资管通道业务回流信托。”华宝证券分析师王霞在研究报告中表示,2017年通道业务的扩张仍是驱动信托规模的主要因素。

昆仑信托增幅超463%领跑

各信托公司的通道业务规模究竟有多大?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底,68家信托公司的被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合计18.44万亿元,平均每家公司2711亿元。相较2016年底,有58家信托公司2017年底的被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余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平均增加值约为911.07亿元。其中,有15家信托公司被动管理型信托余额同比增加1000亿元以上,中信信托、华润信托、渤海信托、华能信托以及国民信托更是以5025.44亿、4852.42亿、3995.80亿、3090.79亿、2717.58亿元的增量排名行业前列。

从增幅看,有27家信托公司的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余额增幅在50%以上,甚至有10家信托公司出现了翻番增长。其中,昆仑信托从2016年底的290.50亿元增长至2017年底的1638.08亿元,增幅高达463.88%。华澳信托、浙金信托分别增长了262.82%、216.08%,分列第二、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7年底,华润信托的信托资产已近1.35万亿元,是行业中为数不多的信托资产规模超万亿元的公司,仅次于中信信托、建信信托,进入行业前三。其中,通道业务成为了助攻主力,因为从该公司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余额来看,增长速度位列行业第四,达到198.98%,远高于该公司同期66.65%的信托资产余额增速。

与此同时,也有少量公司出现了“不增反减”的情况。2017年底,有10家信托公司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较上年同期出现缩减。其中减幅最大的是华宸信托,同比下降了70.76%。通道规模的减少,影响到了华宸信托当年信托资产总额的增长,其规模较上一年缩水逾六成,仅有39.66亿元,在行业中排名垫底。

此外,安信信托、新时代信托、西藏信托以及平安信托的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余额也均出现了超10%的缩减,分别同比下降20.88%、19.92%、17.59%、10.62%。

从信托资产的结构看,大多数信托公司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占比更大。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底,68家信托公司中,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占比过半的公司数量有57家,较2016年底多出6家。

上述57家信托公司中,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占比在70%~80%之间的有19家,占比在80%~90%之间的有14家。而北方信托、渤海信托、国民信托、国元信托、英大信托、江苏信托等6家公司的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占比达到了90%以上。北方信托的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在其信托资产总规模中的占比更是连续两年保持在99%以上。年报显示,2017年度,北方信托新增的信托项目中,被动管理型有275个,而主动管理型仅为3个。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底,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在信托资产占比相较上年末有所扩大的信托公司共有45家。这意味着,有逾六成信托公司被动管理信托资产余额增速高于主动管理的余额增速。

主动管理成未来核心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多方观点认为,随着监管收紧,去年经历了一番扩张的通道业务将受到抑制,2018年信托行业将迎来向主动管理转型的变局。

日前,百瑞信托发布的《2018年1季度信托行业分析报告》指出,过去三个月,随着金融去杠杆、去通道、防风险政策的持续加压,银信、政信、结构化股票投资、房地产等业务受到影响,事务管理类信托的发行数量呈现递减趋势。用益信托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8年3月27日,前三个月事务管理类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分别为80只、47只和4只,下降趋势明显。在金融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导向下,信托业今年将持续面临“严监管”,通道业务的高速增长将难以为继,行业的绝对资产规模在今年可能首现下降。

山西证券研报亦表示,未来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信托通道”存在的意义将大幅降低,信托通道面临整顿压力,信托规模高速增长的情况将不能持续。同时通道业务占比过高不利于信托行业整体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行业亟待转型发展。未来主动管理能力是信托公司在行业变革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力。

普益标准最新的资管新规研究报告给出的观点是,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意味着资管行业将面临全面洗牌,伴随而来的是底层资产配置的变局。而规范主动管理业务将遏制加杠杆的操作,具有较强投资研究能力的资管机构将获得资金青睐。

“过去在市场竞争中,信托公司之间主要拼的是背景、牌照、收费等,而未来在增加主动管理能力这个大趋势下,尤其是产品往净值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下,更多考验的将是各家信托公司整个资产管理的能力。”一中型信托公司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过去几年中,信托公司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离投资的企业非常近,在对企业尽职调查中接触了大量的企业客户。而且在这过程中,也历练了主动管理能力,包括风控能力、与财富投资者沟通能力等。早期就开始转型做主动管理的信托公司,相对其他资产管理机构而言,从前端的资金募集,到中间的产品设计、风控、审核,到后端的管理、退出等,具有更为完整的链条体系,因此会在今后发展得更快速更扎实。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记者表示,2018年银行系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可能会面临明显下降,这也给很多信托公司提出了加强创新力度、拓展主动管理市场的紧迫任务。“信托公司需要提高主动管理能力,才能保持整个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在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慈善信托这些方面我觉得还有不少可以挖掘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