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昆虫是如何取食食物的?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昆虫如何取食食物?每到花开的季节,我们会看到许多蝴蝶和蜜蜂在花丛中寻找食物。虽然同为昆虫,但蝴蝶与蜜蜂的口器却有很大的差别。什么是口器?昆虫的口器是由其头部后面的3对附肢和一部分头部结构组成,

原标题:昆虫如何取食食物?

每到花开的季节,我们会看到许多蝴蝶和蜜蜂在花丛中寻找食物。虽然同为昆虫,但蝴蝶与蜜蜂的口器却有很大的差别。

什么是口器?

昆虫的口器是由其头部后面的3对附肢和一部分头部结构组成,具有摄食、感觉等功能。昆虫口器一般分为咀嚼式口器、嚼吸式口器、虹吸式口器、舐吸式口器、刺吸式口器五种类型(如图1)。

图1 昆虫口器的类型

许多人都见过蝗虫或菜青虫(菜粉蝶的幼虫)将植物叶片咬得千疮百孔的情景,这些昆虫之所以能够咬碎类似叶片一样较硬的固态食物,是因为它们有发达的咀嚼式口器(图2)。咀嚼式口器是最原始的口器,其他类型的口器基本都是由咀嚼式口器演化而来。咀嚼式口器的基本结构包括上唇、下唇、上颚、下颚和舌,其中上颚、下颚、下唇由头部的3对附肢演化而来。上唇、上颚、下颚与下唇所围成的空腔叫口前腔。两个上颚的内侧面有臼齿突和门齿突,能够像牙齿一样嚼碎食物。下唇位于下侧,能够托挡食物。而舌能够帮助运送与吞咽食物,舌的表面还有浓密的毛与感觉器,具有味觉的功能。

咀嚼式口器非常有利于昆虫取食叶片等较硬的固态食物,蝗虫、天牛、金龟子、菜青虫等都具有咀嚼式口器。由于它们主要以植物叶片为食,所以咀嚼式口器的昆虫常常是农业生产中的“害虫”。除此之外,蟑螂也具有咀嚼式口器。

图2 咀嚼式口器

各类昆虫的口器有什么不同?

蜜蜂的口器上颚发达,用来营巢和咀嚼固体食物,属于嚼吸式口器,既能吮吸花蜜又能咀嚼花粉。下颚和下唇联合延伸特化形成吸管,下唇、下唇须等结构也延长成吮吸结构,能够吮吸花朵中的花蜜。

蝶类和蛾类是虹吸式口器。口器的上唇仅为一条狭窄的横片,下唇和舌退化,下唇须发达。上颚除少数原始蛾类外,其它均已退化。下颚的外叶左右合抱成长管状的食物道,称为“喙”,蝶类和蛾类不取食时,喙会像发条一样盘卷。取食时,借肌肉与血淋巴液的压力伸直,借助虹吸的原理,将液态的食物吸入口中。

蚊、虱、椿象等吸食动物血液或植物汁液的昆虫,需要刺破动物皮肤或植物的外表皮,因此具有刺吸式口器。这种口器的上颚与下颚分别特化为4条细长的针管状口针,能够刺入动植物组织中,吸取血液或细胞液;下唇延长形成喙用于保护口针。

蝇类昆虫的口器是舐吸式口器。这种口器的下唇特化为“吻”,吻的末端特化为唇瓣,唇瓣上面有许多环状沟纹,用以收集物体表面的液汁;上唇和舌构成食物道,舌中还有唾液管。蝇类取食时,唾液沿唾液管流到食物上,食物经唾液消化成为液体及残渣,可以被唇瓣吸食入口。蝇类这种特殊的取食方式,使其成为了细菌疾病的主要传播者之一。

纵观昆虫的各种口器,我们会发现,生物界是如此丰富多样。而不同种类昆虫口器的结构特点,都与昆虫的取食习性相适应,再一次印证了生命世界“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神奇现象。

审核人:江建敏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