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红利逐渐释放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红利逐渐释放本报讯(记者 郭军 沈谦)6月12日,记者从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获悉,省委、省政府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

原标题:我省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红利逐渐释放

本报讯(记者 郭军 沈谦)6月12日,记者从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获悉,省委、省政府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指导省国资委多措并举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属企业混改比例稳步提升,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改革红利逐渐释放,初步形成了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截至2017年年底,省国资委监管的37户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达23865亿元,比5年前增加了112.4%。从效益来看,这5年比上一个5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增加了235.6%,利润增加了97.7%,上缴税费增加了136.6%。这5年是我国石油、煤炭等价格大幅度下降的五年,我省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今年1月至5月,监管企业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2%,税费同比增长35.9%,增加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在全国的位次也不断提升。 

推进混改工作,我省始终遵循市场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不搞“一刀切”、不搞“拉郎配”,始终将工作重点放在指导、鼓励和服务上。省政府先后于2014年、2016年出台了两份指导性文件,即《关于省属国有企业进一步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省属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的意见》。省国资委相继印发了吸引各种所有制经济参与省属企业改制重组、引入民间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等操作性文件,提出多项积极措施,为推进混改提供制度保障。 

省国资委充分利用产权交易平台,及时介绍政策信息,推介合作项目。2016年,省国资委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召开了省属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发展对接会,推出178个合作项目,积极引导国有资本和民营经济相互融合发展,全方位为“非公资本走进来,国有资本走出去”创造条件。 

为推进混改工作向纵深发展,2017年7月,省国资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行动方案》,号召省属企业以更加开放、更加积极的姿态,向非公资本开放,鼓励非公资本参股经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2017年,我省整体推进49户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公资本11亿元。省国资委把企业上市作为实施混改的首要选择,研判确定31户企业为上市目标,18户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陕天然气、陕国投2户企业的定向增发及配股方案已经由证监会审核通过,延长化建、陕建机等公司已经启动了重大资产重组工作。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