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武达人造访陕菜之乡汉阴 感受天下第一平凡事“吃”的神奇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开篇,咱们先来说四道中国名菜:中国古老烹饪菜肴中的活化石“白火石汆汤”,见证了湖广移民所走过的坎坷与沧桑“墨鱼汤”,有“霸王别姬&rdquo

看到谢师傅的展示,现场的达人们也跃跃欲试,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艾迪就体验起了汉水蒸盆子中主要食材“蛋饺”的制作过程,先将蛋液搅匀倒入长柄炒勺,边摇动使蛋液均匀铺开,边在火上加热,待蛋液凝固成型,加入适量肉馅对折蛋皮,使其成为饺子的形状,一个金如元宝的蛋饺最做好啦!艾迪做的蛋饺色泽金黄、形状匀称,还收获了“中国烹饪大师”的肯定。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外国朋友体验蛋饺制作

经过一系列讲解和体验过后,终于可以入席啦。宴席之上,早已备好被认定为“中华名小吃”油炸米饺、米馍、豆腐干、炕炕馍和涧池烩面片,还有陕西十大名菜的代表鲫鱼荷包蛋、双干炒腊肉等汉阴美食界的网红名菜。说到炕炕馍,这又是一“奇”,正宗好吃的炕炕馍油酥的制作是祖传秘方,一般是由炒制的猪油、菜油、五香调料、食盐和面粉调制而成,吃时,看似馍块硬,但入口中,沾水即化。最不可思议的是,纯天然制作的炕炕馍存放三月以上而不坏。

米饺、米馍、炕炕馍

当然也少不了开篇介绍的四大名菜,只是其中之一的墨鱼汤必须是宴席上的最后一道菜!这也是汉阴宴席的“奇”,传统的船工大菜汉水蒸盆子以丰富的食材和讲究的摆盘代表“团圆”;见证了湖广移民所走过的坎坷与沧桑,也反映了汉阴本土文化的包容与淳朴的墨鱼汤则是象征“思念”,所以每次都是在宴席的最后呈现。此外,汉阴饮食风尚特色鲜明,宴席讲究,菜品丰盛,宴席品种多。出菜顺席为先凉菜、再热菜,最后上座菜和汤碗。摆席有方位,坐席有上下,尊老、敬长的规矩,讲究礼仪。

墨鱼汤

汉阴是移民的区域,百年前各地的移民汇聚到汉阴,使得丰富多样的南北口味在此汇聚,形成了独特的汉阴美食。2012年被认定为陕西第二个“陕菜之乡”以来,汉阴不仅以“陕菜之乡”进行宣传推介,更肩负起将陕西美食发扬光大的重任,通过美食周、陕菜大赛等活动走出去、请进来,创造、不遗余力推广陕西美食,也让美食成了汉阴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