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寻丝路之源 文武达人在石泉认知陕西蚕桑文化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如同“秦巴明珠”一样,安康这座城市有着太多的名片,“生态宜居”、“中国硒谷”,当然,还有“龙舟节”,但从

如同“秦巴明珠”一样,安康这座城市有着太多的名片,“生态宜居”、“中国硒谷”,当然,还有“龙舟节”,但从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以后,安康又多了一个名片,而且是可以融入“一带一路”的新名片——“鎏金铜蚕”,它以历史见证者的身份,拨开尘封千年的神秘面纱,让世界关注的目光再次聚焦到陕西丝路起点和安康金蚕之乡。

“探寻丝路之源·文武达人48小时穿越安康”活动走进石泉蚕桑文化园

6月5日一早,由凤凰网陕西组织的“探寻丝路之源·文武达人48小时穿越安康”继续走读石泉,从桑蚕文化园到鎏金铜蚕的出土地池河镇,开启了一趟蚕桑文化之旅。

认知蚕桑文化

来到蚕桑文化园,大家首先就被一座放大了43倍的“鎏金铜蚕”雕像所吸引,据讲解员介绍,和很多珍贵文物一样,这条“鎏金铜蚕”也是发现于不经意间——1984年,石泉县池河流域谭家湾农民谭福全,在河水中淘金时,发现一条金光灿灿的蚕,周围伴有五铢钱若干。这只蚕通长5.6厘米,胸围1.9厘米,胸高1.8厘米,首尾9个腹节,昂首吐丝或眠状,体态逼真。此种鎏金蚕是迄今国内首次发现的,经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它是西汉时期皇帝褒奖蚕桑生产的御赐奖品,非常珍贵。

围观“鎏金铜蚕”雕像

文化园分为养蚕坊、蚕桑文化室、缫丝织造坊、鎏金蚕丝绸馆、蚕桑博物馆等五大部分组成。养蚕坊成列着养蚕三脚架、养蚕箔,墙壁上悬挂着小蚕箔,小蚕箔背面贴有古代养蚕的图画。蚕桑文化室进门就是用竹简画介绍蚕宝宝的一生,从卵、幼虫、蛹、成虫的4个生长阶段,紧邻墙壁上是图文并茂介绍蚕的一生、蚕宝宝一生、一至四眠蚕的古体诗、采桑大起、浴蚕下蚕喂蚕、上蚕炙箔、下簇择茧、石泉蚕茧大丰收盛况、蚕的身体结构。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马玉龙参观文化园

其实很早之前,石泉就有养蚕制丝的传统,据《石泉县志》记载,此地古代养蚕业就很兴盛。由于当时养蚕之风盛行,加之鎏金工艺的发展,因而有条件以鎏金蚕作纪念品。汉代的养蚕缫丝业达到高峰。大的作坊,均为官府经营,织工多达数千人,丝织品颜色鲜艳,花纹多样,做工极为精致。西汉丝织品不仅畅销国内,而且能途径西亚行销中亚和欧洲,中国通往西域的商路以“丝绸之路”驰名于世界。

造访养蚕农户

在“鎏金铜蚕”出土地池河镇,我们走进了当地养蚕大户赖大姐的家里,她向我们介绍到,一只蚕的生长大约在20多天,最大的困难就是采摘桑叶,因为一张蚕在养殖过程中需要吃掉1300多斤的桑叶。在当地,像她这样的养殖户,每年养蚕近30张,年收入6万元。现在,池河镇共培育年养蚕10张以上的大户68户,20张以上的大户18户,30张以上的大户12余户,60张以上的1户。

池河镇养蚕户赖大姐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池河镇副镇长张辉成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中表示,蚕桑产业在池河镇脱贫攻坚中发挥非常大的作用,池河镇又是鎏金铜蚕的出土地,证明这里桑蚕历史文化非常悠久。目前全镇有15000亩桑园,一年养蚕在12000张左右。现在,池河镇形成了合作社带头引领,专业大户跟进,综合效益提升的循环发展的格局,实现了蚕桑产业从家家户户养蚕到强村大户的有力转变,提升了蚕桑产业的规模效益。

池河镇副镇长张辉成介绍当地养蚕情况

一直关注安康发展的网络大V@绪刚观天在池河镇看到当地见到当地一望无际的桑园时,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了沧海“桑田”这个成语。他说,“这完全是有感而发,过去知道蚕桑、知道丝绸,但真的见到成片的桑园和真蚕的时候还是会有所感触,尤其是在石泉听到了陕西丝绸文化发展,我认为真的很有意义,文化自豪感油然而生。”

参观蚕舍

据了解,石泉是西北养蚕第一大县,现有桑园面积69822亩,其中优质桑园5万亩,养蚕农户近万户,占总农户的22%。2016年全县蚕桑产业总产值达15.36亿元,其中农民蚕桑产业综合收入3.5亿元,规模以上丝绸工业产值11.86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