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西顺院长的扶贫经:扶贫扶志更扶爱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您的恩情,我们这辈子都不知道怎么报答!”李祥接过县法院杨西顺院长给的1500元无比激动。李祥是战斗村低保贫困户,今年45岁,母亲多重二级残疾,女儿先天性脑部发育不全,还要照顾

“您的恩情,我们这辈子都不知道怎么报答!”李祥接过县法院杨西顺院长给的1500元无比激动。

李祥是战斗村低保贫困户,今年45岁,母亲多重二级残疾,女儿先天性脑部发育不全,还要照顾一个智力二级残疾的侄子,生活困难,举步维艰。

6月初,李祥要带女儿去西安做康复训练,在这关键时刻,杨院长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正在为生活费发愁的时候立即送去了1500元。

2016年杨院长带头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选择战斗村最困难的户。

2015年5月, 41岁的李祥女儿李钰涵出生,一家人在为李钰涵出生高兴的时候,医院一份诊断“先天性脑部发育不全”的证明书如晴天霹雳,之后李祥带着女儿走遍西安、北京大医院,负债累累压的喘不过气,虽然稳住了这个小生命的病情,但李祥家也因病致了贫。

这样的磨难,使一家人精神状态极差,两口子经常吵架,李祥一家人对未来丧失了信心,抱怨社会的不公。杨院长帮联李祥以后给李祥家送去了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兜底扶贫等政策。经过一年零七个月的帮扶,杨院长先后为李祥家申请办理了大病救助、低保B档和分类施保的政策,解决了李祥一家基本生活问题。同时还鼓励李祥学习驾驶技能,帮助他就近在高速路标段开罐车,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缓解了李祥的经济压力,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日子越过越好,李祥的思想却跑了偏。今年五月,李祥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砍了31棵杉树用于给侄子造房屋,并和邻居发生了纠纷,杨院长了解了来龙去脉以后,给李祥讲了盗伐林木的法律规定,更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解他主动承担责任,化解矛盾。用嘴说不如用手干,李祥知错就改,用实际行动纠正了自己的错误行为。

今年,杨院长带着李祥和硒源、永康公司、畜禽养殖合作社签订的洋芋、辣椒种植及生猪养殖合同,随后还将签订种植黄豆、大蒜的合同。在杨院长的鼓励下,李祥从银行贷了款,以订单合同为契机,发展养猪六头、养鸡200余只,还将陆续扩大规模,开启了李祥“创业”模式,据保守估计李祥今年增收在一万元以上。

李祥有了奔头,对于脱贫致富也是卯足了劲儿,不仅知恩,也学会了感恩。

在镇坪县人民法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杨院长要求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各帮扶干警,“扶贫必扶志、扶智,争取采取切实可行,行之有效方案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既要“输血”又要“造血”,一定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送温暖、送志气、送信心的形式,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编校:唐毅、陈方毅)

(安康镇坪法院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