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长城保护利用高峰论坛暨座谈会在宜君举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长城是中国的珍贵遗存,中华民族的脊梁,一条条蜿蜒盘旋的巨龙,气势磅礴,雄伟壮阔,是华夏儿女的根和魂。6月9日是中国文化遗产日,2018长城保护利用高峰论坛暨长城保护利用座谈会,当天在陕西宜君县举行。活

长城是中国的珍贵遗存,中华民族的脊梁,一条条蜿蜒盘旋的巨龙,气势磅礴,雄伟壮阔,是华夏儿女的根和魂。6月9日是中国文化遗产日,2018长城保护利用高峰论坛暨长城保护利用座谈会,当天在陕西宜君县举行。

活动由中国长城学会、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省文物考古工程学会和宜君县政府承办,众多文物专家和学者齐聚宜君,积极建言献策,共话长城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大计,让宜君战国魏长城永远巍然屹立,绽放出璀璨夺目的文化之光。

2018长城保护利用高峰论坛暨座谈会在宜君举行

据悉,宜君魏长城遗址是在2009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发现的,遗址地处该县彭镇至城关镇十里铺村210国道沿线,遗址总长9594.5米,其中残存2993.5米,消失5901米,由6段城墙遗址,9处烽火台遗址组成,分别坐落于许家塬、南庄等9个行政村,魏长城遗址距今已2300多年,是春秋时期最早的长城之一。作为魏国西部边陲,宜君当时是抗击强秦的前沿阵地,宜君战国魏长城修筑于沟壑险峻的山梁沟边,依山就势,蜿蜒形成了一条纵贯南北的军事防御屏障和攻守兼备的军事要塞,改写了举世无双的中国古老长城建造史,开创了中国长城保护工作的里程碑。

当天上午,长城保护利用高峰论坛在宜君县战国魏长城遗址区盛大举行。当日雨过天晴,炎日当头,但这并未阻止从四面八方赶来出席活动的嘉宾及周边群众。“赳赳老秦,共赴国难,血不流干,死不休战……”9时许,一首慷慨激昂的大秦军歌,仿佛将现场嘉宾及观众带入了两千多年前那个金戈铁马的大争之世,西风怒号,旌旗猎猎……

2018长城保护利用高峰论坛暨座谈会在宜君举行

中共宜君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全虎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长城是镌刻在大地上的历史记忆,是人类历史上不朽的丰碑,是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保护和传承长城,既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更是尊重历史,敬畏人民的责任担当。近年来,宜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都活起来”的重要要求,坚持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凝心呵护魏长城,聚力打造新名片。曹全虎表示,宜君县要始终怀着对祖先劳动成果的敬仰之心,永葆对世界文化遗产的崇敬之情,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长城文化遗产,共同守护好这一人类精神家园。

活动现场还为西北大学科研教学实习基地揭牌。

2018长城保护利用高峰论坛暨座谈会在宜君举行

在论坛环节,众多专家学者就长城保护与利用、文化传承等话题积极建言。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表示,宜君县委县政府为魏长城遗址保护做了大量工作,“这种努力让我感动”,宜君县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的行为令人钦佩。他通过解读“孟姜女哭长城”典故,建议当地政府深入挖掘长城背后的故事,发掘文化价值,达到保护利用的目的。

“魏长城使得所有人来宜君有理由了。”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清波如是说,魏长城是宜君文化和社会发展的象征,保护长城和今天、明天以及未来关系密切,宜君要注重更多发掘传统民族文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2018长城保护利用高峰论坛暨座谈会在宜君举行

文化学者商子雍向在座嘉宾解读了文化软实力,他表示,文化软实力就是生活理念、方式和形态的总和,在丰富多样的文化载体中,长城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宜君县在魏长城保护中做了很多工作,保护了文化基因,可谓“功德无量”。我们每个人都要从善于汲取优秀民族文化,内化为向前发展的源泉和力量。

来自西安、铜川的新闻单位及部分驻铜媒体报道了大会盛况,陕西广播电视台调频FM1018《陕广新闻》栏目采访了当地长城遗址保护专家,更多地向外宣传了保护长城的重要意义,活动还吸引了部分自媒体参与报道。

2018长城保护利用高峰论坛暨座谈会在宜君举行

在下午的座谈会上,延安考古所所长张华介绍了延安在文物保护方面的经验。据悉,延安首先试点无人机巡查,通过高科技手段进行文物保护,待成熟后即可在全省推广;宜君县彭镇副镇长张峰介绍了镇上在长城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加强宣传,采取多种形式挖掘长城保护的意义,让文物资源变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宜君县老龄委主任汤小民表示,要以大视野做好推介,挖掘民族文化内涵,打造品牌,让文物和传统文化成为提升宜君形象的重要抓手;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清波认为,中国长城主要分布在偏远的贫困地区,各级文物部门要创新文物保护理念,从顶层入手,加大对文物保护利用的资金和政策扶持……

此次长城保护利用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这种文化必将汇聚成为宜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