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出境跟团游遭遇诱导购物等违规行为 游客维权有难度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出境跟团游遭遇诱导购物 游客维权有难度日本、泰国等地一直是旅行社质量投诉重灾区,涉及购物纠纷较多暑期旅游旺季即将到来,而针对导游推销、诱导游客购物的投诉也层出不穷。日本、泰国、越南等地成为投诉

原标题:出境跟团游遭遇诱导购物 游客维权有难度

日本、泰国等地一直是旅行社质量投诉重灾区,涉及购物纠纷较多

暑期旅游旺季即将到来,而针对导游推销、诱导游客购物的投诉也层出不穷。日本、泰国、越南等地成为投诉重灾区。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出境游市场的不断发展,针对中国游客的购物欺诈也随之出现增长态势。但相较于境内,境外购物游客维权难度更高。

上车推销下车进店

近日,在人民网3·15旅游投诉平台上,一名游客投诉了其一家人在赴日旅游期间的不愉快经历。该名游客称,此次报名的是途牛日本7日路线,在行程中,导游不仅服务欠佳,存在故意隐瞒信息欺骗的行为,还在路上推销各种产品,虚假宣传误导旅客,而后将游客带入高价免税店,造成游客经济损失。

据该游客描述,在富士山免税店内,导游曾推荐游客购买3件产品,说“在这里购买价格最低”。但游客后来发现,富士山免税店内的产品价格与其他地方并没有太大差别,也并不是最便宜的。

此外,这名导游还在旅游大巴上拿出各种产品,例如24k美容棒、熟酵素、纳豆激酶等,并推销深海鱼胶、洗衣球、电饭煲等产品,并声称自己亲戚吃了纳豆激酶后“三高”全无,身体好。甚至于到了免税店,导游自己也假装拿了两盒纳豆激酶,并劝游客们购买。

事实上,日本跟团游投诉中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此前本报也曾报道,有游客投诉在赴日旅游过程中,导游随身携带面膜、药品等产品,在大巴车上向游客推销近2小时。

导游通过诱导游客购物收取回扣已不是秘密,但这一行业痼疾长期难解。新京报记者统计后发现,自今年1月至5月底,人民网3·15旅游投诉平台上接到的有关导游推销、诱导游客购买产品的投诉中,国内共11件,多集中于云南、桂林等省市;国外共19件,泰国、越南成为“重灾区”,境外游投诉次数超过国内。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共受理旅行社服务质量投诉394件,其中:导游领队服务问题59件,购物及自费项目问题41件。近两年来,出境游购物类投诉热点主要涉及的区域为泰国、日本。

退货须付高额手续费

在赴新加坡旅游的游客投诉中,与购物有关的,大多是“买了假珠宝”。

西安中旅的两名游客在新加坡旅游期间,发现导游在大巴上不断向旅行团介绍新加坡“国宝”巴西白宝石,并强调“新加坡没有假货”,让游客放心购买。之后,游客被带入一家门店选购宝石。最终,这两位游客购买了人民币8675.76元的产品。在回到家后,游客才发现购买的产品全部为立方氧化锆,是“假宝石”,制造成本低廉,随后游客向旅行社方面提出退货退款。

至于标明“18K白金”其实是“925纯银”之类以次充好的案例,则更是屡见不鲜。

作为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东南亚相关的投诉也不少。在投诉平台上,“泰国乳胶枕头”等产品成为出现率最高的投诉对象。报名云南去哪儿国际旅行社的葛先生在去泰国过程中,在导游宣传下购买了3万元左右的乳胶制品。在发觉产品价格与市场价格差异巨大后,葛先生便试图退货。

“我们从4月1日起一直和旅行社导游、泰国导游协商退货事宜,4月2日回国时在机场旅行社导游口头上和电话中与我方确定要退货,并告知我方需付高额手续费29%。因手续费过高,一直在协商中。”葛先生表示。

境外购物境内维权难度大

统计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305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7.0%。中国游客国际旅游支出达1152.9亿美元,相比2016年的1098亿美元增长5%。随着出境游的不断发展,如何防止游客境外受骗也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相较于国内,游客境外购物维权的难度无疑更高。在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导游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导游在执业过程中不得向旅游者兜售物品,违者将被处以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吊销导游证并予以公告。同时,导游也不得获取购物场所、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等相关经营者以回扣、佣金、人头费或者奖励费等名义给予的不正当利益。

此外,当旅行社诱骗游客购物获取回扣时,据旅游法规定,旅游者有权在旅游行程结束后三十日内,要求旅行社为其办理退货并先行垫付退货货款,或者退还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费用。

虽然规定如此,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游客往往遇到旅行社推诿、拖延时间的情况。与葛先生类似,李女士在乳胶产品的退货过程中也遇到了高达30%的手续费。有业内人士表示,旅行社方面之所以提出收取高额手续费,就是希望游客因退货成本望而却步。实际上,有不少游客因维权麻烦、维权成本高而选择忍气吞声。

2016年,泰国政府重拳整治当地旅游业,大规模清查针对中国游客的零负团费现象,974家旅行社被吊销营业执照。然而就目前来看,泰国相关的购物投诉依然没有明显减少。

“境外购物维权难度很大,取证也难,毕竟是国外,环境不一样。特别是游客如果是国外自由行,那么维权难度就更大,主要是语言交流等方面的障碍。”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表示。

■ 提示

北京市旅游委:

可由旅行社先行赔付

据北京市旅游委提示,游客在旅游商店购买商品时,一定要自主选择购买,既不听他人诱导、也不要被一时的购物欲所冲动,要保持理性的消费心理自主购物。购物后,应保留好购物发票。对于购买钻石、玉石、珍珠、翡翠等天然物品,请谨慎选择!如所购物品经过鉴定系假、冒商品时,可以持购物发票通过旅行社协调退货或由旅行社先行赔付购物价款。

但是,所购物品不是因为质量问题,只是因为价格后悔而退货,则是比较麻烦的事情。

另外,据新版旅游合同规定,游客在行程单安排的购物点所购物品系假冒伪劣商品时,组团社应当积极协助旅游者进行索赔,自购物之日起90日内,旅游者无法从购物点获得赔偿的,组团社应当先行赔付。

新版旅游合同中还规定,旅行社安排的购物次数不得超过行程日数的一半,并应同时列明购物场所名称、停留的最多时间以及主要商品等内容。行程中不得违反合同约定,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安排旅游者购物、参加另行付费的游览项目。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