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家村持续创新动力 十年打造乡村振兴鲜活样板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强大党支部持续创新动力 十年打造乡村振兴鲜活样板——探究咸阳袁家村成功背后的奥秘在外人看来,乡建学者宰建伟在袁家村过着近乎神仙般的生活:每天睡到自然醒,爬山、看书,在自

民俗题材的陶瓷艺术品

袁家村街景

别具风情的装饰

原标题:强大党支部持续创新动力 十年打造乡村振兴鲜活样板

——探究咸阳袁家村成功背后的奥秘

在外人看来,乡建学者宰建伟在袁家村过着近乎神仙般的生活:每天睡到自然醒,爬山、看书,在自己的惟德书屋里以文会友,寄情于自然山水之间。十年乡村生活,他全程见证了袁家村从一个“空心村”变身为中国最美乡村,成长为“破解‘三农’难题、实现乡村振兴”的典范村。

如今,袁家村以最接地气的姿态吸引着越来越多城市人体会乡愁,感受地道的关中风情。袁家村是如何做到的,背后秘诀又是什么?日前,记者来到咸阳袁家村探究成功背后的奥秘。

党支部成为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

并非名山大川,没有惊世之美,初见袁家村似乎跟关中大地的普通乡村一样。走近时,却发现不一样的文化特色:走在石板铺垫的老街上,可以欣赏老艺人的皮影制作、手绘年画;进入老作坊,观看榨油酿酒的过程;逛累时可以点一壶关中茯茶,聆听悠扬的秦腔古调,甚至还能在艺术长廊与创意青年交流思想。

可谁能想到,袁家村在20世纪70年代竟然是“点灯没油,耕地没牛,吃粮靠救济,住房潮湿破旧,小伙子难讨媳妇,群众选不出好头”的贫困村,它的成长缩影见证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变迁。

乡村建设观察家宰建伟,是国家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产业导师、中国乡村振兴袁家村课题组组长。他长期致力于“三农”问题、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的考察和研究。著有《创新与共享:袁家村的乡村振兴之路》《乡村旅游之袁家村模式解读》等,在业界有着重要影响。

他至今还能记得作为大学老师第一次见到袁家村的情景,“那是1986年夏天,当时的袁家村已经有很大变化,村办企业红红火火,村里盖起了两层楼,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感!”宰建伟说,当时很多农村还没有解决吃饱饭的问题,袁家村却有这么大的变化,这让他十分好奇。调研之后,他发现其中的秘诀:村党支部是群众的主心骨,是干部的指挥部。

“有思路、有能力、有威信、有感情的党支部成为带领群众,战胜一切困难的决胜法宝!”原来,为解决吃饱饭问题,当时的老支书郭裕禄带领村民艰苦奋斗,打井找水,积肥改土,粮棉产量跃居全省前列,甩掉了贫困帽子。改革开放后,郭裕禄带领着党支部发展村办企业,改善村民生活,壮大集体经济,民富村强,成为陕西著名的“富裕村”“小康村”。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