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建:用创新打造智慧学镇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日报“全媒体行动”调研采访活动之(19) 陕建:用创新打造智慧学镇本报记者 海花 汪曼莉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一座由陕西建工集团承建的特色小镇正拔地而起。这便是中国西

正在建设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5月25日无人机拍摄)。 本报记者 赵晨 摄

原标题:陕西日报“全媒体行动”调研采访活动之(19) 陕建:用创新打造智慧学镇

本报记者 海花 汪曼莉

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一座由陕西建工集团承建的特色小镇正拔地而起。这便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被称为“中国西部硅谷”。

该项目是教育部和陕西省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项目,是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和西部最大的一座智慧学镇、世界级科技中心、国家级科技成果研发转换平台,是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新的载体。

就在这里,陕建上万名工人和600余名管理人员,用240天的时间,实现了总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共计48个单体的群体工程主体封顶;就在这里,陕建建设者将“西迁精神”与工匠精神完美融合,以大国工匠的实力,全心打造全国面积最大、一次成优的群体鲁班奖工程。

带着好奇,记者走进了创新港项目工地,探访建设者的足迹,探寻创造奇迹的秘密。

管理创新创造多项奇迹

5月25日,记者走进工地,机械轰鸣、塔吊挥臂、车辆穿梭……让人感受到中国工程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单位、陕西省文明工地暨施工扬尘防治现场会观摩工地的风采。

“工地48个单体工程同时施工,上万名工人和600余名管理人员交叉作业,园区道路、管网及绿化平行交叉施工,专业碰撞、工序交叉等矛盾突出,管理难度很大。我们总包项目部只有10余名主要管理人员,要保证项目质量、速度、安全,靠的就是管理创新。”项目总经理沈兰康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创新港项目的创新管理中,项目部最有力的抓手是劳动竞赛。在工程启动后,总包项目部结合项目实际,在安全、质量、进度、绿色、文明、后勤六个方面开展了劳动竞赛,以周评月奖为手段,互相借鉴,比学赶超,加强对施工人员“同一目标、同一标准、同一管理、同一梦想”的教育和管理,实现了以“统一”为目标,以决策快、执行快、进度快为特色的项目管理,打造出了“快(工程进度)、新(技术创新)、精(工程质量)、防(安全生产)、绿(绿色施工)、实(后勤管理)、亮(文明施工)”的项目特色。

技术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仅商品混凝土供应量就达96万立方米、钢材13万吨、砌体材料21万立方米、钢化设施料8万吨。如此大的需求量,不仅增加了管理难度,而且带来了施工组织难度。面对超长混凝土结构、高大模架等技术难点,项目部先后16次组织专家团队,运用100余项科技成果,结合周评月奖质量联测联评劳动竞赛,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形成了9个质量实体样板展示区,推广应用了建筑业新技术10大项、39小项,尤其是采用天然地基施工方法和自主开发的基于BIM技术的智慧工地管理协同云平台,实现了项目重要数据实时监控和风险监控的隐患分析及问题追踪,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同时,项目部聚焦项目施工现场,全面打造智慧工地,广泛采用BIM技术,将建筑进行信息化建模,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将建筑物在虚拟空间生成3D模型,并运用在项目全周期。

在工程建设阶段,通过模型对施工过程进行模拟,规避了施工过程中的差错和漏洞,同时让一线施工人员通过模型了解项目整体完成效果,提高了施工精度,减少施工安全风险。特别是创新港A区15号楼,作为陕西省首个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多层民用公共建筑,它的建成有力推动了我省建筑产业的现代化发展。

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科技创新活动,是该项目部动员职工群策群力进行技术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项目部总工宫平说:“‘五小’活动的开展,使我们项目涌现出如梁柱节点混凝土浇筑挡板、砌块切割模具等一批创新成果,提升了项目技术质量控制水平,推动了工程进度。”

观念创新铸造工匠精神

“建筑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一线工人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建筑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项目部党总支副书记、联合工会主席白晓宁说。

据介绍,建设过程中,项目部通过讲好陕建故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鲁班文化,形成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使施工人员爱岗敬业,踏踏实实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本领,从而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奠定基础。

同时,项目部加强项目党建工作,通过培养创新精神,建立互联网+维权平台,持续开展健康体检、职工集体生日、演讲比赛、职工亲子行、职工运动会、志愿者服务、包饺子比赛、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等活动,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让工地成为劳动者之家。

目前,创新港项目部围绕项目整体创建鲁班奖这一目标,正在不断进行管理、技术、理念三大创新,已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