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宪法永耀我心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提起宪法,大家可能都会觉得它高高在上,是我们常人无法触摸到的,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更是让人觉得遥远,觉得陌生。其实宪法就在我们身边,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个地方,方方面面都有着它的身影。 现实生

提起宪法,大家可能都会觉得它高高在上,是我们常人无法触摸到的,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更是让人觉得遥远,觉得陌生。其实宪法就在我们身边,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个地方,方方面面都有着它的身影。 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都有着宪法的存在,它不仅用强有力的手段保障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温暖着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我国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是在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正式通过并颁布的,历经了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订。四部宪法,五次修订,无不显示着我国对于宪法的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他强调,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推进科学立法,完善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严格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坚持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尊法、守法、爱法、护法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责任,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社会,不仅是一句响亮的政治口号,而且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必须身体力行的责任。宪法就在我们的身边,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方方面面,尊法、守法、爱法、护法应当从实际出发,从身边小事出发,而不是空喊口号,“绝知此事要躬行”。

作为当代大学生,身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更要做到尊法、守法、爱法、护法,然而,近年来,大学生违法、犯罪率呈上升趋势。根据资料显示,在大学生的犯罪类型中,盗窃最多,打架斗殴、杀人伤害等各类人身伤害犯罪次之,因违法受到治安处罚的更不在少数。究其原因,除了部分学生特殊的心理原因外,大多数犯罪与这些大学生法律意识不强有密切关系。从2004年云南大学马加爵三天连续杀害4名同学,到2008年中国政法大学付成励残忍砍死同校教师程春明,再到2010年西安音乐学院药家鑫驾车撞伤行人后连刺八刀致伤者死亡……这些事件令人痛心疾首,大学生犯罪已经呈现多发势态,并由一般违法行为,向刑事犯罪发展,甚至不断出现严重暴力犯罪案件。 新时代的大学生,法律意识却如此淡薄,不知道什么是法律,意识不到法律的重要性,不知道如何守法,没有掌握相关法律知识,不清楚什么是违法行为、什么是违宪行为、什么是犯罪行为,通常都为此付出了惨痛的的代价。所以我们更要了解宪法,尊法、守法,积极宣传宪法法律知识,做合格的大学生。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大部分的人对于宪法法律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当自己的应得利益受到侵犯时,他们用宪法法律维权,在这时,才会真正接触到宪法法律。在用宪法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时,宪法帮助我们得到我们合法的权益,维护我们,保护我们。然而一旦违法,宪法法律又是如此冷酷无情,铁面无私。宪法就像一面镜子,一面保护着我们的合法权益,另一面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宪法的两面性,其实质就是为了维护我们的尊严,保障社会安全稳定,为我们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幸福生活。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宪法熠熠发光,闪耀光芒。列宁曾说过:“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宪法,是个神圣的称呼,它不会向弱者偏袒,不会向强者施压,永远都是大公无私,肩负着维护正义与和平的责任。宪法,无处不在,有了宪法的制约,我国才有民主和自由,社会才会秩序井然、繁荣安定,正是有了宪法,才使得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幸福的国家。

(安康学院 李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