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几何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几何几何学的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车辆的轮胎选用圆形,这样阻力才会最小;房屋的顶梁选用三角形,因为三角形有稳定性;蜜蜂做的蜂巢筑成正六边形,因为空间利用率最大&hel

原标题: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几何

几何学的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车辆的轮胎选用圆形,这样阻力才会最小;房屋的顶梁选用三角形,因为三角形有稳定性;蜜蜂做的蜂巢筑成正六边形,因为空间利用率最大……几何学应用广泛,解决了我们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那么,几何学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几何学的英文是Geometry,是从希腊语演变而来的,其原意是土地测量,后被我国数学家徐光启翻译成“几何学”。在四千年前的古埃及,每当尼罗河洪水泛滥,都会把两岸的土地淹没。水退后,原本分好的土地就会变得界线不清,需要重新测绘。长此以往,人们积累了许多测量土地的知识,这便形成了几何学的初步知识。

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几何

后来,希腊人跟埃及人通商,从埃及学到了测量与绘画等几何初步知识,希腊人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充实,逐渐将几何学发展成一门系统的学问。

在几何学的发展过程中,有一个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就是欧几里得。公元前338年,欧几里得将当时的几何学知识进行系统的总结和整理,并撰写《几何原本》。1607年,徐光启和西方人利玛窦合作,第一次把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介绍到中国。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在几何学史上具有深远的影响,直到现在,很多几何学课本都是以《几何原本》为依据编写而成。

此后,几何学的发展又出现了两个重要转折点,第一是笛卡儿在《方法论》的附录《几何》中,首次将坐标引入几何,从此几何问题能以代数的形式来表达和解决;第二是克莱因、希尔伯特等人对几何学的现代化。克莱因应用群论的观点将几何变换视为特定不变量约束下的变换群。而希尔伯特为几何奠定了科学的公理化基础,对整个数学的严密化具有重要的先导作用。

虽然几何学源自国外,但在我国,几何学的研究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距今约4350—3950年前的黑陶文化时期,陶器上就有菱形、正方形和圆内接正方形等许多几何图形花纹。先秦时期,墨翟所著的《墨经》里也记录了几何图形的一些知识。另外,著名的《九章算术》里记载了土地面积和物体体积的计算方法。《周髀算经》里,记载了直角三角形三边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