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叶酸下架的消息引发关注 准妈妈们怎么办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近,美国叶酸下架的消息引发关注,据说是因为担心人们叶酸摄入过量才导致的下架。而在此之前,大部分准妈妈都知道叶酸缺乏的危害,但现在怎么还出现了过量的问题?

原标题:美国叶酸下架,准妈妈们怎么办?

最近,美国叶酸下架的消息引发关注,据说是因为担心人们叶酸摄入过量才导致的下架。而在此之前,大部分准妈妈都知道叶酸缺乏的危害,但现在怎么还出现了过量的问题?以后还能愉快地补充叶酸吗?下面我们就好好说说补充叶酸的那些事儿。

叶酸分为“天然”和“合成”两种

叶酸原本并不叫叶酸,是后来在菠菜叶子中提取出来,才被命名为叶酸。叶酸广泛存在于各种动植物食物中,但是并不代表不会缺乏,因此目前也有市售叶酸补充剂和强化叶酸食品。

天然食物中叶酸英文名为“folate”,为还原型,主要成分为四氢叶酸的各种衍生物;合成的或者强化的叶酸英文名为“folic acid”,为氧化型,主要是单谷氨酸叶酸,这是天然食物中不存在的类型。

孕妇叶酸缺乏可能引发流产

做事要适度,食物摄入要适量,叶酸也一样,太多太少都不好。

缺乏叶酸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普通人缺乏叶酸可导致巨幼红细胞型贫血、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而孕妇叶酸缺乏可导致先兆子痫、胎盘早剥等发生率增高,胎盘发育不良,导致流产等。

值得注意的是,怀孕的时候,如果叶酸缺乏,准妈妈们身体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宝宝发育已经受到影响。比如,孕早期叶酸缺乏可引起胎儿神经管缺陷。神经管畸形在世界范围内除先天性心脏病外,是对人口出生质量影响最严重的一种出生缺陷,因此在孕期保证叶酸的充足是十分必要的。

摄入天然食物中的叶酸不会过量

那么,叶酸补充过量会怎么样?

首先,天然食物中的叶酸不存在摄入过量而中毒的问题。

但是,长期摄入大剂量的合成叶酸可能会产生一些毒副作用,比如干扰抗惊厥药物的作用、干扰锌的吸收、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早期表现、延误对神经系统损害的诊断和治疗等。

所以,吃天然含有叶酸的食物不用担心叶酸过量的问题,但是吃叶酸补充剂的话,就得好好计算计算。

比如美国面粉中强化了叶酸,吃了这样面粉的人再额外摄入了叶酸补充剂,而且摄入的补充剂剂量还偏高,那么就会存在叶酸摄入过量的风险。这可能是美国叶酸下架的原因吧。

怀孕前三个月应每天补充400微克叶酸

为了下一代的健康,避免叶酸缺乏对新生儿的不利影响,早在1998年,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就进行了面粉中的叶酸强化,目前全球有60多个国家进行了强制性叶酸的强化。叶酸强化政策实施后,强化地区神经管缺陷发生率明显降低。

我国目前没有强制的叶酸强化食品,只是自2010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向育龄妇女推广叶酸补充剂。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备孕妇女从准备怀孕前三个月开始每天补充400微克叶酸,并持续整个孕期来预防叶酸缺乏。

对于叶酸过量的风险,也有建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中对叶酸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简称UL)有建议,成人(包括孕妇与乳母)的UL为1000微克,也就是每人每天摄入合成叶酸不超过1000微克。

再次强调,此处UL值是指合成叶酸摄入量上限,不包括天然食物来源的叶酸量。也就是说,大家不用管天然食物来源的叶酸量摄入了多少,要注意的是合成叶酸摄入量每人每天不能超过1000微克。

文/魏艳丽(营养学博士)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