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服务业加速发展 调结构仍需努力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服务业加速发展 调结构仍需努力——我省服务业发展状况探析本报记者 汪曼莉“十二五”以来,尽管陕西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比重逐年降低,第三产业比重逐年

近年来,我省服务业快速发展。图为5月17日在陕西天士力医药物流园仓库,工作人员在提取客户所需的药品。  本报记者 袁景智 摄

原标题:服务业加速发展 调结构仍需努力

——我省服务业发展状况探析

本报记者 汪曼莉

“十二五”以来,尽管陕西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比重逐年降低,第三产业比重逐年提高,但第三产业占比与全国相比仍然较低。 

今年一季度,陕西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了50%,达到51%。随着产业结构的持续调整,我省服务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新动能不断孕育,新产业新经济蓬勃兴起,活力和实力不断增强。 

第二产业仍为支柱

2016年陕西第三产业占比为42.4%,2017年略有下降,为42.3%,近两年的变化虽不大,但较之2011年的34.8%有了明显提升。 

陕西近年来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第三产业发展良好。但基于陕西省情,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第二产业仍是陕西的支柱产业。 

“我省是以二产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服务业发展滞后。”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认为。目前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尚未形成,制约了服务业规模实力快速提升。 

数据间的横向对比发现,去年陕西第三产业占比42.3%,低于全国均值9.3个百分点,低于四川省7.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四川省第三产业同比增长9.9%,高于GDP增速1.7个百分点;河南省增长9.1%,高于GDP增速1.2个百分点;重庆市增长9.4%,高于GDP增速2.4个百分点。而陕西第三产业增速为8.5%,与GDP增速持平,相对较低。 

“我省第三产业规模实力较弱是我省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追赶超越的重要发力方向。”吴刚表示。 

服务业加速壮大

陕西服务业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是1月至2月发展态势的延续。今年前两个月,陕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双双稳健起步,营业利润率提高,税收贡献增强。“与前两个月情况相同,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的较高增速,是拉动一季度我省服务业增长的主力。”陕西省统计局首席分析师王晓飞表示,中软国际、华为、阿里巴巴等企业的入驻和发展带动了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为我省服务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一季度51%的占比,尽管是一个较短周期数据的反映,但不可否认的是我省服务业加速壮大、贡献能力提升的趋势在进一步显现。我省调结构、转方式的一系列举措在聚能发力,加速兑现。”吴刚分析说。 

近年来,陕西大力发展服务业,在生产性服务业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寻突破,加快生产制造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与工业农业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同时积极培育生活性服务新业态新模式。2016年,我省服务业高速发展,增加值同比增长8.7%,分别高于全年GDP和第二产业增速1.1个和1.4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达到2341家。2017年,服务业增速与上年持平,且继续保持了高于全年GDP和第二产业增速的态势。 

“一季度服务业占比超过50%,说明我省产业结构调整迈入了新阶段。”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陕西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首魁教授认为,从供给体系来看,说明我省经济供给侧发生了变化,是对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适应性调整。从增长动力看,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对我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服务业与全国相比有差距

2015年我国服务业占比首次超过50%,之后一直保持上升态势。反观陕西服务业,尽管占比提高,但与全国数据相差较大。一季度陕西服务业占比达51%,但与全国相比,仍有5.5个百分点的差距。 

“我省服务业无论从总量还是产业能级上,与全国都有差距。”张首魁分析说,从陕西服务业内部结构上看,运输、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比重较高,金融、房地产、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特别是代表服务业发展方向的金融保险、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会展、健康养老等产业大都处于培育期,产业规模小、竞争力弱,主导作用还没有显现,高端服务业聚群效应尚未形成。同时,从产业投资来看,陕西一季度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7%,回落6.9个百分点。与陕西相邻的河南省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达23.8%。“这说明陕西服务业传统型的企业多、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企业少,吸引投资能力较弱。”张首魁说。 

“另外,现代服务业要成为经济新动能,需要创新发展。”张首魁认为,陕西目前缺乏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在技术服务领域缺乏稳健有力的专业化发展平台,互联网数据平台、技术研发平台实力较弱且缺乏整合,具有陕西地方特色的服务业集群尚未形成。同时,服务设计、咨询服务、研发转化等高端人才也极为缺乏。“服务业对人才的需求总量多,层次高,需要加快人才培养,强化智力引进。”王晓飞也表示。 

加速推动陕西服务业发展

“与全国和兄弟省市比较,陕西第三产业的发展偏弱,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张首魁分析说,从发达省份来看,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物流、金融、房地产等正在成为第三产业的主导力量。而陕西除旅游业之外,目前在这些主导大类中有效服务供给能力不足,尚未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同时市场主体竞争力不强。陕西服务业企业整体上规模小、市场知名度低,缺乏具有行业引领能力的企业,服务业创新能力明显偏弱,技术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供给不足。 

“我省服务业在规模、质量、效益等方面与追赶超越的要求相比,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张首魁说。 

按照《陕西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陕西服务业占全省GDP比重要在“十三五”末达到45%以上。从目前的产业发展状况来看,陕西服务业产业发展在不断完善。传统服务业增长放缓,现代服务业增长加快;服务业结构进一步优化,5年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4.7个百分点,主导作用逐步增强。那么,要实现发展目标,路该怎么走? 

“加大提升服务业规模实力,要系统推进服务业主体+载体+良好生态建设。”吴刚认为,应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创新金融、数字内容、流量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文化娱乐、电子商务、实景体验、智慧养老、精准医疗等生活性服务业,同时搭建“全周期培育、全要素保障、高品质生活”孵化加速平台,营造资源要素流动共享,资金融通、数据对接、规则相通的服务业良好生态。 

张首魁认为,应以融合发展推动层次升级,推动服务业信息化智能化,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促进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融合,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融合,以及服务业内部的融合。同时鼓励创新,培育壮大新型业态和新兴产业;发展行业类专业性平台、名优特产销售类特色化平台,培育形成一批“平台+模块”产业集群;发挥陕西区位优势、自贸区建设机遇,依托空港、陆港、口岸、信息四大平台,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现代物流,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金融中心。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