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最中国:做中华文化担当建旅游时尚之都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文化旅游大产业 做中华文化担当建旅游时尚之都6月4日下午,“西安·最中国”文化旅游推介会在香港举行。古都厚重的底蕴,精妙传承的民俗文化,让香港市民游客近距

原标题:文化旅游大产业 做中华文化担当建旅游时尚之都

6月4日下午,“西安·最中国”文化旅游推介会在香港举行。古都厚重的底蕴,精妙传承的民俗文化,让香港市民游客近距离领略到了“西安·最中国”的独特魅力。

早在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就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春节假日我市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6%,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同比增长137.08%,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今年“五一”假日,“春满中国·醉西安”系列活动持续火热,“五一”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1014.56万人次,同比增长69.05%,旅游业总收入45.05亿元,同比增长139.12%,均创新高。在携程“2017中国旅行口碑榜”上,我市跃居“国内十佳旅游目的地”第3位;央视《新闻30分》报道,我市名列“五一”期间酒店需求量最大城市第2位;

5月19日,“夏爽中国·嗨西安”活动启动,围绕打造系列旅游IP目标,西安推出“品夏、乐夏、凉夏、读夏、戏夏、康夏”六大精品主题活动及相应精品线路,开展中国醉美西安夜2018啤酒音乐节、七夕公园世界杯狂欢盛宴等多项重点活动。将进一步提升西安全域旅游品质,增强城市吸引力,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古都的文化和热情……

一连串的热点活动,不仅让大西安火遍全国,更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在这座城市文化旅游大产业的发展上。做中华文化担当,建旅游时尚之都,文化旅游大产业的“西安尝试”亮点纷呈的背后,透露出这样一个讯息:在西安,旅游文化产业大有可为!

让游客体验精品旅游享受精致服务

从“最中国”到“醉西安”,再到“嗨西安”,这些精彩的亮点是大西安创新文化旅游大产业发展的开始。不难看出,文化旅游作为西安的先天优势,只要抓住了发展转型的关键点,一定会呈现出让人惊叹的爆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西安致力于打造的“3+1”万亿级大产业中,文化旅游大产业被单独列出,这不仅显示出市委、市政府对发展这一领域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向世界释放出强烈的信息和愿望:新时代开启,西安要做中国文化担当,努力打造世界旅游时尚之都!

在此基础上,大西安发挥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国家公园、主题乐园等更多旅游文化精品工程,加快建设音乐小镇、电影小镇、旅游文化等更多特色小镇,努力让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文化旅游产业强起来,带动市民群众富起来。去年,我市新增“西安城市记忆”等5座博物馆,总数达到126座;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64家,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5.2%;“音乐之城”“书香之城”全面推进,陕西大剧院建成投用……

如今,来到这座城市的每位游客都能深切感受到,随着对古都历史文化内涵和自然景观资源的深度挖掘,大西安正推动文化旅游大产业与城市建设、景区规划、商业配套等深度融合发展,让游客体验精品旅游、享受精致服务。

精品演出精彩活动全面激活文旅资源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提升旅游的品质,旅游传播文化的基因。

综观大西安文化与旅游的发展,电视剧《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把关中文化、西商精神弘扬到全国乃至世界;话剧《麻醉师》、舞剧《传丝公主》把时代典范、地域文化广泛传播;打造“音乐之城”,多场精彩的音乐主题活动带给西安人震撼的视听享受;荣获“全国最美书店”称号的曲江书城,成为西安文化领域的新亮点……

文化旅游是综合性的大产业,也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产业,只有专注精品化、精致化、精细化,才有可能全面激活大西安的文旅资源。

面对新机遇,我市将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升级跨越,实施文化、旅游两个产业倍增计划,推进“文化+”“旅游+”,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大产业。加快建设以曲江新区为引领的“文创大走廊”,培育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文化航母”企业,确保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在此基础上,我市将围绕“文化+人脑+电脑”,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电子竞技、文化装备制造等产业,支持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明德门文化艺术创意小镇、丝路文旅小镇等加快建设。持续推进“名城、名家、名作”工程,做强做精做优西安影视、仿唐乐舞、西安鼓乐、秦腔等特色文化品牌,加快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力作,用文化艺术的形式演绎新时代大西安的精彩崛起,为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贡献“西安力量”!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