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29所民校小升初电脑派位录取8560人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29所民校小升初 电脑派位录取8560人未被录取学生可参加学校“面谈”12日上午10时,我市首次实施的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工作准时进行。今年我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

原标题:29所民校小升初 电脑派位录取8560人

未被录取学生可参加学校“面谈”

12日上午10时,我市首次实施的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工作准时进行。今年我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网上报名截至5月31日18时,全市共报名52263人。昨日,29所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学生8560人,15所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直接录取报名学生2015人,共计录取学生10575人。录取结果已现场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告知家长,家长也可登录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查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结果。

派位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昨日上午10时开始,全市10个区县、3个开发区同时在各自指定地点组织实施了辖区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工作。

为确保此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各区县、开发区邀请了由纪检监察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督学代表,以及通过媒体报名的家长代表、新闻媒体组成的公众监督团共同参与现场监督。各区县教育局、开发区教育部门对派位全程进行了录音录像。

全市29所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结果由工作人员直接打印,区县公证处对电脑随机派位的过程及派位录取结果进行了现场公证,在场的监督人员与家长代表均对此次电脑随机派位工作表示认可。

在派位现场,29所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结果已实时上传至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15所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直接录取的学生名单也于现场上传至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中。

派位环节严谨严肃公开透明

昨日上午在莲湖区,9时20分,本报独家授权邀请的符合要求的家长代表们,已准时来到莲湖区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电脑随机派位现场,有序等待派位正式开始,履行监督职责,见证这一严肃过程。

在莲湖区派位现场记者看到,派位开始前,公证员和技术员先对电脑清洁和报名数据安全密封情况进行了检查,随后在公证员、监督团见证下,技术员安装派位系统。报名数据由现场随机抽取的家长代表在技术员指导下导入系统后,随机排序环节和正式派位环节相继开启,这两个环节也均由随机抽取的家长代表在技术员指导下现场操作。

派位结束后,技术员现场展示派位结果,公证员对派位结果现场拍照留存,工作人员将结果拷贝到U盘进行备份并现场上传至西安市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系统,公证员现场封存U盘并公证,监督团代表签字确认。

记者了解到,今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截至5月31日18点网上报名结束时,莲湖区两所民办学校西安益新中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共报名3568人,两校报名人数均大于计划数,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在西安益新中学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学生360人,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学生200人,两校共录取学生560人。

“我觉得‘摇号’整个过程下来还是比较规范,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西工大锦园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家长赵女士对记者说:“我家孩子是三年级,今年是电脑随机派位的第一年,以后等我孩子升学的时候还是采取这种方式的话,孩子的学习压力和家长的压力都会有所减小。”

“作为家长代表,全程参加完派位过程,觉得比我想象中的更加公平公正一些,这个非常好。”新知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家长杨女士说。

“电脑派位邀请了监督团和家长参加,经过三次随机排序,所有学生的顺序全部被打乱,不存在暗中操作的可能和机会,公正、公开、透明、随机,这样的操作让大家觉得很严谨,很放心。”现场见证派位的一位莲湖区人大代表表示。

随机派位结果十几秒内产生

上午10点,碑林教育局按照全市统一规定时间在西安雍村饭店二楼多功能厅组织实施了碑林区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工作。

“请工作人员现场抽取一名家长代表,按下随机排序键。”派位现场,工作人员随机抽取三名现场家长代表,分别走到随机派位专用电脑,按下随机排序键,将考生报名顺序打乱。

“请工作人员现场抽取一名家长代表,来按下黄色派位键。”碑林区电脑派位现场,首个进行电脑派位的西安交大阳光中学派位过程中,家长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点击黄色派位键。

派位启动后,随着大屏幕快速滚动,派位结果在短短几秒内产生,大屏幕显示出160名被派位录取的学生名单,缓慢滚动展示给现场所有见证者。

紧接着,现场严格按照流程,有序对西工大附中分校、西安尊德中学、西安交大附中分校,西安铁一中分校进行电脑派位。

在碑林区派位现场,西安交大阳光中学、西工大附中分校、西安尊德中学、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西安铁一中分校5所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结果实时上传至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3所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直接录取的学生名单也于现场上传至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

提醒

未被录取学生

可参加7月份的“面谈”

“摇号”未被录取的学生怎么办?市教育局提醒,未被录取学生可参加7月份学校组织的“面谈”。

“摇号”被录取了,该注意哪些问题?市教育局提醒,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视为自愿放弃学区内公办学校入学资格。

如果本次“摇号”未被录取,学生可参加后期学校组织的“面谈”。面谈学校和最初“摇号”学校为同一学校,申请面谈及打印凭证时间为6月29日8:00~7月2日24:00,面谈时间则为7月6日~7月11日。学生家长可在每次面谈结束后查询面谈成绩。另外,在民办学校面谈工作全部结束后第二天18:00前可查询面谈录取结果。

据悉,小升初面谈统一采用谈话方式进行,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的内容,设置若干个面谈话题,全面客观评价学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谈”并非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综合素养,以学生谈话的形式为主。

观点

家长老师专家各有说法

昨日,电脑派位录取结果已现场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告知家长。收到孩子被派位录取的短信,有的家长甚至喜极而泣。

在师大附中分校门口,收到录取短信的家长王女士欣喜若狂,第一时间拨打电话给家人报喜,“中了中了,收到短信了……”王女士说,女儿学习成绩在班里处于上游,家人觉得“摇号”概率太小,一直把重心放在“面谈”的准备上,“毕竟报的人数那么多,没想到这么幸运,我太激动了。”

一方面孩子派位成功的家长欣喜若狂,另一方面孩子没有派位成功的家长则很沮丧。不少家长认为,“摇号”也是不得已的选择,但是为了生源合理化、教育资源合理化,这样做是值得的,否则恢复考试,并不利于孩子减负,又会滋生各种培训辅导乱象。

“电脑随机派位相当于统计学中的抽样,这种机制不可预知、不可控制,但让每人都有均等的机会。”一位西安高校的老师表示,这也是近年“摇号”机制广泛应用的原因。

“电脑派位在短时间内可以起到遏制择校热的作用。”教育专家刘鹏表示,未来只有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才能从根本上避免择校热,应该更深入地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公办学校更要加强自身机制体制的改革与创新。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