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青岛小伙西安住院期间义务帮助病友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6-09 第期

图为崔百凤细细观察儿子术后的面容。(首席记者 李明 实习生 徐楠 摄)

原标题:青岛小伙西安接受第32次手术,住院期间义务帮助病友

母子热心公益唱响古城爱之歌

本报讯(记者 王燕)6月6日,来自山东青岛的29岁小伙涛涛即将结束在西安的就医之行,出院回家。数日前,他在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接受了人生中的第32次手术——上下颌骨重建术。令人动容的是,涛涛和他的母亲尽管经历了许多苦难,却阳光乐观,热心公益,在西安住院期间为病友带来了很多帮助,在古城唱响了爱之歌。

植骨改善了他的上颌塌陷

在11个月大的时候,涛涛患上了牙骨纤维瘤,后来肿瘤长成了3公斤重的巨瘤,吃饭的营养全被巨瘤吸收,导致腿部营养不足,他变成了动不动就骨折的“瓷娃娃”,他只能坐上轮椅,从此告别校园。

看着每天蜷缩在床的孩子,母亲崔百凤伤心之余,下定决心带着涛涛四处求医,自此便拉开了与命运抗争的“马拉松”。1997年,涛涛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做了面部肿瘤切除术,虽然切除了肿瘤,但面部却严重塌陷,嘴巴萎缩成一个不能闭合的小孔。2017年11月,涛涛和母亲从青岛来到西安,在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进行了一期修复手术,医生在他的背部取肌肉瓣,充填了上颌软组织缺损,使其面部不再塌陷,能够正常进食。

今年5月底,为解决涛涛上下颌骨大量缺损的问题,医生在前期虚拟手术和数字化设计的基础上为他实施了二期手术,取其左右两侧第6根肋骨,为他构建了上下颌骨的支架。植骨改善了他的上颌塌陷,面部轮廓逐渐清晰,看着镜子里陌生的自己,涛涛开心地笑了。

儿子住院期间母亲义务为病友理发

让人感动的是,尽管涛涛和母亲的生活充满艰辛,但他们没有自怨自艾,而是用乐观给他人带去欢笑,用双手给他人带去帮助。

“涛涛刚住院时,崔阿姨就到我们护士站和我们说,护理工作很辛苦,医护人员都很忙,刚好她会理发,以后病区患者术前需要做这些工作时就和她说,她来帮忙做,真的让我们很感动……”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的护士们说。

原来,由于儿子经常住院做手术,为了方便给孩子理发,崔百凤学习了理发技术,她发现很多患者在住院期间也需要理发,便义务做起了病房里的“理发师”。

“崔百凤热心得很,哪个患者的家属不在,都是她跑前跑后帮忙叫医生、打饭、接水、搀扶病人,毫无怨言。”患者和家属也纷纷称赞道。记者了解到,在青岛当地,崔百凤就非常热心公益,20年义务为病人理发、照顾孤寡老人,多次获得“岛城母亲”、“优秀母亲”、“公益之星”等称号。

在西安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不仅母亲是个热心肠,涛涛也很热心公益。平时,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会做一些信息录入的工作。当他拿到人生第一笔工资时,高兴了许久,但在得知一名小姑娘患病需要巨额医疗费时,他毫不犹豫地将赚到的300元钱全部捐给了小姑娘。

“没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援手,就没有我儿子生命的延续,所以我会尽最大的能力回报社会。”崔百凤告诉记者,涛涛的父亲患有先天性唇裂、语言听力障碍等多种疾病,一直待在家中。她自己没有城市户口,也没有正式工作,家中为了给涛涛治病已经一贫如洗。得知她家的情况后,四邻、街办、社会爱心人士、曾经就诊医院的医护人员都向她伸出援手,此次来西安就医,医护人员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也让她非常感动,让她和孩子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因此她想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